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跨越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3:25  人民网-市场报

  两年一度的北京国际车展又如约而至。本届车展的主题是“追逐梦想”。

  从我们大众的角度来说,中国人的汽车梦做了许多年,如今已经部分地变成了现实,基本上可以不必处心积虑地去追逐了。这有官方对于汽车保有量的统计数字可资证明。国内、国际诸多媒体关于“世界第×大消费市场”之类的报道也足以说明,繁荣的中国市场滋养了垂暮的国际汽车商。否则,傲气十足的车商们也不会趋之若鹜,让北京车展去超越别个而成为世界A级。时下,车满为患已经成为了“时弊”,不塞车才是人们今日出行的梦想。因此,笔者以为“追逐梦想”的命题有些“过景”。

  但是,在看过2006北京国际车展之后,笔者才明白主办者的深意。原来,在普通车友“追逐梦想”的同时,中国汽车人也一直在追逐着一个梦想,那就是让中国人驾乘上国产的民族品牌车。这个梦一做也是许多年,梦境之长甚至超过了中国人的汽车梦。

  这个梦开始的地方可以追溯到上一个世纪的50年代,第一代中国汽车人用铁锤打造“东风”和“凤凰”,然后就有了尊贵的“红旗”和高贵的“上海”,然后是“缺重少轻”,再然后是“红旗”和“上海”宣布停产……跌落谷底般,梦近乎破碎。

  1985年,桑塔纳来了,中国汽车人开始了心悦诚服的合资合作,但是梦还在延续。20年间,一汽红旗、奇瑞吉利中华这些国产车战战兢兢地开上了展台,又羞答答地开进大街小巷……犹如一夜春风来。上一届北京车展展出了4款自主品牌的概念车,引起了媒体的欢呼。仅仅两年之后,自主品牌的概念车就有10款同时登台亮相。自主研发的概念车、混合动力车等引领技术潮流的新品层出不穷,奇瑞、吉利、华晨阵容强大,亮点不断,高起点出击的奔腾、红旗HQ3和荣威更是以超凡的气势令观众流连。自主品牌的50余款新车让人目不暇接,这是梦呢?还是现实?

  中国汽车人的梦实在做得太长,太苦,也实在是很执着,很绚烂。从中国人的汽车梦到中国汽车人的梦,几代人历经坎坷,终于实现了梦境的跨越,让中国人用上国产品牌车成为了现实,不必再去“追逐”,还是应该“跨越”。让中国的品牌车立足国内,走向世界是接下来要跨跃的又一个梦。

  梦是多彩的,也是各异的。上海人是精明的梦,北方人是踏实的梦,岭南人则是机巧的梦。他们各自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符合中国汽车工业当前发展水平以及发展潜力的自主品牌发展之路,充分发挥差异化的企业资源优势,不断提升其核心竞争力和国际经营能力,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与品牌,使他们可以再造更绚烂的梦。尽管路还很远,很崎岖,还可能有拦路虎和剪径贼,但以中国汽车人的执着坚韧和勤劳智慧,他们不仅可以追逐梦想,也必将能够再度跨越梦想。(马也)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