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集团副总裁张宝林: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自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15:39  新浪汽车
长安集团副总裁张宝林: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自主

长安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长安股份总经理张宝林

  2006年11月19日下午,“2006 北京国际汽车高峰论坛” 在北京喜来登长城饭店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财经时报》承办,新浪网汽车频道作为此次论坛的独家网络支持伙伴和独家现场直播门户网站。此论坛也得到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大力支持。来自各大汽车厂商的高层管理人员和众多国内外汽车界专家及媒体参加论坛。以下为长安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长安股份总经理张宝林致辞:

  张宝林:尊敬的各位领导、汽车界的各位同仁、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长安汽车集团这次汽车展览,我们一共包括合资合作在内带来了7个品牌的16台战车参加本次的展览会,其中3款是自主开发的产品。

  近年来我国的汽车工业的高速增长令人振奋,令人激动,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我国的汽车工业如何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深刻的融入到世界工业的发展之中,作出中国汽车产业应有的贡献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的课题。

  第一,中国汽车工业将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的新高地。

  一是生产制造高地。我国汽车工业经过几代人,半个多世纪的努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形成门类较为齐全的汽车工业体系。特别是通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技术引进和合资合作,已经晋升世界第二大消费国和世界第三大生产国,目前形成了800万辆的生产能力,到2020年我国汽车产销将突破1700万辆,成为世界的最大的汽车市场。

  二是自主创新高地,随着我国自主创新的提升和实施,各种配套政策的落实以及开放的国内外资源,为我们发挥后发优势,赶超世界先进,抢占自主创新的新高地提供了可能。

  三是,技术运用高地。当前,汽车世界工业进入新能源、新技术应用为主的第四阶段,满足安全、环保、节能三大技术应用日益广泛。据统计,二十世纪头十年,是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迅猛的十年,估计有数十个汽车模块,五十多个制造工业和技术,二十余种新材料获得重大的突破,一些尖端的前沿的技术被广泛的应用,这为我们技术上快速与国际接轨提供了机遇。

  四是汽车出口的新高地。随着我国自主创新的能力的形成,自主品牌的壮大,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将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从产品、技术和资本的输入国走向产品、技术和资本的输出国往这方便转变。

  二,中国汽车企业在国际化竞争中面临的挑战在国际化成为必然的趋势的情况下,我国的汽车企业要实现国际化,我们认为还要跨过五道关,一是管理关,我国有自己的特有的管理方式,无论是生产、质量、成本、配套方面没有形成一套可复制和可移植的管理模式和文化。

  二是研发关。尽管近十年来自主开发,使我们国家的自主创新有了长足的进步,个别的领域甚至于国际先进水平相接近,但是与国际汽车开发的技术相比差距很仍然很大。基础是主要是系统集成能力,底盘的匹配能力,机电一体化等等能力方面不强。支撑这些技术的标准规范、流程、数据库和经验等都是我们的短板,有的是空白,不具备持续的开发能力。

  三是全球化关。现在的区域市场不能养活一个重要的汽车企业,要想更好的生存和发展,必须主动的走出去,融入全球市场,参与国际竞争。目前大部分国内的汽车企业还不具备开拓全球市场的能力。

  四是机制关。我国的汽车企业排名在前十名的大多数是国有企业,国有企业一系列的关于机制和体制上的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

  五是规模关。汽车工业是典型的规模经济,一个企业要想长期的健康发展,必须有200万以上的规模,没有这个规模,我们认为是很难在激烈的国际市场上立足。要过好个关是衡量一个企业是否具有国际化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企业能否长久发展的重要的手段。

  第三,长安正在创造条件进军国际市场。在过去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当中,长安始终把合资合作和自主开发当成我们企业发展的两条腿。通过与福特铃木马自达沃尔沃等众多知名国际企业的合作,长安实现了生产经营国际化,通过自主创新,长安实现了产品研发的国际化,两条国际化道路使长安积蓄开发海外市场的基本条件:

  一是提高了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科学是无国界的,但是技术绝对是有国界的。基于这样的认识,长安始终坚定不移地走以我为主自主开发的方式,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自主开发体系。

  一是集成化,全球化的开发资源体系,通过吸收优秀的人才将全球优秀的开发资源集成到我们长安的旗下,形成了只有我们长安特色的开发体系,目前已经培养了近1500人的国际化开发队伍。

  二是系统化。本土化的流程,规范化体系,建立了以传统开发为主线,集生产经营为一体的产品开发流程,这是我们CAPTS和1000余个设计实验工艺规范。

  三是数字化。闭环式的支撑体系,培育和掌握了研发的造型设计,分析优化,样车制作,实验能力等五大核心能力,基本具备国际四级开发水平,初步形成了产品的4+4平台。

  二是,培育了自己的海外的营销队伍,国际化的触角遍及全球47个国家和地区,去年长安汽车是出口汽车是15164辆,今年1-10月,长安出口汽车18180辆,同比增长了38%。

  三是,长安的海外构想。未来的长安是一个国际化的长安,一个不断扩大规模,不断提升效益的长安。一是在产品开发商实现突破。未来的五年,长安将投入数十亿元进行产品开发,为国际、国内的市场呈现出一台汽车产品的大餐,“十一五”期间,长安的产品开发从商用车开发为主,向商用车和乘用车开发并重的方向转变,力争开发15个以上的自主产品。二是在技术运用上实现突破。紧紧围绕节能和环保进行新能源的研究与开发。其中重点是突破新燃料发动机、直喷汽油机,满足欧4的排放法规发动机关键技术。三是在海外发展战略上形成突破,以自主研发和自主品牌为基础,针对海外的目标市场的需求差异,适时推出全球的战略型车型,加快同技术输出、产品输出、资本输出到品牌输出的进程。积极探索合资公司、战略多伙伴共同开发海外市场的合作经营方式,逐渐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重要的出口企业,共同分享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成果。

  谢谢!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