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北京车展谁为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21:42  财经时报

  在49岁的范安德博士眼里,11月19日开幕的北京国际汽车展,成为大众中国新形象的全面展示。这位上任仅一年多的大众汽车集团全球副总裁、大众中国总裁兼CEO,这次将旗下的五大主力品牌,悉数带到了北京国展中心的展场上,车型囊括了从超豪华到经济型轿车几乎所有的品种。

  即便如此,对于车展开幕当天下午举办的另一盛事,范安德心里依然充满向往。他被主办方告知,在这次名为“2006北京国际汽车高峰论坛”的会议上,他将有幸与中国两位很有名气的人物同台对话。一位是中国汽车业熟知的老领导、老专家张小虞,现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另一位是主持人杨澜。

  这似乎是一个显得有些奇特的组合,范安德想像不出访谈中会说到些什么话题,但他得知主题是:“国际汽车公司的中国战略”。对于这个问题,他觉得自己有很多话要说。

  范安德注意到,参加论坛的名单上,还有通用中国以及日产公司的高层负责人,中国几大汽车巨头上汽、一汽、东风、北汽、长安以及奇瑞等老总的名字,也同时出现在这个论坛上。

  尹同耀的操练

  与范安德所看到的主题不同,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了解到,自己在论坛上要交流的是另一个角度的主题,也与国际化密切相关。这也恰好是他很感兴趣的一个话题:“中国汽车公司的国际化战略。”

  没有太过于宣传,但今年奇瑞北京车展上的动向,已经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与丰田一同瓜分6号馆,推出3款概念车,展出中国第一辆自主品牌动力车,这些中国汽车前所未有的大举动,吸引了业界和媒体众多的眼球。

  关于国际化,尹同耀有自己的思考。奇瑞这两年的出口步伐迈得很大,截止到9月底,今年已出口汽车超过2.5万辆。但他一直坚持表示,出口仅仅是国际化战略迈出的第一步。直到车展前不久,意大利菲亚特集团签订采购奇瑞10万台发动机的大单,尹同耀才敢公开坦露自己的心声:“这是奇瑞走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作为一家后入市场的汽车自主企业老总,尹同耀知道自己的位置应该摆在哪里。他不能如民营企业吉利老总李书福那样,想到哪里就敢说到哪里,也不会像一汽、上汽这些实力雄厚的国有企业老总那样,说出什么话来都底气十足。虽然不再像两年前那样低调,但在一些特殊场合,他还是不愿太张扬。

  这次高调亮相北京车展,是奇瑞酝酿了许多的决策。尹同耀的想法是,将车展当作一次走向国际化的大练兵,让奇瑞站在国际水平的标杆前展示一下综合实力。

  南北老总的喜忧

  平时轻易不露面的上汽股份总裁陈虹和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此次不仅亲临北京车展,并且双双亮相于北京国际汽车高峰论坛。

  两人最近都有春风得意的事情。陈虹自豪的是,上汽自主研发的荣威车型问世,因为一波三折的“罗孚风波”,产品还未正式亮相就赚足了眼球,这次终于赶在北京车展期间上市;徐和谊则在不久前被正式任命为北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成为北汽的新一代掌门人。

  另一方面,两人也都面临着伤脑筋的事。上汽双龙今年的第三款新车Kyron要在这届车展上市,但跨国收购也为上汽带来磨合问题,后续整合双龙还有诸多难处,陈虹为此自然要费些心思。对于徐和谊来说,北汽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没有解决的难题,他上任后,不得不经历一个整合的过程。

  尽管如此,人们在这些老总脸上是找不到苦恼痕迹的,他们现在有更重要的事情去思考。同来自全球的跨国公司老总们一样,车展期间,他们匆匆地穿梭于一些重要场合,抓住分秒时间跟一些新老朋友会面。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的这次高峰论坛,恰好为他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高端平台。

  甘文维的开心

  通用汽车中国总裁甘文维很理解中国老总们的苦衷,但天生的乐观性格,使他更愿从正面的角度看待一切问题。这位平和得一笑眼睛就眯成缝儿的澳大利亚人,并没有在前任墨斐的骄人业绩下感受到太多压力,因为通用在中国依旧保持高幅度的销售增长,业绩也一直保持行业第一的水平。

  由于在北美市场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寒流”,相比于其他公司,通用对于中国市场的分量更看重一些。也许正是为了显示这一点,此届车展上,上海通用携旗下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和萨博四大品牌,与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联合参展,22款精彩车型组成强大的产品矩阵。

  并不是每位老总都能保持甘文维一样的笑脸。根据以住经验,发布时热火朝天的车型,有时车展一过就开始卷入降价狂潮,有的车型甚至遭遇“滑铁卢”。一到那时候,一些老总就是想笑也笑不出来。

  论坛只是个交流的平台,真正表演的舞台还是在车展现场。北京车展的大幕一揭开,所有的厂商开始表演,从经济型车到豪华车,从迷人的模特到喧嚣的锣鼓,从忙碌的展台工作人员到匆匆赶场的媒体记者。耀眼的闪光灯下,形态各异的车型都在散发着诱人的光泽,似乎笑问每个观众:卿何为我狂?

  而每一款车型的背后,也都在酝酿着一场竞争的风暴。主题是:中国市场,谁为王者?

  北京车展揭幕10款新车首发

  引人瞩目的第九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于11月19日在北京开幕,并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和全国农业展览馆同时举行。这届车展共展出车型556辆,其中有10款是全球首发新车型。(详见E2~E4版)

  北京国际汽车高峰论坛举行

  2006北京国际汽车高峰论坛于11月19日下午在喜来登长城饭店举行。论坛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财经时报》承办,并得到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支持。来自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北汽及通用、大众、日产等国内外汽车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参加论坛,并接受杨澜访谈。

  本报记者 冯淑娟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