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回升 出口井喷 顺差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4:59  新民晚报

  2006年前三季度,我国汽车进出口双双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全国汽车商品累计进出口总额高达339.64亿美元,其中出口总额明显高于进口,顺差高达创纪录的21.76亿美元,同比增长39.06%。这种“顺差常态化”表明,中国汽车出口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进口快速回升

  据海关总署最近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汽车及其关键件、零附件进口金额为158.94亿美元,同比增长45.62%,其中汽车整车进口54.63亿美元,同比增长54.05%。在整车进口中,小轿车进口金额增长最快,为28.43亿美元,同比增长61.75%;四驱越野车为18.99亿美元,同比增长51.83%;小客车为2.48亿美元,同比增长43.38%。

  整车进口量为163695辆,同比增长43.42%。其中小轿车为77915辆,同比增长44.22%;四驱越野车为65083辆,同比增长37.32%;小客车为13616辆,同比增长75.96%。

  零部件及相关商品进口稳定增长,为104.31亿美元,同比增长41.56%。

  据分析,我国汽车进口快速回升主要得益于以下4大因素:

  一是国内汽车消费需求再度释放为汽车进口增长提供了动力。二是随着国内高端消费群体日渐膨胀,汽车进口结构逐步向国内尚不具有竞争优势的高档化、个性化产品调整,与国产汽车错位竞争。三是今年先后2次调低汽车进口关税税率,进口零部件及车身、发动机的厂商从人民币升值中获益。四是消费税调整对进口的抑制作用未完全显现,主要涉税汽车产品的进口并未出现大幅下降。

  出口继续“井喷”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我国汽车产品出口也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汽车及其关键件、零附件出口总额为180.70亿美元,同比增长44.80%;其中汽车整车出口22.10亿美元,同比增长108.22%;在整车出口中,四驱越野车与小轿车出口金额增长最快,四驱越野车为0.48亿美元,同比增长201.05%;小轿车出口金额4.56亿美元,同比增长199.44%。

  整车出口增势加速,为252282辆,同比增长106.7%。各车种均呈增长之势,其中小轿车出口增长最快,为67342辆,同比增长254.67%,已占到我国出口汽车总数的26.7%;四驱越野车增速第二,为4185辆,同比增长226.44%。

  零部件及相关商品出口稳定增长,出口总额为158.60亿美元,同比增长38.90%。

  在我国汽车出口快速增长的同时,存在三方面差异:汽车出口以载重车等商用车为主,乘用车为辅;出口小轿车以中低档为主;出口市场主要集中于亚洲、非洲的发展中国家。

  后市大势不变

  随着政策越来越明朗,进口车总需求比例将稳定在3%左右,进口量将保持在月平均1.5万辆左右。预计今年汽车进口总量将达到20万辆左右。同时预计进口汽车价格将告别大幅波动的状况,影响进口车价的最重要因素将是人民币汇率。

  根据前三季度数据分析,在强大的国内市场支撑下,今年中国的汽车出口量可达33万-35万辆,全年出口额预计将超过200亿美元;预计明年的出口量将在50万辆左右。有关方面预计,在“十一五”末期,中国形成每年出口百万辆以上汽车的规模不成问题,但出口的主力仍然是内资企业。

  人民币升值对国内汽车出口将产生长期影响,但预计今年出口市场将继续保持增长、对外贸易保持顺差这一趋势在今年已无悬念。雍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