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外新车齐聚汽车盛宴开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4:59  新民晚报

  

  国内汽车界今年最大的盛事——2006年第九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本周末就要拉开大幕。据车展组委会发布的消息,本届车展以“追逐梦想”为主题,将展出新车556辆,在展出规模与数量上均达国内车展之最。

  在国际汽车巨头都纷纷将北京车展定为其全球A级车展,以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市场的背景下,本届北京车展的众多看点无疑将为车展打造出一幅宏大与绚烂的画面,精彩大戏即将上演。

  全球首发热恋中国

  要成为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车展,并不是单纯以规模论英雄。曾有业内人士分析,像只有8万多平方米的北美车展这样全球最重要的国际车展,按面积算拿到中国都进不了前三名,但是北美车展有这样的地位,除了概念车众多外,还有一个关键是首发车的数量,如今年北美车展上全球首发量产车和概念车分别达到20款和11款。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和对周边亚太国家的辐射效应,也让我们开始品尝到“全球首发车”的新鲜。上届北京车展,仅有福特集团带来“福克斯”全球首发车;去年上海车展,也只有通用“AVEO”全球首发车的身影;今年广州车展,日产首发了“骏逸”。而这次据悉将有6款全球首发车型一齐在北京车展亮相。

  其中,一汽丰田的第十代花冠轿车将于11月16日在北京举办全球首发上市仪式,这是丰田首次把一款新车全球首发定在中国。而长安铃木即将投产的YY5轿车,也是铃木汽车在全球首发的车型,为铃木第三款全球战略车。上海大众研制的一款全球首发的“NEEZA”概念车,也是不可错过的看点。

  国际军团阵容豪华

  通用、大众、福特、戴·克、丰田、本田、宝马、日产、标致雪铁龙集团等跨国汽车巨头都将北京车展升级到全球A级车展参展规模,派出强大阵容参展,使本届车展的国际化水平和展品品质都可以和国际顶级车展媲美。这既是自身实力的展示,也是在中国新一轮市场搏杀的前奏。

  北京车展已取代原来东京车展的地位,被升级为大众汽车集团在亚太地区唯一的全球A级车展。其旗下五大主力品牌——大众汽车、奥迪、斯柯达、宾利、兰博基尼将悉数出展,以4459平方米的展台总面积和42款展车,囊括了从超豪华轿车到经济型轿车等几乎所有车型品种,规模将成为该公司历年参加国内车展之最。

  上海通用汽车与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携手,将携旗下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和Saab萨博四大品牌,以22款精彩车型组成强大的产品矩阵,完美诠释“激情成就未来(DriveYourPassion)”的参展主题。福特汽车旗下的福特、林肯、马自达、Volvo,捷豹和路虎品牌也将以近5000平方米的超大规模展位和总数量达到52辆之多的展车参展。梅赛德斯-奔驰带来的则是旗下以SL500双座跑车和CLK350Cabriolet跑车为代表的数款为速度而生的豪华跑车。

  丰田汽车届时将在总面积2000平方米的展台上展出一款全新紧凑车型、两款概念车和14款丰田品牌的国产、进口车型,而LEXUS雷克萨斯更带来了首次亮相中国的油电混合动力豪华SUV——RX400h领衔的全线车系9款车型。

  此外,本届车展首次使用国展一号馆二层展示整车,保时捷、法拉利、玛莎拉蒂、莲花、世爵、劳斯莱斯、宾利、兰博基尼等当今国际上的豪华品牌都将荟萃在此。

  概念车型前卫惊艳

  代表汽车最前沿发展理念与技术的概念车历来是车展不能不提的话题,本届北京车展参展的概念车也达到空前规模。

  上海通用汽车带来的是在今年日内瓦车展上曾紧紧抓住了全世界的目光的,配有涡轮生物动力发动机的Saab萨博Aero-X概念车,以及别克Enclave豪华SUV概念车和雪佛兰WTCCUltra概念车。福特汽车将展出刚在今年巴黎车展亮相的福特iosis概念车、福特Reflex概念车等4台超炫概念车。大众汽车则将在亚洲和中国首次发布ConceptA概念车。

