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儒雅丁磊悄然发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0:32  新浪汽车

  把目光对准了商务豪华车市场这个战略制高点,用赛威作为提升凯迪拉克在中国品牌战略的一记重拳表现出丁磊超常的战略眼光。

  11月10日晚,黄浦江畔,上海通用一次性曝光了四款“SLS赛威"国产凯迪拉克顶级车型,令业内震惊。有人说,这是上海通用向豪华车市场发起的一次总攻。

  一向含而不露、温文尔雅的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在这天的表现相当精彩,当他在台上面对着全国经销商和媒体演讲时,声音洪亮,激情满怀……让人感到了他内心的喜悦与兴奋。

  今年43岁的丁磊,1988年7月从复旦大学毕业后,就开始了他的职业汽车人生涯。上海通用筹备期间,他就是其中的一名重要成员。上海通用正式挂牌后,他先后担任了质量部副经理和采购部执行总监。

  我曾在2002年专访过他,就像这一次他又给了我一个单独采访的机会一样,面对面地交流,使我对丁磊有一个更深层次的认识。

  2005年1月,丁磊接替陈虹出任现在的这一职务时,很多不了解他的人暗地里为他捏了一把汗,担心他玩不转上海通用。其实,只要走近他,与他进行沟通,你就会发现他是一个外柔内刚的人。我曾经想到过“绵里藏针"这个词,但想想又觉得不妥,因为他的柔性与刚性都是非常阳光、非常坦荡的,就像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不如意的或是较为敏感的问题不便表态时,沉默就是最好的选择。但是,沉默不等于没有自己的主张,也不等于放弃自己应有的权利,所以在需要表现个人主张的时候,潜藏于内心深处的“刚性"就会勃然喷发。

  当然,更重要的还是“说不如做",行动的意义永远大于语言,用事实“教育群众",到什么时候都是一种上佳的选择。丁磊上任近两年,业绩有目共睹。去年他们就拿了个全国第一,今年也将稳稳地坐在头把交椅上。同这些板上钉钉的事实一样,丁磊的“外柔"同样会闪烁出一种夺目的光芒。

  有中国特色的企业韬略

  丁磊坦言,上海通用的这次发力,就是要把目光对准目前的商务豪华车市场,因为这是他们必须占领的一个市场制高点,也是他们今后的一个奋斗方向。由于时间不多,这个问题我们没有深谈,但我想,在丁磊的企业韬略中,一定包含着不容忽视的“中国特色"因素。

  什么叫中国特色?笼统说就是凡是别国没有的都可以称为中国特色,但细究起来,中国特色却是一个见仁见智的大话题,很难得出一个标准的答案。从一个生产汽车的企业家角度看,我猜想,丁磊一定注意到了WTO游戏规则。

  中国的汽车市场虽然早已置身于WTO框架之内,但在驾驭游戏规则的娴熟程度方面,国内与国外之间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再一个就是我们的市场也还不够成熟,否则,政府也不会隔三差五就要来上一次“宏观调控"了。

  客观讲,一个成熟的市场离不开成熟的企业家和讲究诚信的商人。WTO游戏规则存在的意义也在于此。如果所有参与市场培育和竞争的人都能够严格遵循WTO游戏规则,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就能发挥其主导作用,而根本用不着谁来“调控"了。因此,中国市场上目前仍然存在的中国特色,是一个暂时现象,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也是一个鲜明的个例。面对风云激荡的崭新时代,我们年轻的市场只不过刚刚迈出了一小步,需要摸索和改进之处还很多。因此,凡是能够在如此波诡云谲的中国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者,笃定非平庸之辈。

  我以为,丁磊在执掌上海通用帅印以来,正是以一种独具特色的低调方式在完成厚积薄发式的积累。通俗说就是,他们早就为10日晚上的精彩演出,准备了足够喷发的能量。

  看清楚这一点,再来揣摩丁磊心中的宏图大志,难度就要小多了。再过几十天,就是丁磊上任两周年的日子,而明年6月又是上海通用成立10周年。我相信,在这段时间内,上海通用还会有许多“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惊人之举。因为“用事实说话"是中国古人很早就有的先见之识,那句著名的“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讲的就是这样的道理。一个真正的聪明人,从来都不会“不知也为知",这也是智者与愚者之间的一道分水岭。

  占领制高点的战略眼光

  上海通用建在金桥的生产基地有一条赛威专用生产线,从规划设计到整车下线,前前后后投了很多钱,也可以说是下了巨额的“赌本"。在一般小打小闹级的人士眼中,也许会寻思如此做是否值得。但是在上海通用历任老总们的眼中,无论是前任陈虹,还是现任的丁磊,都是从一开始就把目光对准了这个战略制高点,用赛威作为提升凯迪拉克在中国品牌战略的一记重拳也表现出他们超常的智慧。我认为,中国企业家若想成为世界级的比尔·盖茨或是松下幸之助那样的人,就断然离不开凯迪拉克的主人们所具有的这种战略眼光。

