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UV与恐怖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21:31  FT中文网

  “SUV等于支持恐怖分子!”当我在网上看到这一论点时,简直吓了一跳。仔细读下来,才知道这原来是美国人的说法——

  根据美国的统计数字,中型SUV在车祸中造成的车内人员死亡率,比一般私家车高出6%。大型SUV造成的死亡率,比一般车辆高出8%。由于SUV的车顶没有特别的加固,在翻车事故中对车内人员缺乏保护,一旦翻车,沉重的底盘对脆弱的车顶就形成泰山压顶之势,车内人很难幸存。另外,两车相撞,SUV凭借其坚固的车体,固然占了些便宜,但这种安全是以别人付出成倍的生命为代价的。在撞车事故中,SUV每保护一个车内人员的生命,就得同时杀死对方车中5个人的生命……

  使我感到惊奇的是,有人竟把这一观点移植到了中国来,声称“如果SUV劲销的势头不被止住,这一车型将给中国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甚至国家安全带来严重的威胁。”其实,无论中国还是世界的越野车爱好者只要稍稍熟悉汽车越野,就可以知道中国称得上是越野车的“天堂”,只要开出城市中心,任何地方都不难寻找到供越野车施展技艺的场地。应该说,SUV进入中国,实在是跑准了地方,正可以大展鸿图一番。

  凭心而论,我本人算不上是越野车爱好者,因为在我居住的上海市内驾驶越野车实在不是很方便。尤其是我家门前那条双向行驶的两车道小马路,尽管自行车极为少见,但眼看着邻居的切诺基奔驰ML320吃力地拐进小区大门,不禁想起驾驶过宝马330双门跑车进出时的轻松潇洒。即便如此,每当春天照例去远郊古老的村庄里采野花或者去刚刚被拆毁的古老江南民宅凭吊怀旧时,总是想办法借辆SUV,这一方面因为本人有车轮深陷农田,折腾了半天以后越陷越深,不得不花钱请人帮忙拉出轿车的痛苦经历,而且SUV车内的大空间也很方便将一些如古宅柱础、小木雕、中药草根等统统塞进车内,带回家继续研究。

  曾经认识一位来自北京、目前在上海工作的女孩子,她自称从学开车至今,除了吉普车以外很少碰其它的车。说起上海拥挤而且相对狭窄的道路,她甚至说如果不是SUV或者吉普车,自己开车上路就一直在害怕,觉得旁边的车总是要撞到或者擦到自己。“如果开着一辆大型SUV,高高在上,就没有那么害怕了。”

  其实,近年来的中国产SUV热到了去年开始露出增长乏力之相,原因当然不是因为美国人把SUV与恐怖主义划上等号然后中国人骤然跟风放弃SUV,而是因为SUV的买家与卖家中,不少人当初完全是因为买不起或者造不出轿车才拿一辆卡车来装扮一下,借国际流行自我贴金,如今水平提高了自然会对产品有新的要求。可以肯定,今后高质量的SUV会在中国持续发展,成为车市长久的热点之一。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