  丰田的两款概念车TOYOTAiswing、Fine-T将首次同台向来场观众展示其移动、环保的魅力。本田将亮相的是FCX、新一代四门跑车SPORT4概念车。马自达展出的是三门掀背式概念车“Mazda飒爽(SASSOU)”以及搭载转子发动机的四座概念跑车“Maz-da先驱(SENKU)”。车厢可做180度旋转的可爱的日产“PIVO”概念车也将露面。此外,豪华品牌玛莎拉蒂的最新概念车“鸟笼”(Birdcage75th)也将首次呈现在中国消费者面前。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上海国际车展出现的奇瑞、江淮、长安概念车,首先打破了自主品牌无概念车的尴尬局面。而这次自主品牌将掀起中国概念车旋风,向国际汽车业亮出中国汽车本土企业的开发实力,不再让概念车为国际汽车巨头所独美。

  江淮乘用车这次将展示由意大利都灵的R&D中心设计的全新的SUV概念车——江淮雄鹰,以及一款耀眼绿色的VISION2展车。奇瑞则将携包括“瑞虎5”在内的3款概念车亮相车展。吉利汽车将有一款名为“风隐”的神秘概念车登场。长丰汽车将带来代号为CF2的SUV和一款长丰扬子皮卡概念车在内的3款概念车。

  上海大众推出的“NEEZA”概念车,则表明一直在自主研发上无甚大作为的合资企业,已经开始破局。

  国产新车竞相出台

  国际上的名车、概念车虽然可以大饱眼福,但消费者可能更关注车展上亮相的,将在国内上市的新车型。

  据了解,将在上海大众投产的斯柯达欧雅、一汽-大众明年上半年将推出的“迈腾”、长安福特马自达明年投产的S-MAX、一汽丰田新花冠、长安铃木YY5等已经确定将在车展亮相。南京菲亚特多功能车DOBLO也将参展,并将在明年投产。此外还有被称为“中国第一款自主品牌中高级运动型轿车”的华晨M3轿跑车。

  刚刚发布的凯迪拉克豪华轿车STS的国产版也将于北京车展亮相。北京奔驰将推出全新一代的E级轿车,包括E350、E280、E200K。由一汽倾力打造的红旗HQ3豪华轿车也将在北京车展上正式上市。

  自主品牌争相怒放

  相对于以往国内品牌唱配角的尴尬,今年的国产自主品牌高调亮相。以荣威750、红旗HQ3、华晨M3为代表的国产自主品牌中高端车型将和奇瑞、长城、吉利等一大批中低端自主车型一道闪亮登场,集中体现自主品牌汽车近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自主品牌已经从初露锋芒,发展到如今的重拳出击。在此次展会上,自主品牌新车数量、新车技术均有望创下新的纪录。

  奇瑞公司将有10款新车亮相,有望成为本届车展上新车最多的参展厂商。奇瑞还将展出其自主研发的5款排量从0.8L到4.0L不等的新一代ACTE-CO发动机。

  华晨将展出的M3中高级运动型轿车装备自主1.8T涡轮增压发动机,在整车性能等方面都在国内同级别产品中可圈可点。

  长城汽车将有排量均为1.3L的“精灵”、“炫丽”两款小型轿车和排量1.5L的小型MPV“酷熊”亮相,这是长城正式踏入轿车生产的美好开始。

  上汽“荣威”和红旗HQ3无疑将是自主品牌从低端向高端进军的最好体现。荣威(Roewe)750是上汽集团利用国际国内优势资源精心打造的自主品牌高端车型,开创了国内中高端车型的英伦流派。而竞争对手瞄准宝马5系和国产奔驰的红旗HQ3,在主攻高端商务用车市场的同时,据悉还将展出加长车和防弹车,力图将曾经贵为国车、礼宾车内涵的“红旗”品牌恢复到一个新的高度。

  媒体大战如火如荼

  汽车厂商在残酷竞争,媒体同样存在竞争。媒体,是汽车消费信息传播的最好载体。这次北京车展,从平面、杂志,到网络、电视,各种媒体全面参与,从报道的形式、报道的内容,都在创新。对于车展报道,各大媒体早已摩拳擦掌,一场借车展打造自身品牌和知名度的媒体大战也已经打响。

  在北京东三环路边,新浪网在媒体中第一个打出了“新浪汽车——北京车展官方网络合作伙伴”的巨幅广告牌。新浪汽车为车展报道投入了巨资,力图将固有报道形式做到极致。此外还将推出大奖为轿车的博客大赛。

  央视经济频道的《动感2006》车展报道则利用全媒体互动的方式丰富节目内容,同时联合了网络和移动电视等多种新媒体,共同打造车展期间午间收视黄金档。车展期间,《动感2006》车展报道将独家征集2007年十大汽车流行趋势,并邀请明星、名嘴做客,以提高收视率。

  刘朝晖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