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老红旗到HQ3:回归第一品牌 重走豪华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6:59  经济观察报

  就在人们以为大汽车集团在合资的温柔梦乡乐不思蜀的时候,一汽、上汽开始发力,成为2006年自主品牌进程中的亮点。有人称,大集团自主造车是意识上的进化,因为如果没有自主品牌,就不可能成就一个参与国际竞争的产品。

  11月16日,在革命圣地西柏坡,肩负“红旗”回归第一品牌重任的红旗HQ3豪华车正式上市。

  1958年,一汽工人们在“乘东风,展红旗,造出高级轿车献给毛主席”口号的鼓舞下,仅用33天就生产出第一款8汽缸大马力豪华轿车。此时的“红旗”被定型为CA72。这款车的造型极富民族特色,采用了扇型进气格栅和宫灯造型尾灯。其前部的车标为一面迎风飘扬的红旗和毛主席手书的“红旗”两个汉字,翼子板装饰有五面小红旗,分别代表着“工、农、兵、学、商”。这个型号的红旗车在北京参加了国庆10周年庆典,轰动全国。

  在此后的20多年里,一汽共生产了1540辆这种牌子的轿车。但是基于当时中国汽车工业的整体水平,这种从苏联借壳而来的老红旗短时间内就暴露出转向柱不灵、刹车失灵等问题。

  上世纪90年代,一汽通过与国外公司合作,逐步自主研发了新型“小红旗”和豪华风格的“大红旗”等10多个品种的系列产品,但仍然保留有奥迪100的影子。此后经过了几次改款,但质量、油耗等一系列问题积重难返,甚至险些把国人骄傲的有着50多亿品牌价值的红旗,推上低端的不归路。

  进入汽车合资成熟期,羽翼渐丰的一汽终于意识到,“红旗本来就应该是高档车”。2006年8月18日,一汽奔腾上市,其与红旗之间众所周知的品牌渊源,让人们可以想象未来一汽奔腾子以母荣,HQ3母以子贵,两者互相渗透,奔腾走量,HQ3打品牌。从目前一汽奔腾在政府采购方面备受青睐的情形来看,这种连环战略正在慢慢生效。

  不久前,一汽投入巨资,将具有50年历史的红旗生产线按照国际高级车工艺标准,建设成为年生产能力达到13000辆的红旗HQ3生产基地。在这条生产线上,将生产4.3L和3.0L两个系列产品。选择用高科技和顶级豪华来打造全新的品牌形象,回归第一品牌阵营,重走豪华路。

  回顾大汽车集团的自主路,红旗品牌起起落落,甚至一度濒危,上汽更是曾经断腕“上海”牌轿车。(记者 王秋凤)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