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北京车展 展商陷“围城”之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21:15  财经时报

  车展席位历来是各汽车企业争夺的香饽饽。本届车展仅一千多个展示席位,却有六千多家厂商竞争。一些企业为了能够在这样一个全球汽车盛会上占有一席之地,可谓绞尽脑汁,目的就在于想展示自己的实力。

  “说句实话,我们非常想单独参展,但集团为了统一展示企业形象,把我们和集团放在同一个展厅。”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说这话时,口气中透出些无奈。

  2004年重组后的海马,一汽集团与海汽集团各占49%的股份(海南省政府占2%)。但业内人士分析,这家公司其实已经沦为一汽集团的子公司。

  今年,发展自主品牌的海马,很希望能以独立的形象出现在北京国际车展上。但这种愿望没有得到满足。作为拥有全资子公司32家、控股子公司17家的一汽集团,自然不会只考虑海马的感受。

  对此,一汽集团的有关人士向《财经时报》解释,一汽集团下属所有企业参展,都要求以一汽集团的名义报名,这样便于统一形象。

  于是,在车展上,实力、背景都明显不及一汽的海汽几乎被遗忘。据透露,必须遵照一汽集团统一部署的海马,只获得一个不起眼的展位,这让海马有些失落。一位人士悄悄说,即使万般不情愿,也不得不为一汽的众多名车充当绿叶。

  “如果自己单独参展,这问题就不存在。”海马汽车的一位人士表示。

  然而,也有参展商很羡慕海马。一家参展企业的有关负责人认为,与一汽同场走秀,有利于提升海马的品牌形象,而他们却没有这样的条件。

  有专家认为,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企业,一汽集团下属的轿车企业包括一汽大众和奥迪、一汽轿车等十多个品牌,让这些品牌都去独立参展并不现实。最有说服力的是,国际大品牌都是把自己的子品牌一揽门下,以统一形象参加车展。

  然而,集体参展也带来协调的问题。有人士分析,伴随着自主品牌的增多和市场竞争加剧,今年的车展很有钱钟书笔下的《围城》味道:城里的人想出来,城外的人想进去。

  本报记者  杨仕省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