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佛兰Sequel出现在陆家嘴金融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3:00  解放日报

  一份礼物:代表通用汽车最新能源科技的雪佛兰Sequel氢燃料电池车;一个城市:中国经济的领头羊,通用汽车中国大本营的所在地———上海。就在上周,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将这份礼物交给了这个城市的市长韩正。

  11月6日,陆家嘴金融中心成为雪佛兰Sequel上海路演的第一站。被称为“改变汽车DNA”里程碑的Sequel是迄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氢燃料电池车型,在无数闪光灯的投射下,瓦格纳与市长韩正一起饶有兴致地驾乘了Sequel,这一刻,为期5天的通用汽车能源动力高新科技全球巡展中国站也正式拉开了序幕。

  巡展期间,通用汽车展示的代表该公司最新科技的车型,除了氢燃料电池车Se-quel之外还有土星Vue混合动力车和萨博生态动能车。与此同时,通用汽车能源科技专家还通过专题研讨方式,就近、中、远期三个阶段的汽车科技和能源解决方案与中国的专家学者和媒体一起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统计,我国2004年汽车石油总消耗量为8120万吨,占总石油消耗量的33%,随着汽车产业在我国的比重增加,预计到2010年这两个数字将分别为25600万吨和57%。在如此高的增长率面前,我国石油资源的保有量和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度将直接影响汽车产业的发展,甚至会影响到国家经济安全,所以,如何减少汽车产业对于石油能源的消耗就成为我国能源长期发展必须解决的一个难题。在现阶段,切实有效的出路就是提高燃油效率和使用替代燃料。

  一直走在世界新能源汽车开发前列的通用汽车,可以为中国汽车同行提供足资借鉴的经验。据介绍,通用汽车对新能源汽车开发有一套近、中、远三步走的发展战略。近期是通过优化现有发动机技术提高燃油经济性,通过筛选排量等极有发展潜力的汽车节能技术提高燃油效率。新研发的发动机将具有升功率高、重量轻、低油耗、低排放的特点,结合新开发的燃油管理系统,可以提升5%的燃油经济性。中期发展,即是改进汽车燃料,针对油耗最高的车辆进行研发,从轻度的混合动力模式向双模式混合动力发展,推进第二阶段的行程,这次巡展的土星Vue混合动力车、萨博生态动能车都是这一阶段的先行者。

  而通用汽车的长远战略,便是大力提倡研发及推广氢燃料电池技术,并身体力行成为全球燃料电池技术研发领域的领导者。目前通用汽车已经解决零排放、无污染、动力更出色的氢燃料电池车从概念车向量产车型质变的一系列技术难题,这次巡演的雪佛兰Sequel就是从试验台走上道路的一个典范。据介绍,与其他燃料电池车相比,雪佛兰Sequel加满氢燃料后,续驶里程可达空前的480公里。它的动力性能也非常出色,从静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时只需10秒,并且比传统汽车制动距离更短。Sequel氢燃料电池车不仅仅换了个“喝”氢的发动机,而且整合了氢燃料电池驱动系统和其他高新技术,包括线传操控电子控制技术、轮毂电机、锂离子电池以及轻量化铝制车身结构。同时,通用汽车一直致力于推动氢能源技术的商业化运营,以使氢能源产品批量投产时能在成本、动力、耐用性方面都比燃油发动机产品更具竞争力。

  对于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而言,从量产车到商业化运营将是更难跨越的一关。从长远发展看,新能源技术确实能够有效改善环境污染、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等人类社会面对的一系列棘手问题,但是在目前,将这些技术转化为商业化产品的市场动力还明显不足。譬如这次巡展中的雪佛兰Sequel,其研发费用超过3000万美元,由于全部部件都需订制,单车造价竟高达100万美元以上。正如瓦格纳所说,只有新能源技术汽车的年销售达到百万级的量化水平,新能源技术的作用才能得到充分发挥。根据通用汽车的经验,为达到这一量化水平,政府部门就应出台着眼于未来发展的长期政策,鼓励和支持汽车行业的技术创新,当务之急则是制定相应的系列法规,为这些新技术的商业应用营造良好的环境。此外,政府还应通过扶持基础性和前瞻性技术的研发,推动清洁能源汽车必需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并制定相关行业标准,促进创新清洁能源技术的应用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11月6日,当上海市市长韩正坐在副驾驶位置与瓦格纳一起体验氢燃料电池车雪佛兰Sequel时,人们有理由相信,政府和厂商之间的合作是开启未来汽车的一把钥匙。对此,瓦格纳更以充满信心的口吻说:“上海市政府和产业界的紧密合作,不仅能让上海在创新领域走在全球最前沿,也使上海汽车产业在将新技术转入商业化运营方面能够领跑世界。”可以预料,事实将会证明这一切。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