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辛苦的擦车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5:08  新浪汽车
辛苦的擦车工

辛苦的擦车工

  在06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蜂拥的人群之中,很少有人去关注站在角落中的擦车工。他们通常是在一旁悄悄盯着车子,看见有人走近车身便心中一紧。参观者心满意足地走开后,车身赫然多了不少“爪印”,这时的他们便拿上擦布和清洁液开始了周而复始的汽车维护工作。

  车展中的汽车总是给人闪亮崭新的形象,除了灯光师的努力之外,擦车工起着尤为重要的作用。不仅要严格地执行“少说话多做事”的要求,还要忍受举着各种摄影摄像设备的人让他避来躲去,免得影响了整个画面的美感。殊不知这美好的图画却有大部分都是满头大汗的擦车工的成绩。

  在与随机走访的几个忙碌的擦车工的交谈中,却听不到他们的埋怨。“挺好的”,“很满意”,“知足了”是他们惯用的词语,除去一天只有几十块的工钱不说,他们的轮班非常的频繁,每个人的休息时间极少。“有时侯车模一靠那车就是好久,车身也花了,可我们不敢过去啊,人家照的是车模和车,我们一过去就被骂成没素质加抢镜头。等到领班的巡过来了发现车脏得不得了,我们就又得挨骂了。”一个擦车工看见没人监视他的采访了(之前领班一直在“旁听”擦车工的回答)才不无委屈的说。据了解,擦车工通常会很早就会到车展现场,在第一批参观者来到之前为汽车打蜡、维护漆面等,然后就会整天守在车旁的某个角落里随时准备清洁车身。

  “看见自己能把这么好的车子打扮出来,觉得真是兴奋,觉得自己也能做出点什么成就了。可是看见观众摸车试车就老觉得心疼。当然我们也没权利心疼,这毕竟不是我们的车啊。只能说我们可能在维护车时已经与车挺有感情的了。”一名擦车工说着这句话时让人明显感觉到他的认真与诚恳。在谈到与往几年车展的不同时,擦车工们几乎都讲到今年的展出比以往的规模要大得多,光是参展的企业就有556家,当然展出的车辆就更多了,因此对汽车的维护工作就特别的重要,甚至有许多国外的企业对擦车工的要求都特别的高。“可是见到了好多名车,真是开了眼界。也会不自觉地提高自己的服务质量。”一位擦车工的如是说。

  在即将离开展场的时候,笔者看到两名正处于换班后短暂休息时间的擦车工正为对方用手机在法拉第跑车前拍照。“想向我认识的人证明自己也曾来过车展,也曾在这里做过贡献,还和法拉第照过相。”他们笑着说。

  从18日到27日奋战在车展上的默默无闻的擦车工,祝福你们。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