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全驾车宝典 灯察秋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6:26  新浪汽车

  黑夜中的眼睛

  人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如果把大灯比作汽车的眼睛,那它的作用可就不光是表达驾驶者意图那样简单了。在黑夜里,它是我们看清外面的情况,并与外界沟通的唯一手段。

  根据汽车工程专家介绍,从系统学的角度出发,汽车驾驶由收集信息——分析判断——车辆操纵三个基本过程构成。收集信息是行车安全的前提条件,如果你连路面的情况都看不清楚,又怎么可能作出正确的判断和操作呢?

  您的前照灯够亮吗

  如果在夜间或者气象条件不好的情况下,您的爱车前照灯照度不足,那就好象近视眼摘掉眼镜走路一样。三五十米外的路面就看不清了,道路向哪个方向拐弯不知道,路面有没有障碍物也不知道;对面来车距离多远,速度多快判断不了。这岂不是将驾驶员置于“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的险境?

  传统的卤素灯没有整流器,虽然能够保证基本的照明需求,但是卤素灯发出的黄光亮度并不是很高,尤其在夜间行车的时候对障碍物和路标的反应有限;而且夜间长时间驾驶,黄光容易使人眼处于疲劳的状态。这一点,经常夜间赶路开长途车的司机就有切身的体会。人眼一旦疲劳,对外界信息的反应速度就会降低,事故发生的几率也就自然而然的升高了。笔者也曾经有过几次夜间行车的经验,在有中央隔离带的高速公路上,都需万分小心,更别说在没有隔离带的普通国道上,跑长途车的司机都深有体会。

  在氙气前照灯问世以后,这些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氙气大灯——让你的爱车永远是白天

  汽车用氙气灯是飞利浦公司率先研制成功的。氙气灯可散发出如太阳般的光,投射范围既远又广。可以彻底解决前照灯照度不足的问题。

  就以飞利浦氙气灯为例,与传统的卤素灯相比,同等瓦数的氙气前照灯的亮度增强了200%。更高的亮度带来了更远的光照范围,大大提高了驾驶员发现远处以及道路两边障碍物的能力。如果遇到突发事件,驾驶员的反应时间多了将近1秒。不要小看这1秒钟,它可能就是决定一场车祸是否发生的关键。

  而且,安装在氙气灯内的自动清洗和自动调光系统,让乘员在享受高亮度带来安全的同时,主动减少眩光,能有效消除会车时对对面驾驶员的影响。

  笔者有一位在上海333车队工作的朋友今年9月刚给自己的POLO车换上了飞利浦氙气前照灯,装好以后特地挑晚上上路试了一圈,然后就迫不及待的向我描述了他的亲身体验。他激动向我描述:“氙气灯一开,感觉就很不一样,眼前是一片蓝白色光。等上几十秒,蓝白色的灯光就变成了雪亮的白光,和阳光的效果差不多。不仅车头附近的景象一览无余,连100米以外的路面情形也看得一清二楚。车灯散发出既远又广的光,明亮却又不产生眩逛,感觉仿佛是在白天,路边的标志和歧路都非常清晰。”

  都市有车族朝九晚五,经常在早晨和黄昏时行车,而人的眼睛在黎明和黄昏的时候,对颜色和形状的识别能力最弱,瞳孔处于昼夜交替的工作状态。这个时刻的光照已经不足了,也就是灰蒙蒙的感觉(而且城市的污染更加深了这个状况),原来在300米距离上可以清楚判断的目标,这个时候一般就得拉近到50米了。而且城市道路上车辆密集度大,其中还有差不多1/3的银灰色汽车(银灰色是一种很好的伪装色,很容易融入灰色背景下,令人不容易辨别形状)。在这种情况下,氙气灯亮度高,激励人眼感光系统的作用就充分的发挥出来了。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用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