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中国人的汽车梦到中国汽车人的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3:18  人民网-市场报

图:为了吸引观众,厂商在现场举行抽奖活动。 记者 刘 勇摄

  近年来,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越来越受到国内外的关注。荣威,这款上汽集团所属的上汽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中高档轿车,在本届北京车展上就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与其他的自主品牌不同的是,荣威的技术含量高,走的是高端市场,推行的是国际化品牌路线。

  荣威安静地虎踞在展台上,尽情接受着参观者的注目。荣威品牌标识上那两只威风凛凛的狮子、傲然耸立的华表、红黑十字相间的底色,很像某个显赫家族或某个体育豪门俱乐部的徽章,但仔细静观那些掩饰不住的中国审美元素都在显示出超越与崛起的力量和信心。

  高起点 新技术

  要想通过车展看清楚荣威,就不得不先看一看上汽集团的发展之路。说到高起点新技术,就不能不说一说上汽集团的家学渊源。

  首先,荣威产品立足的基础平台是继承于原Rover(罗孚)75。2004年,上汽集团成功地整体并购了享有英国汽车“教父”美誉的罗孚品牌。前有罗孚知识产权,后有“原装正版”的原罗孚团队,在产品层面做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并不困难;而整体并入上汽集团的罗孚研发团队,是罗孚血脉和内涵最忠诚的解读者和最佳的发扬者,这让荣威在技术性能和豪华程度上实现自我超越成为现实。何况,上汽集团首脑明确表示要继承罗孚产品原有的那种充满贵族感的设计风格、优雅大气的审美取向和对动力性与操控性的执着追求。

  上汽集团没有选择大多数自主品牌从低端入手的传统套路,荣威融合了至少14项欧洲豪华车高端技术,品牌一上手就选择了中高端定位,新推出的两款车,最低的是1.8T,最高为2.5L排量,直接切入到自主品牌尚不曾成功涉足的中高端市场。这是上汽集团走差异化道路的重要特征之一。正如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所说,上汽自主品牌理念是在开放条件下充分利用国际资源,跨越自主品牌发展的初级阶段,在较高的起点上不断创新,走向国际市场。

  自主品牌国际化

  上汽已经许下宏愿,要将荣威品牌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而一个国际品牌除了必须具备国际化的市场影响力外,还必须在汽车技术与文化方面拥有影响力,即在国际化视角下,对产业、对汽车文化的贡献。比如前沿技术领域的突破、创新车型的推出、对新潮流的推动作用等。此外,一个国际品牌还必须遵循国际的产业规则与商业规则,并符合国际上各种质量与品质标准,比如环保要求、安全要求等。

  在高手云集的中高端汽车领域,上汽集团的自主品牌将如何直面国际巨头的竞争呢?上汽股份总裁陈虹在接受采访时说:品牌的建设归根结底是基于用户对产品与服务的体验。上汽敢于主打自主品牌的底气正在于此。从种种信息来看,上汽对荣威“源于罗孚、高于罗孚”的评价绝非妄谈。暂且按照原罗孚75的档次进行评估,进入中高端市场是顺理成章的事。在生产制造方面,上汽的实力肯定可以让人放心,无论是上海大众、还是上海通用,都是全球的样板厂,其自主品牌项目团队的骨干人员都是这些优秀合资企业历炼出来的精英人物。在销售与服务方面,上汽的资本更为雄厚。上海大众、上海通用所积累的庞大渠道资源在国内也堪称前列。而上汽出色的营销与管理能力更使这些渠道的向心力和默契感绝非一般渠道资源可比。基于以上理由,上汽要使“荣威”成为一个具有竞争力的中高端自主品牌,信心是充足的。

  在关键的国际化市场影响力方面,上汽作为一个企业已经跨出国门,在国际产业格局中已经有了不可忽视的地位,从海外媒体对上汽自主品牌项目的格外关注即可看出其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已经非同小可。当然,将“荣威”推向海外,让国外客户们也认可你确实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中高端品牌,上汽和“荣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多年梦想实现了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这是上汽诸多梦想中最深沉的一个。长期以来,商业上的成功并没有让上汽感受到有多么荣耀,自主品牌的缺失始终是上汽的一个遗憾。胡茂元曾经在不同场合表露过“服气但不服输”的说法,在自主品牌方面,上汽始终没有忽略作为中国汽车人的责任感,并且经过长期的摸索之后,终于确定了适合自己独有的、适合中国汽车工业当前发展水平及发展潜力的差异化自主品牌发展模式,充分发挥起点高、技术新、管理精、人才广的企业资源优势,不断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和国际经营能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与品牌。

  对于荣威品牌,上汽可谓寄予厚望。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表示,采用荣威品牌,初期的困难会多一些,但是从长远看,将使上汽下更大的决心、投入更大的人、财、物和集体智慧来打造与维护自己的品牌。上汽有信心将荣威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品牌。上汽股份总裁陈虹则表示,设计一个品牌要考虑百年大计,“我希望100年以后荣威品牌还在,而且不光在中国,更要在全世界”。(记者 刘勇)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