  也许有人会说,中国国情的特殊性决定了豪华车市场永远也不可能形成相当的规模。但是我要说,同样是这种中国国情的特殊性,又决定了豪华车市场在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将稳步发展。因为谁也否认不了贫富之间已经拉开的差距,这种差距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消除,更不可能出现第二次“打土豪、分田地",因为历史的车轮不会倒转。我们要面对一个不争的事实:一方面是2300万等待脱贫的贫民,一方面是新兴的富豪阶层。许多数据显示,中国富豪从人口比例上虽然属于“一小撮",但是他们目前所拥有的私人财富却占据了全民总数的近四分之一。无疑,这是一块不容小觑的极富诱惑力的中国蛋糕,不仅国外的列强们早就盯上了它,国内有实力的企业家们也一定不会放过它。

  换个角度再看,豪华车市场确实也是整个汽车市场的一个“制高点"。因为无论哪一款豪华车型,所需的技术含量和综合指标,都是遥遥领先于其他中低档车型的。一个制造汽车的企业,但凡是有实力者,都会制造像凯迪拉克这样的豪华轿车。因为只要手中有了这张王牌,也就掌握了市场的“制空权",优势显而易见,无须多言。

  豪华车市场持续走高的态势,用权威部门发布的数字可再次求得证明:今年前3个季度,我国汽车市场对于豪华车的需求与去年同比增长了24.5%。其中,上海通用共销售295993辆,同比增长33.5%。据此预计,今后4年内,我国汽车市场对于豪华车的总需求量完全有可能达到30万辆。应该说,这是一个务实的预期,因为“财大气粗的上海通用,已经通过凯迪拉克5大系列12款车型,为下一个目标组成一个强大的阵容,基本上涵括了豪华运动轿车凯迪拉克CTS、豪华商务轿车凯迪拉克SLS赛威、豪华SUV凯迪拉克SRX、超豪华LSUV凯迪拉克ESCALADE凯雷德和超级豪华跑车凯迪拉克XLR等细分市场。从这个意义上说,上海通用的“全面发力"或叫“重拳出击",不过是时机的早晚而已。

  创新与责任的使命感

  虽然岁数不大,但是丁磊却被业内人士称为“资深管理人",原因就在于他无论担当哪一份重任,都是一个出色的管理者。

  在上海通用汽车采购部出任执行总监期间,他一直在致力于培养整个团队的世界眼光和应变能力,以一种国际化必备的“无国界意识",把权限内凡能够涉及到的质量、服务、技术、价格等因素,都提前纳入全球采购体系中,使之能够随时做到与全球采购供应商同步发展的最佳状态。

  出任上海通用总经理之后,丁磊所关注的兴奋点有所不同,这当然与“在其位就要谋其政"有关。这个新的兴奋点就是他念念不忘的责任与创新。

  今年4月28日,丁磊在北京大学百年礼堂有一个简短且精彩的演讲。他是以2005年度中国最受尊敬的企业代表的身份站在那个令人目眩的位置上。在那个位置上,曾经有过很多国家总统、元首,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世界级大师们展示过自己耀眼的风采。值得关注的是,在不到500字的演讲中,丁磊讲得最多的就是上海通用的6万多名员工以及 “上游"的7万多名经销供应商和“下游"的4万多名经营商。他认为,上海通用在2005年以32000辆销售业绩获得全国第一,同时荣获2005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称号,都与这17万人形成的链式合作关系密不可分。他强调, 企业的发展虽然需要远见,但最关键的却是责任与创新。

  我问他,为什么要把创新摆在首位,是不是他在这方面的压力最大?丁磊轻松一笑,压力天天都有,习惯了也就感觉不到压力的可怕,心理上也没了负担。他想说的是,上海通用虽然有一支素质相当不错的团队,但在创新意识方面仍有不少欠缺,多数员工还没有在“创新为什么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动力”上形成共识,行动上也缺少创新的自觉。因此,他每天最关心的事就是思考如何创新,如何在现有成绩上突破惯性思维和现有模式,为上海通用的可持续发展闯出一片新天地。

  丁磊认为,除了创新,他最看重的另一件事就是企业的责任。他说,一个企业要想在市场上取得经营主动权,就必须肩负起对股东、客户、员工、经销商、供货伙伴以及汽车行业和整个社会的责任。市场是变化的,但企业的责任感不能变,上海通用只有牢牢守住创新与责任两大阵地,才能一如既往地做到一切为客户着想,也才有可能赢得人们对上海通用的持久尊敬。记者 李苗苗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