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克与奇瑞已签意向性协议 贴牌产品将全部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09:35  新京报

  奇瑞极有可能贴牌生产道奇汽车,产品将全部出口。

  本报讯(记者何醒言 胡玮炜)在北京车展期间,克莱斯勒集团总裁莱索达透露,此前奇瑞代工克莱斯勒一事仍在进行具体谈判中,而克莱斯勒仍在中国两家企业中进行最后的选择,最终的决定将会在今年年底做出。但记者了解到,奇瑞获得克莱斯勒贴牌生产权的可能性极大,而生产车型将只包括道奇品牌,这也就意味着,未来在北京奔驰内将只生产奔驰和克莱斯勒品牌轿车,而道奇品牌轿车则将以代工形式出现。

  莱索达还表示,无论最后选择的企业是谁,所生产出的产品将全部供应出口,而不会在国内销售,莱索达没有解释这种战略的具体原因。合资公司建立后,戴-克将利用合作厂家的平台生产道奇品牌的B级车和小型车。

  记者与北京奔驰一高层交流有关戴-克的品牌和产品走向时获悉,在北京奔驰确定将会生产300C之后,戴-克品牌将会以全系列形式在中国投产。该高层表示,对于戴-克品牌旗下的其他产品,从一开始就是确定要在北京奔驰进行生产,而300C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还将有中级车和紧凑级车型引入。

  戴-克的第三个品牌———道奇作为一个产品线与克莱斯勒有所重叠的品牌,在北美市场是以低廉价格主打普通消费层的汽车品牌,道奇同样需要在中国市场上证明自己的价值。

  据莱索达介绍,道奇品牌95%的销售集中在北美自由贸易区,劳动力成本居高不下,必须寻求低成本的合作伙伴。而对于合作伙伴的选择条件就是:该公司必须有一条现成的生产线,并符合戴-克车型生产小型车的要求,寻求中国合作伙伴目的就是为了寻求“现成的生产能力,从而利用中国低廉的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来克服北美相对应的高成本因素”。因此,克莱斯勒不可能投资重新建立一条新的生产线。此前,克莱斯勒曾经考虑过北汽、东南汽车,但是北汽和东南汽车都没有现成生产小车的生产线,而奇瑞汽车的生产线符合生产道奇小车的要求,同时,奇瑞近年来在中国市场不断增长的巨大销量也证明了其生产质量的控制正趋于成熟。

  今年9月份克莱斯勒已经跟奇瑞签订了一个意向协议,和奇瑞成立合资公司生产道奇小车,但是最终结果要到年底才能明确。随着奇瑞四期工程建成,到今年奇瑞将初步形成年产70万辆整车能力,并逐步提高到年产100万辆整车、120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

  如果和克莱斯勒的合作谈判成功,奇瑞将打通继梦幻汽车之后通往美国市场的第二通道,将来可为其消化掉100万辆左右的产能。

  奇瑞出口的最终目标则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美国。这也是包括吉利、长城等中国汽车企业的未来目标。

  至于道奇国产后最有可能生产的车型,目前尚无确切消息。但有知情人士称,道奇国产的第一款轿车为霓虹(Neon)。该车主要为2.0L排量车型。

  在道奇官方网站上,目前主打的紧凑级车为Caliber,该车是取代2.0SX/Neon的紧凑型轿车。戴克集团负责产品设计的高级副总裁TrevorCreed这样形容这款产品:“Caliber将给C级车千篇一律的海洋带来一个强烈的冲击,同时给道奇车在未来的全球轿车市场上发出一个强烈的暗示。”

  刚刚推出的2007款道奇Caliber的北美零售价为13985美元,比此前的Neon低410美元。此外,道奇产品还包括STRATUS等适合在中国投放的轿车产品。美国代理商于2006年第一季度供应2007道奇Caliber,2006年第二季度全球市场均有销售。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