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雾里看花 第十代国产丰田花冠猜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09:56  网上车市

  开始之前,先来看一组数字,40、36、11,000,000、140、31,000,000。

  似乎他们之间毫无关联,但对于有着40年历史的花冠车型来说,它曾经36次登上日本国内销量第一的宝座,前九代车型在日本国内累计销售突破11,000,000辆,在140个国家地区,它已经累计销售了31,000,000辆。这可以让花冠牢牢坐稳汽车销量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如果不出意外的话,这一纪录还将继续刷新,而能够打破这个纪录的也只有花冠自己。

  车身尺寸 众说纷纭

  设计师藤田博也用丰田的“Vibrant Clarity”理念描绘出了第十代花冠,并将动感与活力赋予了这款迷人的家用轿车。柔美的线条即不张扬也不保守,但它那种与生俱来的灵性仍能吸引世人的目光。除去4门3厢版本的Axio,新花冠还向市场提供了一款旅行车版本,它被称作Fielder。考虑到中国市场的特殊性,Fielder先期引入国产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也许这个“外野手”还需要进行大量的热身活动。

  此前流传着关于第十代花冠的种种说法,而本月16日,它将在北京举行海外市场的全球首发仪式。对于量产版本新花冠的车身尺寸一直存有争议,4530mm/1705mm/1480mm(长/宽/高)曾经是新花冠海外版本车型尺寸的一种说法。在日本国内市场,它的车身尺寸为4410mm/1695mm/1460mm(长/宽/高)、轴距2600mm,基于丰田公司对待国内市场的方式,国产版本车型的尺寸可能会略大一些,当然,这仅仅是一种猜测。

  日本市场两驱版本车身尺寸

  日本市场4驱版本车身尺寸

  动力配置 迷雾重重

  日本市场两驱版本动力配置

  日本市场4驱版本动力配置

  虽然现在对于国产版本的第10代花冠来说就如同雾里看花,但从上面的表格中还是能看出一些端倪。日本市场的新花冠使用的两款发动机分别为排气量1.797L的2ZR-FE和1.496L排量的1NZ-FE,而丰田在国内市场与之相似的发动机分别是第9代花冠的1ZZ,排气量为1.794L以及威驰所搭载的3SZ,排气量为1.495L。虽然发动机型号相同,但两驱版本车型的同级发动机在动力输出略大于四轮驱动版本。如果丰田向国内市场引入2RZ-FE、1NZ-FE发动机,它们的引擎调校很可能倾向于四轮驱动版本,考虑到国内糟糕的燃油品质,降低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实属无奈。

  说到新花冠就不能不提它的老冤家本田思域,数十年来,它们一直都是彼此超越的目标,但在销售业绩方面,丰田人显然更为自豪。国产版本新思域的R18A1发动机虽然采用单顶置凸轮轴设计,但它103Kw/6300rpm、174Nm/4300rpm的动力输出实在令人赞叹,起码在动力性能方面本田先赢了一招。也许另一种不错的选择是新花冠的2RZ-FE采用高动力输出的调校,虽然数值方面相对思域的R18A1略低,但凭借相对较轻的车身重量,新花冠也会有不错的动力表现。

  新花冠动力配置的另一个亮点是丰田全新研发的Super CVT-i超级智能连续可变无段变速器,它能够为新花冠提供更好的行驶平顺性,同时在燃油经济性方面也有上乘的表现。Super CVT-i提供了手动模式,在该模式下,它可以模拟7速变速器,驾驶者能够获得更多的驾驶快感。

  车型价格配置 水中望月

  虽然丰田整车业务进入中国较晚,但它在国内却拥有最为完备的产品线。日本市场的第十代花冠提供了两种排气量的车型,考虑到国内市场的定位及竞争对手因素,1.5L排气量版本的车型也许不会引入,毕竟同在天津丰田生产的还中包括1.5L排气量的威驰车型,丰田显然不想看到同品牌的市场叠加竞争。因此,1.8L排气量的4门3厢版本将成为首批投产的新花冠车型。

  把相同动力总成车型,按照具体配置的不同拉开一个巨大的价格区间一直是丰田惯用的手法。在日本国内市场,1.8L排气量两驱版本新花冠豪华型的基本价格为1900000日元(含消费税1995000日元),约合人民币126730元。日本市场的新花冠提供了丰富的选装配置,在安全配置中包括主动定速巡航系统、VSC、ABS+EBD以及紧急制动辅助系统,常见的安全气囊/气帘以及主动座椅头颈保护装置也都出现在新花冠的配置清单中。

  另外,新花冠还提供了一套电子控制的停车辅助系统,对于技术一般的车主来说显得相当有诱惑力。它通过超声波探测车位大小,能够适应与车身方向保持水平及垂直位置的停车位,只需按照要求挂入倒档,停车入位的动作全部由电脑完成。ALPHA公司还为花冠提供了G-Book系统,该系统结合了GPS导航、通讯及音响功能,通过内置的30GB硬盘,该系统可以存储约2000首歌曲,同时还能以4倍速对CD中的音乐进行复制。当然还有其它一些人性化装备,而它们的价格显然也不便宜,豪华版本的a系列配置包价格约合人民币16320元,这还不包括价值65000日元的15寸铝合金轮毂。

  也许国产版本的第十代花冠会提供1.8L发动机的手动版本车型,以不同的配置推出4至7款(4款以上)不同价位的车型,其价格区间大致与本田思域相仿,涵盖13.5万至19万左右的价格区间。

  国产丰田第十代花冠究竟以何面目示人还是个谜,但无论如何,这都是一款值得期待的车型。相信一句话“世人赐给我赞叹和尊重,我只能报以真诚。”

  (隋立平)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