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董事总经理山田宪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17:06  新浪汽车
专访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董事总经理山田宪昭

  2006年11月18日 第九届北京国际车展隆重开幕,来新浪汽车观北京车展,品精彩访谈!30余位汽车老总轮流做客新浪访谈间。每辆车都藏有无数的秘密,每个老总都有不为人知的心里话,每家企业都有雄心勃勃的发展蓝图。言论代表着方向,展现代表着水平,欣赏代表着格调,感觉思想的力量。以下为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董事总经理山田宪昭先生做客新浪访谈间聊天实录:

  新浪汽车:现在我想了解一些有关一汽马自达在国内的一些销售状况。我觉得马自达在国内状况是比较混乱的,像马3是隶属长安马自达?如何处理现在这样一个比较复杂的状况呢?

  山田宪昭:确实是有些复杂。

  新浪汽车:那么现在营销渠道这块会做什么样的调整?

  山田宪昭:马自达公司原本的战略就是在中国体现一个一体化的销售网络,也是一直在沿着这个方向,以这个为目标和中国的中国的各个合作伙伴进行协商,往这个方向进行努力,最终希望能够实现它。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包括政府在内也好,合作伙伴也好,出现了双方意见上的出入。这样的话作为马自达公司也需要尊重这些合作伙伴的意见,所以从尊重对方意见的这个角度上,马自达公司目前正在和各个合作伙伴进行进一步的磋商。

  新浪汽车:一汽马自达目前只有一款马自达6,以及马自达WAGON版本,现在在国内新车推出的频率是比较快的,一汽马自达会不会在未来一年或者两年之内推出一些比较新的车型?

  山田宪昭:对这个产品将来的计划目前还不好公布,但是至少可以这么说,因为我们要考虑到经销商要想发展和生存下去必须要有一定基础的产品。所以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去满足经销商,这些还是要确保的。

  新浪汽车:是否可以这样理解,一汽马自达跟长安马自达它是两个并行品牌,可能一个会走得高端一点,一个主要生产一些比较紧凑型的轿车,而海马马自达则可能会面临着一些合作压力。

  山田宪昭:其实海南马自达也好,一汽也好,长安也好,对于马自达来说都是不可缺少的,非常重要的伙伴。确实现在马自达公司在中国有一些合作伙伴的关系比较复杂,跟其他相比,这些复杂的关系其实有很大一部分是由于历史上的一些原因产生的,所以这三个伙伴应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这三个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应该以什么形式联系在一起?这方面其实现在马自达也正在探讨。

  新浪汽车:纵观日汽车厂,像Toyota、NISSAN以前都是比较讲究操控性的,比较讲究驾驶感觉,但可能近十年来他们的线路慢慢发生了改变,你能否谈谈你的看法。

  山田宪昭:确实马自达公司它从产品研发到包括它的营销很多的方法手段上,就是一句话,用“自主动感”来代替。这里其实并不是只包含动感,它还包含很多其他的,比方说我有了这个车的驾驶欢悦感,和我拥有它的欢快感,或者是我在使用过程中,包括在售后服务上我能得到愉快的感觉,这都包括在这个产品概念里面,包括你在使用的时候你的愉快,这种感觉不单单只是在你的动感上了,因为用户在拥有一辆车的时候,他可能感觉的愉快包括它外观要好,要满意,而且它的操控性也要好,包括它的一些功能方面,可能功能方面就跟您说的实用性比较接近一些,比较有实用价值。其实应该说这个开发理念里面,这些因素都包含在里面了。所以说换句话来说,马自达因为它的产品都是属于往个性化的方向走,也就是马自达这个品牌它不想成为一个,我们有一句话叫“万人迷”,它不想成为这种大众化、所有人都能接受的产品。

