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众NEEZA概念车亮点全剖析之外型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0:12  新浪汽车

  俗语说的好,“会看的看门道,不会看的看热闹。”上海大众概念车NEEZA一出世,各类新闻便立即炸开了锅,有关报道纷至沓来。拨开重雾,一窥究竟。笔者今日特将NEEZA 的外型亮点做一个简单的剖析,看看其十八般武艺,到底有何精妙之处?

  NEEZA十八般武艺之——双U前脸凌厉磅礴

  话说北齐兰陵王高长恭虽勇武,但因为容貌秀美难使敌人畏惧,曾戴面具出战,击退周师。可见,要展现凌厉英姿磅礴气势,拥有一张气质刚毅的英雄面孔往往可以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而NEEZA的第一般武艺就在这前脸之上。造型独特的双U前脸,是大众特有品牌特征U型前脸的深化。两条平行深陷且更立体突出的U型棱线,从前脸一直延伸到车的侧身处,这一举措,不仅增强了车头的横向距离感,也丰富了其层次感,再配以独特的镀铬饰条,更突显腰线的锐利锋芒,使得整车充斥着一种傲视群雄的昂扬霸气。

  NEEZA十八般武艺之——采用传统窗格图案的运动型格栅

  一向向往中国武术中“四两拨千斤”的境界,强调轻巧的强悍。而这一理念的精髓就被很好地运用到了NEEZA的格栅设计中。NEEZA概念车的设计师采用了一组源自中国传统窗格的镂空图案来作格栅。这一设计细节既巧妙地避免了一般格栅横条粗壮、死板的形象,又保持了格栅本身强壮的体格。进气格栅横条数从三条变成了两条,同时横条的截面变得更加凸显饱满,显得强劲有力又及富运动感,野性而不失现代,体现了中国传统图饰元素与现代汽车运动特征的巧妙组合。

  NEEZA十八般武艺之——凤眼圆睁的前大车灯

  虽谈不上“以眼杀人”的旷世奇功,NEEZA的双眼功力也不可小觑。NEEZA前大灯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哪吒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而其形象也确实像极了中国人特有的杏形凤眼。由远光灯、近光灯、转向灯特殊造型组合而成的前大灯,不但满足了功能层面上的各种需要,更因为这三者位置的巧妙安排,显得灵感十足。

  NEEZA十八般武艺之——牌匾式新颖牌照

  在中国人心中,牌匾是神圣的,牌匾上的文字更是随便不得。而NEEZA这块被中国传统的云纹图案环绕的超炫牌照板看上去就很像中国传统的牌匾,再配上用毛笔书写的苍劲有力的“NEEZA”名讳,虽说是中西合璧,却很有武林大家的意味。在这个国际化浪潮弥盛的时代,你已不太可能在自己的爱车上悬一块“精武门”式的牌匾,也许只有这样的巧妙设计才能在第一时间满足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又极具现代国际化意识的你。

  NEEZA十八般武艺之——星空车顶

  “天当被帐,地为席床。”武林英雄走南闯北,风餐露宿,最是胸襟阔达,最爱繁籁星空。NEEZA的星空车顶正好满足了这一美好愿望。晚风轻袭,即使不在星月当空的郊外,玻璃星空车顶和车内灯光系统依然可以使人仿佛置身于神秘梦幻般的世界……

  NEEZA十八般武艺之——侧面造型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侧面新颖的SUV与跑车相结合的车型设计是NEEZA一个很重要的设计亮点,不仅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也营造了一种创新所带来的精神震撼力。事实上,NEEZA的定位就是一种跑车和实际应用旅行车相结合的“全能型轿车”,它拥有跑车完美的车顶弧线,而强壮的轮毂和骠悍的保险杠则体现了SUV车型的特点。就像一个高手,一招一式都融会了各家武学精华,即使称不上博采众长,但确实达到了融会贯通的境界。

  NEEZA十八般武艺之——中间开门方式

  上层的武功修为,不仅在于守,更在于破。这里的“破”,是一种突破,是对外界的突破,更是对自身能力的一种突破,用我们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创新”。而这样的创新,有时只需在原有基础上作稍稍的改动,就会有别有洞天的效果。这点在NEEZA的开门方式上可见一斑。NEEZA采用的是无B柱、中间开门方式。这种开门方式大大增加了开门的面积,方便了乘客上下车,并与概念车新颖的造型设计和高科技的装备和谐地融为一体,给人以皇族般的尊贵感受,体现了上海大众对科技的重视和对用户的关怀。

  NEEZA十八般武艺之——弹出式门把手

  该出“手”时就出“手”!这里说的不是侠客间的过招,而是NEEZA概念车采用的十分新颖独特的门把手设计和门把手开启方式。一旦你靠近车身,感应门锁就会自动识别使用者身上携带的钥匙,这时你只要轻轻一按门把手上的开门按钮,门把手就会自动弹出,再一拉门把手就可以开门了。这种设计不但成就了车身侧面整体感,保护了门把手,同时让使用者充分感受到了高科技的魅力,可谓一举三得!

  NEEZA十八般武艺之——兼备速度和霸气的车轮

  据载《水浒》中的“神行太保”戴宗,急步如飞,可日行千里, 夜行八百。如此的速度和霸气倒和NEEZA的车轮组合十分相似。NEEZA概念车的轮毂设计灵感来源于哪吒的武器——火尖枪,该轮毂采用18寸九幅条铝合金轮毂,每一个辐条都像是一个向外冲出的火尖枪头,给人予强烈的速度感,动感时尚的设计很好地配合了车身阳刚气十足的设计风格。

  NEEZA十八般武艺之——上海大众车身设计标志

  天下功夫出少林,中国功夫博大精深,但谈及武学正宗,则非少林莫属。上海大众亦可谓中国汽车界的“一代宗师”。成立于1985年3月的上海大众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家轿车合资企业,二十多年来一直领军国内汽车业界,出自上海大众的概念车正可谓“师出名门”。因此,作为上海大众自主开发的第一款概念车,NEEZA的车身贴上了上海大众设计部门的标志。这个标志也经过了精心的设计,特别是那道红色的笔刷,其实是一辆疾驰向前的轿车的发动机盖和前挡风玻璃的剪影,同时又像是中国传统毛笔书法中一个苍劲有力的笔划。

  NEEZA十八般武艺之——全方位的行车安全系统

  在江湖上行走,各种危险都有可能突然发生。所以,大多侠客能士都练就了“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超高技艺。现今社会,交通事故时有发生,行车安全实在让人挂心。而NEEZA的安全系统无疑是颗很有效的定心丸。全新的后视摄像头是和高位刹车灯融为一体的,这种设计不但造型新颖,而且为驾驶者提供了更多的安全保护。通过这个后视摄像头与车身侧面的后视镜摄像头组成的汽车后视监控系统,驾驶者在驾驶舱内就可以通过液晶屏幕轻松地掌握汽车后方的情况,从而增强了车辆的主动安全性。另外,车尾的摄像头以及开启后备箱盖以后自动亮起的LED警示灯的设计都体现了对安全的重视。

  ……

  之所以要用省略号,实在是因为NEEZA的亮点太多,如数珍宝般地列出了其十八般武艺之种种,憾不能详尽。也许爱车如我的你还是意犹未尽,不能大呼过瘾。那不妨去北京车展的现场,来个近距离的亲密接触,岂不快哉?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