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老三样”何时退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21:25  FT中文网

  是“病态执著”?还是车市奇迹?“老三样”(上海大众桑塔纳一汽大众捷达神龙富康)畅销中国车市一二十年,至今的表现依然让一些畅销世界的著名车型汗颜。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7月6日的最新统计,今年上半年,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品牌依次是夏利凯越伊兰特、桑塔纳、捷达、QQ雅阁、领驭、旗云花冠(销量分别是9.38万辆、8.69万辆、8.54万辆、8.36万辆、8.29万辆、6.59万辆、6.23万辆、5.53万辆、5.34万辆和4.25万辆)。

  两款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车桑塔纳、捷达位于代表世界最新潮流的波罗、花冠等前面,分别占据了第四与第五的位置。而在车市异常清淡的6月份,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品牌依次是:桑塔纳、捷达、凯越、夏利、伊兰特、领驭、QQ、雅阁、花冠和旗云(分别销售1.54万辆、1.43万辆、1.33万辆、1.25万辆、1.15万辆、1.03万辆、0.96万辆、0.89万辆、0.79万辆和0.69万辆)。桑塔纳、捷达居然能够轻松占据头把、二把交椅。

  是不是人们还没觉得这些车已经老旧,因此仍然受到中国消费者的追捧?非也。最近的一个小规模调查显示,有64%的人认为“老三样”应该在近期退市,其中51%的人认为老三样退市的时间应该在一年以内,72%的人表示自己不会再购买老三样车型,而肯定会购买的只有17%。此外,有38%的人认为“老三样”对于大众、雪铁龙的品牌形象的负面影响要大于正面影响。虽然这一结果也许是反映了部分比较年轻的人或者中国大中城市居民对于“老三样”这样老旧车型的看法,但以桑塔纳为代表的“老三样”正在逐渐地远离汽车购买的主力人群却是不争的事实。

  1983年首辆桑塔纳出厂,到了今天其寿命已经超过了大名鼎鼎的福特T型车,200万辆的累计产量虽然难以与T型车的1500多万辆相比,但毕竟不算小数字。而于1991年投产的捷达今年7月产量破百万,1995年投产的神龙富康累计产量也在2003年超过了30万辆,成为执中国车市牛耳的前三强。

  有人分析,这三款老车主要的优点在于技术成熟、质量稳定、实用性强、结实耐用,售后服务方便低廉而且保值率较高,同时在价格上也越来越合理,主要位于10万元上下的车市消费主力区段。更加重要的是,这些老车拥有比别人更多的用户,其使用习惯以及对车的具体要求都以这些车作为衡量的标尺。面对市场上众多的新车,他们或者觉得车内空间小、或者觉得动力不足以及定价过高,到头来换车时还是趋向选择已熟悉的老车。

  毕竟年华已老,这些老车的缺点与优点一样明显。首先,它们在外观上越来越老旧,工艺标准也显得十分落伍,难以与新车相比。其次,内在技术与结构越来越落后,这些老车总得来说已经属于车市上的低端产品,难以吸引比较高端的买家的注意。再次,这些老车销售数量虽然很大,但连年向着中小城市与农村后退,预示着它们正在逐渐接近退市。

  问题又来了,如此好的销售成绩之下,似乎没有一家车厂会主动停止生产这些老车,相反还尽量通过对于外观与内饰的小修小改来极力延长生命。有人注意到桑塔纳在1996年以前价格坚挺,甚至根本没有调过价,此后车价逐渐调低从16万元,到7万元出头,降幅超过一半,正是不断地降价,使得这些老车有了性价比的优势,一直畅销到今天,甚至有可能在明年、后年都不愿意退市。难道中国的汽车买家就注定要伴随着过气的老旧车一同再过三年、五年乃至十年吗?

  讨论到这里,再多说“老三样”何时退市已经没有多大意义了,中国车迷似乎应该多讨论什么样的车能够成为“老三样”那样的新一代中国经典车。这肯定又是一个难题,因为如今的中国媒体上,不断地看见“新三样”、“精三样”之类的称呼,但随说随忘,终竟难以与“老三样”相提并论。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