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客观数据反映实际情况(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23:45  北京商报

  旨在建设节约型汽车社会

  油耗数据的公布也体现了政府主管部门对汽车产品管理更加科学化,对建设资源节约型汽车社会、推动我国汽车社会第二次重大转型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北京市统计局的数字显示,2006年前10个月,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为280多万辆,按北京市户籍人口计算,平均每100人保有私人汽车13辆,目前还在以每天1000辆的速度在增加。就在上个月由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北京城镇居民生活调查报告”显示,在未来5年内,将有4成以上的北京家庭有意购车。根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05年底,中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1.07亿辆,是20年前的13倍,其中私家车占了很大的比重。而借助公布汽车实际油耗等政策杠杆的调控力量,国家可以明确发出鼓励老百姓购买什么车的信号,而消费者也会因为真金白银的利益顺应正确的消费潮流,逐步树立科学的汽车消费观。

  有关部门领导前不久曾经透露,燃油税将择机出台。再看看目前的油价,可以断言油耗指标对消费者购车的选择将越来越重要。尤其是经济型轿车和小排量轿车,目标消费群对油耗的高低将更看重。政府部门公布汽车油耗将促使汽车生产厂家在产品节能方面加大投入。

  节约能源迫在眉睫

  据了解,我国进口原油的30%被汽车所消耗。我国是石油消费大国,同时又是石油利用效率较低、不合理用油比较严重的国家。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陈清泰不久前在2006中国(花都)汽车论坛上介绍,中国轿车平均百公里油耗高于日本和欧洲,低于美国。因此,规范车辆油耗标准、引导市场消费、建立节约型社会就显得尤为重要。

  这409个车型的具体油耗情况可在发改委网站www.ndrc.gov.cn上查询。

  就在发改委公布油耗数据的第二天,记者调查了部分车主,就他们自己驾驶的车辆油耗进行了一番对比。

  小贴士

  省油10招

  1、确保轮胎气压正常,养成定时检查胎压的习惯。

  2、不要随意更换宽胎,阻力大的宽胎会浪费你的油钱。

  3、定期检查驾驶盘和轮胎是否调准。车子旧了,轮胎和驾驶盘往往会失准,就会越来越耗油。

  4、用黏度最低的润滑油。汽车使用手册上应有说明汽车所能用的最低黏度润滑油。润滑油黏度越低,发动机就越“省力”,也就越省油。

  5、保养好发动机,有问题的发动机会减低效率,费油。

  6、减少汽车负重,不要在车内放不必要的重物,载物架也可拆下。实践证明,10公斤物品随车行驶500公里耗油200毫升。

  7、别信汽油辛烷值越高越好的说法。如果你的车93号汽油已足够,不必硬给它98号汽油,这并不会提高效率或动力。

  8、“热身”不要过度,有些车主喜欢在开车前,先开动发动机让它热一热后才上路,但以不超过3分钟为最佳。

  9、汽车没动时,不要开启发动机。如果你需要在车上等待超过5分钟,应把发动机熄掉。

  10、不要猛踩油门来加速,这会大大增加耗油量,而省不了你多少时间。

  链接

  政府公布汽车油耗具有积极意义

  汽车油耗已成为消费者越来越关心的技术指标,但以往只能从汽车生产企业和销售商在产品宣传材料上得到似是而非的油耗信息,而今后我们可以得到更可靠和客观的数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对去年7月以来新许可的轿车产品燃料消耗量测试数据进行汇总和核实后,第一次对社会公开发布。

  汽车燃料经济性不仅是产品主要的技术性能,也是世界各国政府对汽车产品实施管理的重点领域。在燃料消耗量试验方法标准基础上,我国还发布了强制性国家标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GB 19578-2004),《轻型商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也在今年制定完成,这些标准对提高汽车产品的燃料经济性有重要的作用,不仅可以作为产品准入的限定要求,也可以此为依据实施对汽车产品的奖惩财税政策,引导节能产品的生产和使用。

  汽车研究所的资深分析师贾新光表示:油耗数据的公布体现了政府对汽车产品管理更加科学化,对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具有积极的意义。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