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肯国产背后有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20:48  财经时报

  在宝马、凯迪拉克、奔驰等豪华车都纷纷进入中国,并开始瓜分豪华车市场的时候,福特旗下豪华车品牌林肯入华的呼声也逐渐高涨起来。

  本次北京车展上,林肯系列的多款车型亮相,许多人开始猜测,福特是不是将要会把自己的王牌车型——林肯系列带到国内生产。

  就在一年以前,还没有多少人认为有必要把豪华车拿到中国来生产。对于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前景,当时很少有人看好。

  正因此,福特中国副总裁许国桢无意中说了一句:“也许我们可以考虑把林肯拿到中国来生产。”但短短的几分钟时间,他就收回了自己的这一说法。

  刚才我所说的都不要记录。”他补充说。他表示,自己担心引起误会,因为企业确实并没有那样的计划。

  许国桢说这番话的时候,是在一年前,2005年上海车展上。在福特展台2楼的一个小房间里,听到这番话的,当时只有两个人。

  一年后,许国桢意识到,他当时是有些过虑了。

  虽然,此前福特旗下最顶级的SUV产品--林肯航海家Navigator早已引入中国市场,标志着林肯品牌全面进入中国迈出了重要一步。但是,这只是中美之间所达成的相关贸易协定的一个产物。

  根据中国汽车产业合作企业家代表团在美国和福特汽车公司所达成的协议,中国进口了总量约为4500辆的福特公司产品。

  当时,福特中国方面也认为,虽然随着汽车市场的逐渐成熟,高端SUV产品这一细分市场的前景会逐步看好,但是,短期内它在国内还属于小众消费品。

  业内普遍的观点是,豪华车通过进口就足以满足市场需求,国产是没有前途的,因为市场容量有限。此外,成本也会加大。

  但是,一年之后,中国市场一下子成了国际上各大豪华车企业眼中的“香饽饽”。          戴-克公司的高层甚至公开表示,中国市场将成为未来发展最快的豪华车市场之一。

  现在,面对中国火热的豪华车市场,福特也许会为当初的决策感到后悔,因为只有他们还依然在门外旁观。

  《财经时报》记者打电话给福特中国,询问有关林肯是否会国产,该公司公关部门的一个工作人员显得很紧张。一开始,他没有正面回答记者的问题,而是追问记者,在哪里得到的消息,而后他表示,现在尚没有收到与此有关的信息。

  2004北京车展上首发的福克斯,在中国生产后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2006年北京车展上,林肯会不会也走和福克斯一样的路?人们在提出这个问题的同时,也在翘首以待。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