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年北京车展4大看点:突破 传承 新奇 自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1: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记者许方华

  11月19日,2006年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将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开幕。这场历时9天的国内车坛年度压轴大戏,将同时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整车)和全国农业展览馆(零部件)举行,展览总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将有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的1500家厂商参展。

  今年北京车展与往届有什么不同?其热点和看点又是什么?本报记者试图用四个词汇为本届车展勾划出一个大致的轮廓和走向。

  突破———6款新车全球首发

  对于一个国际性车展来说,衡量其影响力的最重要一个指标,就是全球首发的量产新车占展出车型的比例有多大。今年的北京车展将展出乘用车556辆,其中跨国公司全球首发新车达到6辆,双双打破了北京车展的纪录。虽然相对于底特律、巴黎等老牌展会,这个比例还有一定差距,但对北京车展自身而言,已经是很大的突破了,能吸引6家跨国巨头首次发布新车的国内车展,应该说还是寥寥无几的,北京车展的突破,证明中国汽车市场的魅力有增无减,凸显出跨国汽车公司都把北京车展看成是一个重要平台来发布他们的战略。

  至于首次在中国亮相的新车,以及即将上市及准备国产的新车,其数量也是历届北京车展以来最多的。由于今年北京车展之前有底特律,日内瓦、巴黎等车展,而今年开始,北京车展被通用、福特、戴克等公司视为国际A级车展对待,所以不少厂商此次的展出内容都出自于之前的几大展会,许多刚在国际市场上市没多久的新车,都被拿到此次车展上,大众、雷克萨斯、通用、沃尔沃、本田等公司都宣布有新车型首次在中国展出。此外,本届车展在11月份进行,计划在今年底、明年初上市的国产新车,纷纷抓住这个机会提前预热,期间频密的新车发布成为本届北京车展一大亮点。

  

  传承———豪车阵容空前鼎盛

  中国对顶级豪华车品牌的消费潜力非常大,而北京车展又堪称是“国展”,因此世界各大豪华车品牌在北京车展上一向卖力演绎,展出规模早就与国际四大车展接轨。本届北京车展的豪华车阵容,比以往有过之而无不及,并且首次在1号馆的二层开辟了一个4000平方米的豪华车展馆,劳斯莱斯、宾利、保时捷、法拉利、玛沙拉蒂、莲花、世爵、兰博基尼、迈巴赫、阿斯顿·马丁等厂牌放在一个展馆展出,观众可以在同一时间看到全球的顶级豪华车,对于潜力客户来说,这个展馆成为了购买豪华车的大超市。

  豪华车品牌对北京车展向来毫不吝啬,每次参展都把旗下最顶级、最新的车款拿来,此次也不例外,如法拉利将展出刚刚在日内瓦车展上发布的全新599GTBFIORANO,是有史以来法拉利生产的动力最强大的量产车型,世爵里程碑产品“世爵D12Peking–to-Paris”超级多功能运动越野车(SSUV)将首次正式向亚洲发布,0-100km/h加速仅需3.4秒的兰博基尼MurciélagoLP640将首现中国,保时捷911GT3RS首次在北京车展上亮相,车展上四款全新梅赛德斯-奔驰AMG车型将集体亮相,新款奥迪TT、阿尔法罗米欧8CCompetitzione在国内首发,劳斯莱斯、宾利、世爵的千万元级车型也有可能登场。

  新奇———概念车大行其道

  概念车作为国际车展不可缺少的风景线,一直是观众和车迷们追逐的热点。此次北京车展的概念车的数量大增,而且大半都是第一次在国内展出,无论是外资品牌、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都有全新概念车推出。大众概念车ConceptA、玛莎拉蒂Birdcage75th鸟笼概念车、福特iosis、马自达先驱、上海大众NEEZA(哪吒)、奇瑞“他”和“她”、铃木IONIS燃料电池概念车、通用别克Enclave豪华SUV概念车、日产概念车旋转Pivo、英菲尼迪Coupe双门概念跑车等都将在车展上集体亮相,其中有一些车型是全球或者亚洲首发,它们将成为车展最为耀眼的明星。

  自强———自主品牌集体发飙

  国内本土汽车厂商对本届车展十分重视,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北汽、中航二集团等六大汽车集团将以强势阵容参展。吉利、奇瑞、华普、长城、华晨、比亚迪、江淮、华泰、猎豹等一大批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将闪亮登场,集中展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车展期间,各自主品牌企业动作频繁,其风头甚至可能盖过大部分国际厂商,将会带给国人意外惊喜。

  据初步了解,上汽荣威、华晨M3、长城3款轿车产品已确定参展。而奇瑞汽车更是将一口气推出3款概念车、两款节能环保车、3款待上市新车。吉利华普将携海域MB、海迅MA、海炫AA、概念车CI-1等4款车型赴北京车展。长丰、比亚迪、海马汽车也都将推出新款车型。而一汽红旗则会推出HQ3防弹车型,打造高端的自主品牌车型。

  在本届北京车展上,自主品牌的展区面积将首次与外资品牌平分秋色,如奇瑞的展区面积就达到了1100多平米,与同处6号馆的丰田展区面积相差不过200平方米,吉利甚至在北京吉利大学开辟展区,自建面积1500平方米场外永久性展馆作为北京国际车展分会场。

  本届北京车展将是自主品牌概念车的一次集中亮相。光是奇瑞,就推出了三款概念车,华晨将携其概念车M3登陆北京车展,吉利、江淮、长丰也会有概念车登场。除此之外,自主研发的核心零部件也成为本届车展的一个亮点,奇瑞将有五款发动机和一款变速箱参展。

  从2004年到2006年,两年间,中国自主品牌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本届车展有望成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由自主真正走向自强的“分水岭”。

  (观宇/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