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依维柯:后南维柯时代如何发展城市物流用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5:14  商用汽车新闻

  有人把南京依维柯和跃进汽车合并后的南汽商用车发展时期称为“后南维柯时代”。在这个时代,随着城市物流市场的扩容以及物流车市场的竞争不断加剧,南京依维柯公司中外双方将如何进一步联手拓展城市物流车市场?今年2月份上市的欧霸轻卡目前市场表现怎样?公司将如何应对老对手全顺V348换型项目?

  在广袤的农村地区和不发达地区,你是很难见到依维柯物流车的,最多看到的也就是南京依维柯的客运版轻客匆匆路过。只有城市地区,尤其是大中型城市,才是南京依维柯物流车大展拳脚的地方。

  都灵“康运”、得意“康驾”谁主沉浮

  城市物流车市场是一块很诱人的蛋糕。从南京依维柯的营销战略来看,公司第二代产品都灵“康运”系列将逐渐成为拓展城市物流车市场的主力。然而,有谁知道,就在几年前,南京依维柯轻客仍然很难被中国用户接受呢?

  “欧系轻型商用车进入中国,经历了一个从不被接受到逐步被接受的过程。”一位业内人士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因此,南京依维柯的短头大型轻客的销量这几年也随之不断上升。”

  “中国的城市物流业增长很快,但仍有许多空间有待开发。”南京依维柯营销总裁彼特·雷蒙在接受《商用汽车新闻》记者专访时如是表示。在第一代产品“得意”系列小试牛刀后,从2004年3月起,南京依维柯全面在中国市场引入第二代产品,也就是人们熟悉的都灵系列。都灵从高端客运版不断向下“扩展”,在去年9月衍生出 “康运” 系列物流车以替代第一代物流多功能车———得意“康驾”,其中一款车型NJ6490ATS成功入选“2006年度城市物流推荐用车”。

  “都灵和第一代产品‘得意’系列完全不同,虽然外观上有点相似,但本质上完全不同。都灵无论在整车性能、车身、底盘还是悬挂系统方面都进行了全面优化。”南京依维柯的一位产品研发人员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新老产品的换型工作基本完成。”但不容否认的是,老产品“得意”系列还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这从得意“康驾”NJ6487SDE入选“2006年度城市物流推荐用车”也可见一斑。

  “欧霸”前景是否黯淡

  与“康运”一样被寄以厚望的还有短头轻卡“欧霸”,这款高价高配(置)产品是南京依维柯未来开拓城市物流车市场的另一支生力军。

  然而,令人稍许有些遗憾的是,今年2月份在天津汽车技术中心碰撞实验室进行了“中国轻卡第一撞”的“欧霸”销量仍增长缓慢,目前累计销售3000辆左右。

  “欧霸这款轻卡从外形和价格来看都不太可能被国人接受。”江铃汽车销售总公司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而且它的底盘是通用底盘,不是轻卡专用底盘。我不看好它的市场表现。”

  对竞争对手的评价,彼特并不以为然:“今年是欧霸推出的第一年,南京依维柯公司并没有过高设定它的预期销量。但我们正在朝着一个正确的方向引导客户,帮助他们逐步认识到欧霸的高安全性所带来的价值,让他们理解选择欧霸是很合算的。”他认为,2月底的实验室碰撞使业内对以欧霸为代表的欧系短头轻卡的安全性有了深刻的认识,虽然目前欧霸的市场销量不大,但通过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的不断建立、健全,以及全民安全防护意识的不断提升,欧霸的市场需求会稳步增长。

  城市物流车市场到底有多大

  从当年的海狮客货两用车一枝独大,到今日的物流车企业纷起争雄,城市物流车市场正在日益被传统轻客企业看好。然而,究竟这个市场有多大?在城市物流企业对运费低迷不断喊苦的同时,多功能物流车市场何时才能再度迎来井喷?

  “大家都在等待城市物流行业再度换车潮的到来,南京依维柯也不例外。”上述业内人士指出。与几年前这块细分市场的相对沉寂相比,近两年来城市物流车市场暗潮涌动。华晨金杯、福田风景、中顺等传统日系轻客企业纷纷推出柴油版物流车型,这在某种程度也给以柴油机见长的欧美轻客(南京依维柯和江铃全顺)带来了一定冲击。从南京依维柯自身来看,“欧霸”在短期内上量较难,“康运”的压力很大,直接竞争对手有江铃全顺物流车,间接对手则包括海狮、得利卡等日系轻客,同时还面临着国内高档轻卡厢式车和大型微客的冲击。如何巩固并加强市场地位?如何引导客户更加青睐都灵“康运”?如何在强手林立的城市物流车市场中继续扩大占有率?所有这些都是横亘在南京依维柯面前的难题。本报记者 谢光耀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