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Honda新一代类人型机器人ASIMO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10:54  新浪汽车

  Honda发布的新一代ASIMO可以在办公室等现实环境中作业,具有很高的移动能力。与以往相比,ASIMO可以和人手拉手走路等,强化了与人配合的行动能力,而且增加了利用手推车搬运物品的功能。此外,新开发出的对这些功能进行统一控制的综合控制系统,使ASIMO可以自行从事接待、向导、递送等服务。并且极大地提高了移动能力,可以以时速6km速度的奔跑,并可以迂回行走。

  迄今为止,Honda一直致力于研发高度综合智能和肢体能力,真正对人类有用的类人型机器人。在肢体能力方面,新一代ASIMO已经实现了初期的目标。

  今后的研究重点将转向智能化领域,进一步加强研究和开发,使机器人具备根据各种情况进行综合判断等能力。

  1.接待等自动与人配合的功能

  依靠视觉传感器、地面传感器及超声波传感器检测周边的环境,还可以通过人携带的Honda独自开发的IC通信卡,自动配合人的活动进行接待、向导服务。另外,通过头部的眼睛照相机和手腕上的力度感应器,可以实时地交接、接纳托盘等物品。通过该力度感应器的应用,我们还可以和ASIMO手拉着手走路。

  IC通信卡:在IC卡上添加了光通信功能,可以感知人和物体的存在及位置。无论人在360°的哪个方位,都可以感知其位置,并且辨别出是谁。

  2.使用手推车搬运物品的功能

  运用手腕处的力度传感器调整推手推车时双手的力度,并适当保持与手推车的距离,从而实现灵活自如地操作。在手推车前进遇到障碍时,还可以采取减速或改变方向等应对措施。ASIMO可以推动载重量达10kg的手推车。

  3.加强奔跑功能

  通过积极地控制两脚离地时的姿势,使奔跑速度从以前的每小时3km提高了一倍,达到每小时6km。转弯时将身体重心倾向内侧以对应产生的离心力,实现快速转弯。

  明年春天,Honda将在和光大厦办公室内使用该新型ASIMO,今后还计划进行租赁销售。

  此外,通过ASIMO研发所积累的各项技术:姿势控制技术、图像及声音识别技术、预知/回避撞击技术等,今后将推广到汽车安全等各种领域。

  主要规格

  1.奔跑时速6km(以往时速3 km)

  (跳跃时间 0.08秒、跳跃时两脚离地前进距离为50mm)

  2.正常行走速度时速2.7 km(以往时速2.5 km)

  3.转弯奔跑速度时速5km(转弯半径2.5m)

  4.搬运行走速度时速1.6 km(搬运重量1kg)

  5.身高130cm

  6.体重54kg

  7.关节自由度34自由度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