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aab萨博Aero X概念原理--打开新视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5:01  新浪汽车

  Saab萨博Aero X概念车是一款充满动感的两座概念跑车,该车展现了该品牌的两项核心元素:Saab萨博的航空传统及其斯堪的那维亚根源。在瑞典的设计部门构思这项研究的设计师安东尼·洛(Anthony Lo)、亚力克斯·丹尼尔(Alex Daniel)以及艾力克·洛克(Erik Rokke)在此解释该车的重要意义。

  Saab萨博Aero X强健的外形清晰地表明它是一款高性能的、驾驶者的汽车,同时其外观和视觉形象揭示它的设计只能来自于Saab萨博。它具有该品牌独特的创新特色,并由400bhp双涡轮生物动力发动机产生强劲驱动力,该车型为Saab萨博的发展打开了新的视野。

  “这个车型为我们提供机会突破Saab萨博设计的界限,在没有任何约束的情况下探索新的方向,”通用汽车欧洲公司高级设计总监安东尼·洛这样解释。“Saab萨博生产的高性能汽车会是什么样子,而它正好代表我们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毫不夸张地说,它可能是Saab萨博有史以来最能表达自我、最富激情的设计。

  “我们专注于利用Saab萨博航空传统的视觉潜能,同时引入由我们斯堪的那维亚文化启发而来的照明和仪表方面的设计元素。”

  该车最令人震撼的视觉特点 - 前开式玻璃顶盖 - 组合了两个主题,航空以及Saab萨博的设计传统。它与喷气式飞机的相似之处是非常明显的,另外它的顶盖也“延伸”了传统Saab萨博标志性的环绕式挡风玻璃。

  首个Saab萨博99/900车型引入了这项特点,挡风玻璃前角弯曲嵌入A柱内。Aero X的“驾驶舱”外观现在发挥到了极致,A柱完全消失了。以深色玻璃与泛着珍珠般光彩的白色车身形成鲜明对比,使展车的加长环绕式挡风玻璃更加醒目。此外,挡风玻璃的顶部按Saab萨博的风格弯曲并与车顶部分融合,这更加突出了作为Saab萨博主要“标志物”的这项特点的作用,并与以前Saab萨博车型“尖顶帽”式外观互相呼应。

  “这一顶盖概念将驾驶舱外观推向新的高度,”外观总设计师亚力克斯·丹尼尔解释说。“它在乘客厢周围形成一种大胆的图形,但它远不止是样式特点。

  它改善了司机四周的视野,也使进出这种车身如此低的汽车更加方便。为这种车型增添功能时我们与Saab萨博以及瑞典的设计原则保持一致。”

  其整洁的表面反映出外观设计的纯粹,特别是摒弃了“装饰品”,比如车门把手、防擦条甚至扰流器。丹尼尔接着说:“为了保持与飞机机身的相似性,其线条必须保持舒展和流畅,而不能将视线吸引到任何具体一点上。

  “我们希望以理性的方式表达品牌的航空根源,而不采用浮夸的噱头,那不是Saab萨博的理念。”它与飞机的关联的确是存在的,只不过是以精巧的方式呈现:深深的前进气道、合金轮的“涡轮叶片”式设计以及对前格栅(有象飞机一样的中央图案)所做的进一步改进。

  玻璃主题

  在Aero X的外部及内部均创造性地使用了带LED(发光二极管)照明的玻璃,这是一个反复出现的主题。总车内设计师艾力克·洛克解释说,“除了将品牌与航空的关联视觉化以外,这是该车的另一个重要主题。

  我们所处的瑞典南部在玻璃工业和精密仪器制造方面非常有实力。我们看到过玻璃表面经过处理后会呈现各种光学效果,如何运用光线和玻璃,仪表显示屏是如何具有十分清晰和精确的图像的。很自然地,我们将它运用到Aero X里作为一个灵感。”

  在汽车内部,Aero X延续了Saab萨博的传统,精心打造人/机界面从而清晰并安全地为驾驶者提供信息。在对当前Saab萨博汽车使用的夜用仪表盘特色进行的改进中,整个前仪表板及中央控制显示器现在变成了一个十分清晰的区域,有分层的亚克力面显示选择的信息。

  瑞典玻璃工业的喷砂、抛光以及激光蚀刻等工艺与精巧的LED背面和侧面照明组合一起,制造出令人注目的“三维”图像。绿色照明是以航空做法为基础的另一项Saab萨博传统,它被保留下来以获得最佳清晰度。

  在前后灯的细节设计上,设计小组也充分利用了LED的优点:紧凑、寿命长和反应快。

  车前灯结合了单体LED,产生完整的近光束,这预示了在不远的未来可能用于量产车的发展方向。这些灯安装在投射镜头后,在日间行驶时其细节由安装于车前灯顶部的小LED向下发出的绿色光照亮。

  在车身后部没有明显的尾灯。在这里有一条类似车身颜色的白色不透明纤细长条横贯轿车的后部。里面容纳了LED提供所有尾灯功能,当灯泡点亮时发出的光是漫射光,也就掩饰了光源的确切位置。

  未来方向

  无论在特质和性能上,Aero X均是Saab萨博至今最以驾驶者为中心的设计,安东尼·洛视之为帮助明确该品牌未来产品方向的重要一步。

  “未来意味着回顾和展望,因此我们可以诠释那些特殊的品质,是它们构成一个品牌所代表的价值,”洛这样说道。“不过,在赋予产品清晰个性的时候,我们不应当被以前的设计常规所约束,而Aero X探索了表达Saab萨博所代表价值的新方法。

  “在展示Saab萨博高性能跑车外观应该是怎样的时候,我们能够引入更能表达自我、更加自信的设计语言,而非中规中矩。

  “Saab萨博品牌源于航空工业,具有丰富的瑞典传统,这是Saab萨博之所以是Saab萨博的一个重要因素,而Aero X显示了这些影响因素如何通过清晰而令人兴奋的方式得以彰显 。”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