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北京车展的缤纷盛宴:合资改变中国汽车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5:41  经济观察报

  欢迎光临2006年末的北京!在这块全球最具成长性的汽车市场上,一场缤纷的盛宴已经拉开帷幕。

  对于喜欢追求新鲜刺激的人士来说,看罢第九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定会心满意足。超过十款车型将会在这里举行全球首发,劳斯莱斯幻影、法拉利599 GTB全新跑车、玛莎拉蒂 GranSport MC Victory、迈巴赫 57S、保时捷911Turbo、宝马M6、奥迪R8等等豪门贵族足够将北京国际会展中心装点得富丽堂皇。

  且慢陶醉,如果你足够细心,还会发现难得一见的有趣场面。当一汽大众的新车迈腾闪亮登场之时,你会看到常青树捷达仍在车丛中微笑;当标致雪铁龙展示他们未来将要引进的高级轿车之时,台下的富康仍然老当益壮;展馆外的三元桥上,精神矍铄的桑塔纳照样开足马力,此时会场上的上海大众最新概念车NEEZA(哪吒)已经掀起盖头;灵巧的奥拓在夹杂着VOLVO和雷克萨斯的车流中穿行的瞬间,长安铃木的全球首发车“天语”已经横空出世。

  新的车型不断涌现、旧的车型依旧保留着市场空间,没有哪个国家还具有中国市场这样的深度与广度,所以没有哪个国际A级车展会出现这样“四世同堂”的奇观,中国汽车业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就在这里淋漓毕现,第九届北京国际车展,就是这个国家一部浓缩的汽车进化史。

  丰富车型的背后,是何等沧海桑田的变迁啊!20多年以前,这里还是一片冰封之地,1984年北京吉普首开汽车业合资之先河,桑塔纳随后登上十年之久的王者之位,一直到百花齐放的21世纪,关于汽车业合资的利弊从未休止。然而,随着中国汽车环境、产业政策的渐变,现在确已不是外资趾高气昂、中方甘做代工的时代,标致汽车的卷土重来、大众汽车的中兴之举、雪铁龙的东山再起、东风日产的“和谐发展”等等莫不说明,新的双赢思维正在进化中孕育。

  令人兴奋的是,中国本土汽车企业的进步更是一日千里,凭借对外界资源的掌控,一汽已经在红旗之后发布了“奔腾”和“HQ3”,上汽则借道罗孚塑造出了自主品牌轿车“荣威”;本土汽车业的标志性企业奇瑞和吉利已经不再满足于利润微薄的微型车,他们正在向全系列车型进军并致力于开拓海外市场。

  对于荷包殷实的消费者来说,这正是一场目不暇接的大餐,今天,已经没有人再把ABS、双安全气囊当作卖点,人们买车时谈论的是全时四驱、GPS导航装置、连续可变气门正时系统与全景天窗;三厢车不再是用来评判汽车外形的惟一标准,年轻人正在将目光投向圆润舒适的两厢车与旅行车。

  詹姆斯·P·沃麦克将汽车称作“改变世界的机器”,我们的世界确实因此而改变,在北京,人们不再将活动范围限制在身边的商场和小区,整个城市都开始被纳入到每个人的生活半径之内;当中国的黄金周假期来临,自驾游已经成了随处可见的景观。

  但这不是惟一的改变,汽车仍在大量消耗能源,产生环境污染,并带来安全上的威胁。因此在改变世界的同时,汽车也在被世界改变,在这次车展上,我们可以看到召示未来的节能环保技术以及安全装备。汽车本身的进化、企业的进化、汽车社会的进化,只有这三者结合在一起,才是一个和谐的进化之旅。对于突飞猛进的中国汽车业来说,这样的和谐尤为重要。(刘春)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