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营销岂能拿消费者开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4:59  新民晚报

  目前,中国车市竞争日益激烈,用“短兵相接”来形容绝不为过。另一方面,中国的消费者,也对产品和服务越来越挑剔。降价、优惠等常规营销套路已经很难吸引目光,也难于让消费者打开他们的荷包。

  在如此形势下,整个汽车业界都在思索,汽车营销该走向何方?美女香车、新老三样等已经是过时,现在流行的是炒“概念”、取名字、加价销售……

  取名字,本是车企老总们的事情,可是,聪明的厂商现在把这个事情交给了广大消费者,既省事,又能取得巨大的宣传效应,何乐而不为。“雅绅特”和“乐风”的取名游戏玩得可真不赖。

  所谓的玩概念,就是采取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做法。在汽车正式上市前,采用高密度的广告宣传,让消费者和媒体知道这款车型大概的状况,但是价格和样车却深藏不露,刺激消费者和媒体的好奇心,使消费者心痒难耐,欲罢不能。这个手段已经不约而同被今年各款新车用上。

  加价购车,玩的是饥饿营销,消费者要得到新车,只能加价购买,期待、焦急,一切一切都会造成一种错觉:我要买的是好车,要不怎么加价才能买到。

  这样做本也无可厚非,因为汽车造出来,就是为了挣钱的。可是某些厂商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剑走偏锋,利用消费者对自己产品的追捧,以及双方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制造重重迷雾:原本只是进口车国产而已,通过夸大宣传,将在中国新上市的车说成比原来的车发动机更好,配置更高。本来只是一款中级车而已,通过炒作,说成是高档车……虽然这样的宣传能够暂时奏效,但消费者一旦看清了事实真相,对于汽车商来说,无异于玩火。

  要让汽车营销达到效果,又要让消费者觉得是真正作为上帝而存在,汽车营销就不应该拿消费者开涮,而应真正从消费者的利益出发,为客户创造价值。比如,“降价补偿”、“增配不加价”等措施。

  显然,在汽车产品日益同质化的今天,取胜汽车市场最终的决定力量是用户,是消费者用“嘴”投票。有好的点子不等于能创出好的汽车营销,只有最终消费者认可了,才是一个好的营销。

  由此,汽车公司在做营销的时候,千万悠着点。

  文可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