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集团常务副总裁:为老百姓造买得起的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4:32  新浪汽车

  吉利汽车和英国锰铜公司合资,同时还要开发另外三款新的汽车。其中一个就是小的劳斯莱斯,第二个产品是3.0的高级轿车,第三个产品是3.5的高级轿车。吉利为什么做这件事情呢?这是否意味着它的运作销售对产品定位有所调整?以前是注重经济型车,而现在注重中高档车,是否会有转型呢?

  记者:关于伦敦黑色出租车的事情,这个事情会对吉利明年的出口政策产生什么影响?

  李书福:关于和英国锰铜公司签订的合同,我们在上海生产出租汽车。主要的原因和目标,是吉利的全球化、吉利的国际化以及吉利汽车产品品牌提升,还有一些技术、品质、人才等各方面的因素考虑,因为这次吉利跟英国锰铜公司的合资合作,跟其他中国汽车的合资合作是完全不一样的,这里有着本质性的区别。第一,我们已经成为英国锰铜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也就是说英国锰铜的汽车公司也是吉利进行经营管理和经过董事长重大决策的,然后把英国锰铜公司和上海华博公司进行合资,合资当中,吉利是50%以上的股份,英国方面是50%以下的股份,所以这个合资公司是中国这一方起主导作用的。这样的话,英国的锰铜公司在合资公司中不是起主导的话语权作用。同时,吉利在英国这一方,在董事会中又起着重要的决策参与。所以,这个项目主要是由吉利来主导推动。

  吉利为什么做这件事情呢?主要从几方面考虑。一方面,锰铜公司是一个英国上市的公众公司,从事汽车的设计制造有70多年,将近80年的历史,在英国考文垂是汽车工业的发祥地,全世界汽车工业最早台生地在英国,考文垂这个问题也是各个汽车的台生地。考文垂汽车方面的人才可以讲人才聚集,汽车文化非常的浓厚,汽车方面的文化培养培育都非常的强大。第二,汽车技术在英国考文垂这个地方也代表了汽车工业技术非常重要的区位,通过和这个公司的合作,可以吸引到大量的汽车专业人才和汽车专业技术,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第二,汽车的平台经过将近80年的调校和持续改进,到今天为止,伦敦汽车平台是一个非常完善的,安全性非常高的汽车平台,我们通过对这个汽车平台的吸收和消化,可以开发出很多新的汽车品种。

  第三,关于知识产权方面。因为搞自主创新、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工业,它的技术来源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是一个很正确的、很高水平的技术来源,在此基础上再进行改进、提高,再进行自主创新,这样的话,对吉利汽车今后走得更好、更远提供了技术上来源的一个依据。否则的话,吉利汽车技术到底从哪里来的,它不能说今天买一个车拆开,明天去造这个车,就容易造成知其然而不知所以然的毛病。因为这个汽车从表面上看是一样,四个轮子一个发动机,两个沙发,而事实上让汽车吃透,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要不断消化世界上先进的技术。所以伦敦组织的汽车已经生产和销售十几万辆,这几十年一点一滴的改进,它的技术是很可靠的,而且也是非常领先的。我们通过对这个技术的吸收和消化,对于提升吉利汽车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延续吉利汽车自主创新的汽车线路,在技术来源上有一个非常托靠的依据。比如对于国际化来说,产品出口各个世界也有很重要的帮助。由于价格太高,所以在世界上的销售量不大,但是通过中国的制造,把成本价格压下来后,在世界上的销售量将会很大。现在的出租车在全世界各国都有销售,但总量不大,包括美国、欧洲和中东以及世界各国,都有它的销售,我们通过制造成本的下降,对于销量的提高也很有帮助。

  另外,我们和英国锰铜公司的合资,还要开发另外三款新的汽车。如果吉利单方面进行开发的话,在技术、人才上都会有制约,通过和英国锰铜公司合作的话,在技术、人才上都有保证。其实有小劳斯莱斯,为什么叫小劳斯莱斯呢?因为锰铜和劳斯莱斯是一个公司,后来分开了,锰铜公司是劳斯莱斯的一个工厂,现在我们和锰铜的上海合资公司要开发三个车,其中有一个就是小的劳斯莱斯,如果吉利单方面开发的话,在技术上会遇到很多困难,如果联合开发的话,技术上几乎就没有问题了,这是一方面。 第二个产品是3.0的高级轿车,第三个产品是3.5的高级轿车。

  这三款车都属于非常高级的轿车和商务用车,吉利和锰铜公司联合开发,在英国、中国双方发挥技术优势和成本优势以及各方面的优势互补,共同完成这三个新产品的研发,一定能够很顺利地实现我们的愿望。所以,这都是吉利为什么要跟英国锰铜公司进行合资合作的一个原因。

  记者:以前的吉利口号是造老百姓买得起的车,现在的口号是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今后的一些项目,运作销售对产品定位是否有调整?以前是注重经济型车,而现在注重中高档车,是否会有转型呢?

  李书福:以前的口号是造老百姓买得起的车,现在造3.0、2.5,是否就不造老百姓买得起的车,你们总是小瞧老百姓,这有问题。老百姓就是坐2万块钱的车,就不能坐3.0的,我觉得这个问题没有矛盾,吉利要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什么是老百姓?老百姓是我们民间的力量。什么是老百姓呢?他不是当官的。我觉得我们都是老百姓嘛,所以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不能理解为老百姓是穷光蛋的,不能这样理解的。我以前考虑这个问题,口号怎样改,什么时候改,大多数人的想法,认为老百姓怎么可以买3.0的车,为什么不能买呀,我们为老百姓造买得起的好车是没有问题的。

  记者:我记得几年前您就曾经说过,几年后中国的车价会到最低?您认为现在是否已经到了这个时候?再一个是吉利的单车利润非常低了,您认为轿车总量不断的走低,对自主品牌有什么影响?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李书福:两三万块钱的汽车,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理想。两二三万块钱的车也是吉利提出来的,现在全中国很多车都是卖两三万,第一步的目标已经实现了。接下来中级轿车、高级轿车的价格也会往下走,和中国汽车工业品牌的自主发展是相关联的,大家可以关注中级轿车、高级轿车的价格为什么会下调,我记得程远老师写了一篇文章“奥拓下降波及奔驰,奔驰价格下降波及奥拓”,说明整个价格体系是有联系的。现在价格是否降到最低呢?像二三万块钱的小型汽车已经没有多少利润再降了,但是中级轿车、高级轿车的价格会不断的低,我认为中国的轿车应该比美国、欧洲的价格要低得多才算正常。但现在是相反,中国的轿车的价格比美国、欧洲的价格要高,现在两三万块很少,我认为中国的中级轿车要降30%左右,也就是最近几年可以看得进的,当然五年、八年以后的价格现在很难预计,根据我对这个行业的看法,今后中国汽车的价格,应该是美国、欧洲同类价格的一半,比如同类的车,在美国卖30万块钱,在中国应该卖15万钱。但是对于其他的,大家认为不是顶尖品牌的话,应该是日本、欧洲、美国同类产品的二分之一,这是我一直讲的,我认为这一天会到来,但什么时候会到来呢?我们都在做这方面的努力。吉利进入中级轿车、高级轿车领域,也是看到这种规律,大家可以等待时机看我们这个看法是否正确。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