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现代4年卖车65万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6:41  京华时报
北京现代4年卖车65万辆(图)

  11月18日是北京现代成立四周年的纪念日,2002年的这一天,韩国现代与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挂牌,双方各占50%的股份。合资公司成立初期,年产能仅为5万辆。4年后,北京现代年产能达30万辆,累计售车65万辆。

  两款畅销车打头阵

  2002年底成立的北京现代,计划引进生产的头一款车就是索纳塔。同年的12月10日,索纳塔车型发布,并开始接受消费者预订。索纳塔以其价格的优势和“皮实耐用”的口碑赢得了市场。

  不到两个星期,索纳塔接到的订单就超过3000份。索纳塔的热销为北京现代开了个好头,2003年北京现代单凭索纳塔一款车,就销售5.5万辆,在全国轿车企业中排名第十,成为当年增长速度最快的轿车企业。北京现代也赢得了“现代速度”、“现代效率”等诸多美誉。

  为抢占市场,北京现代经销商快速扩张,“平均3天就有一家经销商落成。”北京现代相关负责人透露。同时,第二款车型的引进也排上了日程。2003年12月23日,第二款车伊兰特上市,这款车继续了北京现代的“神话”。从发布到上市之日,伊兰特接受消费者预订1.2万辆,成为中级车市场的标杆车型,一直蝉联中级车市场的销售冠军。

  产能几经扩建

  伊兰特和索纳塔两款车型的组合出击使北京现代2004年的销量快速攀升,而完全依靠公司成立之初的工厂产能已远远不够。伊兰特上市不久,公司就对原有工厂进行了产能扩建,到2004年4月,北京现代二期15万辆的产能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伊兰特超额完成全年计划量,北京现代2004年实现销量15万辆。

  2005年是北京现代的产品年。北京现代首款SUV途胜、北京现代高端品牌NF御翔先后上市销售。两款车在同级别车型中销量处于领先地位,北京现代再次面对产能跟不上的难题。

  2005年5月,即途胜上市前一个月,北京现代工厂全面停产,进行30万辆产能的扩建。该公司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李继凯表示,本次改造不光是提升了生产能力,而且对产品品质的控制能力也得以提升。生产线改造后,北京现代生产机器人的数量达到422个,生产车间成了一个机器人的世界,生产的自动化率达到100%,每隔一分钟便有一辆新车下线。

  建发动机厂引进现代技术

  在销量不断攀升的同时,成本降低,车型技术的掌握也是北京现代的一大目标。在合资公司成立之初,北京现代就开始了发动机工厂的筹建,到今年北京现代已生产发动机50万台,并向俄罗斯等国家批量出口。

  4年时间,北京现代从韩国现代引进成熟产品的同时,逐步掌握了DOHC、CVVT、V6等相关发动机技术,并实现β、α和δ三大系列发动机的制造与装配。另外,H-Matic变速器、BAS(制动辅助系统)、FTCS(完全迅即控制系统)、AQS(空气质量自动控制系统)等诸多具有国际先进水平、领先国内车市的汽车应用技术也陆续在北京现代的产品上使用。

  今年4月份,北京现代研发中心奠基,这为北京现代生产自主品牌车型的计划打下了基础。

  2008年推自主产权车型

  今年4月份,早已在规划中的北京现代第二工厂正式奠基,规划产能是30万辆。2008年第二工厂的前期20万辆产能开始批量生产,2010年新工厂将最终达到30万辆产能,再加上现有的30万辆产能,届时北京现代的年产能将达60万辆。

  另外,投资额高达5.1亿元的北京现代研发中心也将在2008年全面建成。“2008年我们将正式推出合资企业第一款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我品牌的轿车,”北京现代董事长徐和谊在中欧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透露。

  本报记者 江云花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