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生哪吒闹车展--上海大众将本土开发进行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4:28  人民网-市场报

  在北京国际车展参展的572辆展车中,一款概念车吸引了在场众人的关注。且不说这款名为“NEEZA”(哪吒)的概念车推出了怎样的概念,单就其完全出自于中国本土的设计力量,上海大众精心打造的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所带来的深远影响,恐怕远非中国汽车产业所能概括。这将给中国汽车业带来怎样影响?

  精诚合作的结晶

  上海大众作为中国汽车业最早也是最成功的合资企业之一,中外双方不但合心还很合力。早在2004年7月,上海大众就开始探讨未来造型设计的发展方向以及如何把德国大众的产品造型与中国文化相结合。在一次项目评审会上,当一个代表上海大众设计师对于未来研究探索的1:4油泥模型出现在中德双方董事面前时,虽然它不是当天评估的重点,但仍立刻吸引了所有人的眼光。大家敏锐地感觉到,这有可能是上海大众汽车通向未来的一道桥梁。

  2005年3月17日,上海大众执管会领导与德国狼堡大众造型中心进行了卫星电视会议,共同决定把未来大众汽车在中国的造型发展趋势研究工作系统化。随后,上海大众设计师团队开始策划概念车项目,并开始进行详细的前期调研、概念创意和草图方案的绘制工作。1:4油泥模型此时再次进入设计师团队的视野,设计师以该车为基础,开始重新打造引领上海大众未来设计发展趋势的概念车——这就是北京车展展台上耀人眼目的NEEZA。

  2005年5月15日,上海大众设计师团队正式向上海大众的执管会领导们以及来访的德国大众造型总设计师GUNAK先生展示了NEEZA概念车的设计方案,当场引起了这位汽车设计巨匠的极大兴趣。这位设计了迈巴赫、奔驰SLR、CLK、206CC、VW Concept R的大师认为,NEEZA概念车巧妙地融合了全球概念车的发展趋势和上海大众基于中国本土文化的独特设计语言,显示了一种喷薄而出的活力。由此,上海大众概念车项目正式立项。

  2005年9月29日,这件模型出现在由德国大众集团VW品牌主席、德国大众造型总设计师共同参与的NEEZA概念车评审会上。尽管他们之前已经见过效果图,但是这件模型仍然给了他们极大的震撼。他们对上海大众设计师的创意表示惊叹,并积极为这款概念车出谋划策,在外型和内饰上提出了积极的修改建议。

  上海大众总经理陈志鑫曾经表示,上海大众搞自主开发,与合资并不矛盾,是得到德国大众全力支持的。

  研发能力的喷涌

  经过20余年的技术引进、消化、吸收,上海大众已在生产制造、技术创新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具备了一定的研发能力。

  十年磨一剑,用这句话来形容上海大众自主开发能力的建设一点也不为过。自1996年上海大众将产品工程部的职能重心由国产化转向自主开发以来,企业在技术开发的软硬件建设上都投入了极大的心血,投资10亿元建成了技术开发中心,投资12亿元建成了轿车专用试车场。期间,这个技术开发中心成功地开发了桑塔纳3000、PASSAT领驭、POLO劲情和POLO劲取,这些产品面市以后都获得了市场的追捧。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上海大众不断地探索,最终形成了企业全新的造型理念。

  上海大众在历经20年的制造技术与自主设计能力的积累与提升之后,企业实力自然爆发。

  完成了首辆概念车的设计开发,同时也为本土合资企业走自主开发之路探索了一条新路,即实现本土文化、国际设计水准和国际品牌特征的有机结合。

  从某种意义上讲,NEEZA的横空出世,既是上海大众多年来自主开发能力积累和提升后的喷涌,也是上海大众预谋已久对未来汽车设计的前瞻。

  NEEZA概念车的成功,回答了困惑国人多年的一个问题:20年的合资合作,我们以市场是否换来了技术?答案是肯定的。上海大众研发能力的不断提升,有力地说明合资企业“拿来主义”的时代已经远去。(记者 刘勇)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