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车坛人事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6:13  金羊网-新快报

  大众、标致雪铁龙、菲亚特三大汽车公司相继换帅

  ■新快报记者李泽俊

  当地时间11月7日,欧洲两大汽车生产商大众和标致-雪铁龙都宣布了各自更换新总裁的决定,而时隔三天,菲亚特集团CEO塞尔焦·马尔基翁内也于11月9日宣布,将在2007年辞去菲亚特汽车CEO的职务,但仍将继续担任集团CEO至2010年。

  毕睿德被奥迪CEO代替

  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德国大众汽车公司于当地时间11月7日宣布,公司首席执行官(CEO)毕睿德将于今年12月31日正式辞职,其职位将由大众属下的奥迪公司现任CEO马丁·温特科恩接任。大众汽车公司没有透露毕睿德离职的原因。

  大众公司此前公布的财务报告显示,由于业务重组和裁员赔偿等方面支出巨大,公司今年第三季度盈利比去年同期大幅下跌92%。不过数据同时显示,今年前9个月,大众公司净利润和销售额均大幅上涨。

  毕睿德现年58岁,于2000年加入大众汽车公司,2002年出任CEO一职。大众公司董事会曾在今年5月同意将毕睿德的任期延至2012年,而现年59岁的温特科恩曾任奥迪公司总裁。

  空中客车前CEO入主标致雪铁龙

  同日,欧洲第二大汽车生产商———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也宣布,将任命空客前总裁斯特雷夫为集团新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而该集团董事会将于明年2月正式通过这一任命,届时,现年52岁的斯特雷夫将接替让-马丁·福尔茨担任集团新总裁及首席执行官。

  福尔茨将于明年初退休。关于退休的原因,福尔茨曾表示自己已在标致-雪铁龙集团首席执行官位置上工作了9年,让新人接替有利于集团更新经营思路、获得更强的发展动力。

  标致-雪铁龙公司曾于10月发表声明称,该公司第3季度销量下降了1.8%,并连续第4次发布了盈利警报。由于汽车样式老化和原材料消费急剧增加,该公司收益出现了进一步恶化的迹象。今年前9个月,该公司在西欧售出170万辆汽车,比去年下降了3.6个百分点。

  菲亚特CEO辞职仍担任集团CEO至2010年

  在大众和标致-雪铁龙同日宣布换帅之后的第三天,菲亚特集团也传出高层人事变动的消息。菲亚特汽车公司CEO塞尔焦·马尔基翁内11月9日宣布,将在明年辞去菲亚特汽车CEO的职务,但仍将继续担任集团公司CEO至2010年。

  关于继任人选,马尔基翁内表示并不打算从集团外部聘请人员。有分析认为,最有潜力成为新CEO的人选有两位。一是现年39岁的菲亚特品牌经理LucaDeMeo;另一位是44岁的AlfredoAltavilla,现任菲亚特汽车发动机公司CEO。

  马尔基翁内从2004年6月起担任菲亚特集团CEO,被认为是带领菲亚特走出困境的功臣。从2005年2月接管菲亚特品牌这一亏损严重的部门之后,他继续前任的重组计划并进行重大改革,已初见成效。

  2006年第一季度,菲亚特营业收入创下新高,达4.09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仅为5930万美元。而菲亚特也相应将今年的盈利目标提高到了2.562亿美元。

  宣布辞职当日,马尔基翁内也表示自己将继续担任集团CEO至2010年。

  

  

  上图:毕睿德被奥迪CEO代替

  (观宇/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