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伟基眼中的北欧汽车设计 萨博Aero X设计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10:25  京华时报



罗伟基,华人世界最著名的高档车设计师之一,1964年出生于中国香港,先后服务于莲花、奥迪、奔驰,目前担任通用汽车(欧洲)设计中心前期设计总监,设计过的作品包括1995年巴黎车展展出的奔驰M-BF200概念车和M-B迈巴赫概念车。

  北欧的斯堪的纳维亚风格,一向以其人性化的现代主义设计而著称,设计理念强调功能的实用性和外形简洁、富有创意。瑞典作为该半岛上的重要国家,其设计风格也延续着简约实用的思路。在北欧,冬天开着敞篷车去滑雪成为流行时尚。而Saab,这个瑞典汽车品牌,一直在为人们的这种需要而设计。11月16日,在一个被上海通用营造成冰天雪地的环境里,记者采访了罗伟基,谈汽车、建筑以及ipod。

  宜家不能代表北欧设计

  记者:我们一直在说北欧风格,北欧风格在汽车设计上是如何体现的?

  罗伟基:我已经在瑞典工作了6年,我觉得瑞典的光线非常不一样,因为瑞典的地理位置非常偏北,太阳从来没有上到过头顶上,当开车上山和下山的时候整个光线感觉也非常不一样。在瑞典你会发现一年四季光线变化很厉害,所以看东西的颜色也很不同。

  另外,北欧人的生活方式也很不同。在瑞典,每个礼拜五、六,大家会把车开到郊外,载上运动器材,去乡间的别墅或者海边度周末。所以汽车一定要有装载能力,可能不是体积最庞大的,但是车内的空间需要能发挥到极致。瑞典非常讲究汽车的实用功能和与现实生活匹配的机能。

  瑞典的玻璃工艺非常有名气,这是当地的特色,所以在设计概念车的时候,参观了当地有名的玻璃工厂,北欧的玻璃器皿、工艺品不仅是通过传统的手工制作,而且加工程序也非常有趣。在Aero X上使用的这种玻璃工艺以后可能会在我们的量产车上体现。

  记者:宜家家居也是典型的北欧风格,它出售的玻璃器皿确实工艺不错,但说到宜家家居的其他产品,质量方面我有些不认同。所以对Saab来说,北欧风格不是万能药吧。

  罗伟基:宜家家居是瑞典家居行业比较低端的品牌。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标准, Saab对品质的要求非常高,比如说对安全的要求、对材料的要求。全球有很多敞篷车型,但是Saab 9-3敞篷车是唯一一款通过欧洲NCAP碰撞试验五星级标准的。同时萨博使用的很多材料也都达到欧洲五星级标准要求,萨博对品质的高要求是显而易见的。

  Aero X传承Saab航空渊源



Saab萨博Aero X是罗伟基迄今为止最得意的作品

  记者:这款概念车为什么叫Aero X?其中的X代表的含义是什么?

  罗伟基:Saab概念车的命名都基于我们车型命名的系统。从2001年9-X概念车开始,车型都是以数字9开头。X代表了很多含义,表示这车是四轮驱动的,代表这车是实验性的。Saab今后的概念车都会以X做结尾。

  记者:Aero X刚发布时,人们对它的最高评价是什么词?

  罗伟基:这辆车从面世以来,就得到了非常多正面的肯定。设计师不会在每年都设计概念车,概念车需要出现在品牌建设适当的时机用来传达品牌的发展方向和DNA,这是设计概念车最重要的宗旨。每款概念车的功能也不尽一样,有的体现造型的风格,有的传达性能的特色。

  Aero X主要传达了Saab品牌三个重要的方面,一是航空的渊源,二是北欧风格,第三则是传达了这个品牌将来的方向,从原来较为保守的姿态走向更为积极的方向。

  汽车设计要向航空学习轻量化

  记者:Aero X有着Saab战斗机的渊源,汽车设计上能否从飞机行业、航空领域继承到更多的革命性的特点,就像其传承的涡轮增压一样?

  罗伟基:除了涡轮增压科技之外,其实与飞机相关的很多设计,在我们研究Aero X的时候都有考虑并且也很有意思。从材料来讲,现在汽车上使用的很多材料可以考虑飞机的轻量化设计材料,现在汽车制造还无法负担这类昂贵材料,但是轻量化是趋势。比如说如果使用铝或碳纤维的座椅则会让汽车重量变轻很多,所以从材料学来说,要实现轻量化,采用高科技材料是汽车工业要向航空工业学习的地方。

  简约不等于精减材料,更不等于无聊

  记者:Saab强调LESS IS MORE,奥迪等其它品牌也有类似的概念。在国内我们把这个凝练成一个词,就是简约。请问Saab的简约和其它品牌的简约有什么不同?

  罗伟基:现在竞争很激烈,大家都想着如何简约,车商都在精减零件使用量。Saab Aero X这个车,你可以看到它像飞机一样,表面朴实,零件数非常少,基本都是无按钮的玻璃设计。但是简约绝不等同于无聊、没有特色和平淡。Saab Aero X崇尚的简约是尽量减少设计和使用不必要的零件,同时它又是如此富有激情。车的玻璃表面看上去好像很平,但其实里面有很多弧度、很有特性,这种激情与简约的完美配合是很难拿捏的艺术。用Saab的语言来说,这正是Saab的“简约”,还不仅仅是“简”,朴实地减少不必要的线条和面,同时又要让人感觉到它的激情和个性。当你从Saab外表看的话虽然很简约,但是里外都蕴藏了作品的激情,这是Saab设计最大的难度和挑战。

  汽车设计

  不能过分考虑民族元素

  记者:国内经常有人提设计中的民族元素,您对民族设计元素应用在汽车设计上有怎样的看法?

  罗伟基:Saab品牌目前行销全世界,所以我在设计时要考虑这个车从北美洲、欧洲到亚洲都可能会有市场。我们不会把目光聚焦在某一个细分市场需求,因为这可能不符合其它地区的需要。每个区域市场对产品的需求都有很大的差别,但我们还是坚持忠于Saab一直秉承的传统,在将传统元素尽可能发挥的同时充分考虑不同市场在颜色、色调、内饰、材质等方面的要求,以切合当地市场需要。

  我不喜欢IPOD

  记者:你平常最喜欢哪类设计?比如说您是否喜欢ipod的设计或者是哪款杯子的设计等?

  罗伟基:你说的ipod一直有着适应潮流的最新产品变化,但我这么多年一直没有买,直到两个月前。因为我需要存储大量的音乐数据所以选择了ipod,这并不代表我特别喜欢这个产品,但是这个设计会影响客户对设计的需要。不管广告公司的设计师还是汽车公司的设计师,都用Apple的电脑,因为Machitosh可以很弹性地把画面、桌面设计成你个人喜欢的样子。那么对于汽车设计来说,比如说汽车的内饰,内装的显示是不是有可能变成Machitosh一样,可以让客户自己做调整。这对设计师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建筑会影响汽车设计

  记者:罗先生除了做Saab汽车设计之外,还喜欢什么其它的设计?

  罗伟基:作为一个设计师,特别是一个工业设计师必须对流行比较敏感,包括对颜色、材料以及演变的趋势。从单一设计来讲,我认为建筑设计是目前一些行业设计潮流的引导者。汽车在路上跑,建筑会是它的背景。因为建筑作为背景是不会动的,汽车需要它来搭配。所以我个人对建筑和车子的搭配非常重视。建筑是大环境,它的发展趋势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汽车设计师的设计。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