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快报车友俱乐部走进驾校系列报道之一:预计学费还要上涨5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6:1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车友俱乐部走进驾校系列报道之一:驾校面临洗牌全市84家暂只有17家训练场通过验收,预计学费还要上涨500元

  新快报讯(记者李泽俊)临近年底,广州各驾校校长们的心情各不相同。根据交委关于12月31日重新审核办学资质的规定,驾校将遭遇洗牌,而记者最新获得的消息是,全市84家驾校中,目前只有17家已经通过了“9选6”综合训练场的验收,这意味着在剩下的一个多月时间里,还有超过四分之三的驾校将要为自己的“生存权”做最后一搏。

  17家驾校综合训练场已通过验收

  记者通过多家驾校负责人了解到,截止到上周共有17家驾校率先完成了“9选6”综合训练场的建设,这表示在即将到来的办学资质审核中,它们已经具备通过的条件。据了解,“9选6”综合训练场按要求需要7000平方米以上的面积,并需要配套理论中心及相关教学硬件和软件设施,根据已经建成的驾校说法,训练场的投资一般需要100万元左右。

  正是这个“门槛”,让其余的67家驾校校长为之头疼。记者了解到,剩下的驾校中,有一部分已经在投资建设中,但也有相当部分驾校根本没有做任何动作。“交委定期进行检查的结果是,起码有10家以上还没有拿出切实有效的方案。”市交委一位官员表示。

  对此,很多驾校校长并不觉得奇怪,“很多驾校规模本来就小,实力上难以承受训练场的巨大投资,而更多的驾校原来是在混水摸鱼,如今规定马上要实施,他们只有在最后阶段捞一把走人了。”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驾校校长这样表示。而记者在采访中也确实发现,一些驾校现在打出了比行业均价低得多的价格,有些驾校的价格已低至3200元。

  学车费预计年后最少将涨500元

  在白云区的凤安驾校综合训练场内,不少学员已经在练习“9选6”项目了。凤安驾校校长李兆坚表示,训练场完成后第一时间就对学员开放,但训练场的投资成本和运作成本还没有得到有效的回收。“整体投资100多万元,现在每个月的水电等费用将近8万,学员的学车费用却没有大的变化。”他认为这种状况不会持续很久。而广安驾校总教练叶国华则表示“涨价是一定的”。实际上这已成为了行业内的“共识”了,一旦整个行业完成了资质审核,“生存”下来的驾校势必将全面提高学车价格,以收回投入的各项成本。李兆坚表示,确切的上涨幅度还未能确定,但他认为即使保守预计,春节前后学车费最少将上涨500元左右(目前价格为3980-4300元)。有观点认为,这次驾校的整体调整将促使驾校的服务和专业水平提升,一些具有远见的驾校已经开始出台新的服务标准和措施。

  (观宇/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