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劳斯莱斯之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20:55  财经时报

  一辆价值五六十万美元的豪华车,相当于中国一个普通工人几百年的工资。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而言,拥有一辆豪华车是连想都不敢想的事。

  “我去北京车展,主要是想瞧瞧平时看不到的豪华车。”汽车爱好者李先生一直非常关注北京车展。听说今年参展的豪华车阵容强大,他更是十分向往。

  全球各大厂商此次纷纷将旗下的顶级品牌引入中国。在国展中心的一号馆二层,保时捷、兰博基尼、玛莎拉蒂、法拉利、劳斯莱斯、宾利、世爵、莲花等世界顶级豪华车悉数亮相。其中保时捷、法拉利、玛莎拉蒂都是首次以制造商形象亮相北京车展。戴-克集团的老牌豪车道奇(Dodge)和本田顶级品牌讴歌(Acura)也是第一次光临北京。

  北京,俨然成了世界名车争风斗艳的竞技场。

  花落谁家

  北京车展上这些超豪华车,最终都将花落何处?

  上届长春车展,《财经时报》记者是第3天才去参观。结果许多豪华车前风挡玻璃上,都被摆上了一张小卡片,上面写着“已售出”。本来还想坐进去试试的记者只好悻悻而归。

  车展最后一天的时候,记者发现,玛莎拉蒂、法拉利展车都已被厚厚的帆布盖住,劳斯莱斯和宾利的展车已经不见踪影。询问工作人员后才知道,这些车刚开展没几天就被人买走。当时已是最后一天,有的车被提走,有的盖好以防止出现意外。尽管车展还没有正式结束,但已看不到展品。

  这时,记者身边的一些观众和工作人员,议论起某辆车是哪天、被谁买走的话题。其实,无论是长春车展、广州车展还是上海车展、北京车展,当场买豪华车都是热点话题。

  去年的上海车展,一辆价值近千万元的“全球特别纪念版”劳斯莱斯在开展不到4小时内,就被某地产公司董事长收之麾下。劳斯莱斯亚太区总裁柯林·凯利等厂方代表,在展馆内举行了隆重的交车仪式。

  一位车迷笑称,如今超豪华轿车“花落谁家”,已是中国各地历届车展的一大热点。有时,车展上要是不卖出去,厂商都觉得丢人。

  谁更奢华

  宾利、迈巴赫这些顶级产品惊异地发现,他们在中国的买主并不是那些有着家族渊源的望族名流,而是一些刚刚洗脚上田,满手煤灰的矿主老板。中国市场贵族和爆发户没有区别。

  义乌,一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江南小城,依靠小商品,如今已经成为聚集中国富豪最多的地区之一,并闻名世界。宾利的销售报表显示,2006年1~5月,华东地区共销售宾利40辆,其中有30辆售价200多万元的宾利欧陆。在这40辆车中,仅浙江义乌一个地区销量就达到10辆。义乌已经成为华东地区宾利销售“后起之秀”的城市。

  其实,山西煤老板们一次集体买进20辆悍马;太原一位老板,一人拥有3辆不同颜色的劳斯莱斯。类似这样的新闻,一次又一次地冲击人们的视觉和听觉。

  有关人士分析,豪华车能带给人们的,不仅是乘坐安全舒适,更是身份地位的象征。据介绍,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许多私营业主已经不再满足于奔驰、宝马等豪华品牌。这部分人开始将目光放到劳斯莱斯、宾利、世爵、迈巴赫等世界顶级品牌身上。

  何日圆梦

  兰博基尼主席维纳·密斯科克(Werner Mischke)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中国人喜爱名牌,热衷于奢侈品,甚至是极端的奢侈品。”宝马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孔安得(Andreas Kunz)曾透露,2003年,宝马最昂贵的车型760Li全世界销量的三分之一在中国,超过任何一个国家。

  这足以说明豪华车为何蜂拥而来。奥迪A8L顶级款价格为193.5万元人民币,一辆宾利雅致728价值1200多万元人民币,以北京地区人年均工资2.8万元人民币计算的话,分别相当于一个普通的北京人69年和429年的收入。

  回忆起每次参观车展的情况,李先生感慨万千。现在拥有一辆捷达的他,梦想能拥有一辆性能卓越的奥迪或者宝马。当得知,吉利正准备推出一款号称“小劳斯莱斯”的3.0L排量车时显得很兴奋,并表示会去关注。

  尽管许多人对吉利从“造中国人买得起的车”转变为“造中国人买得起的好车”有诸多疑虑,然而吉利控股主席李书福一句“难道中国老百姓不能坐3.0L的车吗”,着实打动了不少国人的心。

  本报见习记者 翟旭鸣特约记者 金满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