  一个品牌它要发展,它只能往个性化发展才能生存下去,包括你如果想有一定的存在感、成就感的话,你必须还是要往这条路上走。千万不要误解,其实马自达这个品牌并不是要整一个非常难以触摸的这么一个高度的理想或者目标,它只是希望在自己所生存的细分市场里,它并不是要求20%、30%这么大的份额,只要能维持在10%上下,目前比方中高级车市场里面一直都是8%到10%这么一个份额。这样的话,也就是说100个用户里面能有10个人他非常喜欢马自达这款造型的车,而且他觉得我就喜欢马自达这个性能,我就喜欢用它,或者用它以后觉得非常好,只要能让这10个人能够满足也就实现我们的愿望了。但也不是说我们的目标定的很低,觉得你看这个是很容易的目标,并不是这样,因为中高级汽车市场里现在就有15个系列的车型,而且都是非常有强势的精品。从这15个系列的车型市场里面我们要夺取我们自己的10%的份额,并不是很轻松的事情,还是相当有挑战性的。

  新浪汽车:刚才谈到马自达一直坚持走向一个比较个性化的路线,但它是否是福特全球品牌营销的需要呢?

  山田宪昭:这并不是说福特决定这个产品的市场定位,而是纯粹是马自达自己的意识。其实马自达曾经有过这种走大众化路线的经历,当时是讲究无个性、大众化,所以就延用丰田或者尼桑这样的路线开发大的产品。但是像丰田、尼桑是一个资金非常雄厚、销售利也非常旺盛的一个大型的企业,要想跟它用同样的定位的产品去竞争,马自达是相当吃亏的。所以曾经有这个经历以后,经过了这种经验教训,所以马自达公司才选择了我的品牌必须要走个性化路线。

  新浪汽车:我在现场看到有很多概念车,造型都非常的漂亮,其实这次车展来了很多设计师,等于说现在的车厂对汽车设计这个意识已经达到了新的高度,所以他会把这个作为营销的侧重点。马自达在设计这块我觉得是非常出色的,是否会考虑把设计这一块拿过来跟我们大家一起做分享呢?

  山田宪昭:其实这种可能性很大,为什么这么说呢?像昨天的发布会不知道您有没有出席,当时也谈过现在日本马自达在世界很多主要城市都有研发机构,比方像在日本就有广岛、“恒冰”、德国富兰克林,还有美国、加利福尼亚,从这一点上来看,不乏说以后在中国也有专门的研发机构进行设计。像在日本有很多搞设计的点,形式上来说就是让他们互相提方案、提设计,提完了以后从中选择最好的设计,以这种方式来进行,所以中国应该说以后也不乏这种可能性。在这方面要看情况,因为毕竟这个设计是要延续马自达品牌这种特征来设计,所以如果说我们的合作不影响马自达的名牌名称和走的路线,那当然没问题,但如果说这种合作是用别的品牌名称,离开了本质性合作的话,我们是不会要的。

  新浪汽车:我早上也和奥迪的设计师聊了这个问题,他们说在中国设立分支部门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他们要希望纯粹些,要把原汁原味的AUDI拿到中国。

  山田宪昭:在这个方面可能每个品牌的想法都不一样,奥迪可能有他奥迪的想法,毕竟他在国际上的知名度也是非常高的,他可能会有自己的一些路线。

  新浪汽车:马6除了现在销售车型,还会追加性能版本吗?象MAZDA 6 SPPED。

  山田宪昭:它是双涡轮的的发动机,那个不在中国投放。

  新浪汽车:可是新在很多车厂都把当家的性能车型拿到中国来了。象GTI之类的 。

  山田宪昭:是的,但MAZDA目前还没有这个计划,我们现阶段2.3L引擎是最高的了,但是很难说将来会怎么样。

  新浪汽车:等于说马自达附属的改装品牌MAZDA SPPED短时间也不会拿到中国来?

  山田宪昭:对。

  新浪汽车:谢谢您接受新浪的采访!

  山田宪昭:谢谢。

  (本次访谈结束)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