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一箭三雕 高调宣战中高级汽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06:5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一汽奔腾、上汽荣威、红旗HQ3高调宣战中高级车市

  今年6月以来,骏捷、一汽奔腾赛豹5系、上汽荣威、红旗HQ3等国内的自主品牌厂家纷纷高调推出各自的顶级车型快速进入市场。一向在经济型轿车市场如鱼得水的自主品牌为何突然发飙中高级车市呢?汽车行业的一些专家道出了其中的真谛:自主品牌在完成占领经济型轿车市场并有了原始积累后开始进军高端车市,既是为了适应企业自身的发展,同时也实现了战略重心转移上的“一箭三雕”。

  第一雕实现突围自救

  成都汽车商会副会长郭登礼分析认为:“进军高端市场,是自主品牌寻求突围的有力举措,但其中也有难言之隐。中国经济型轿车市场曾经是被合资品牌“遗忘”的角落;而自主品牌正是在这种游击战中一步一步地占领并主导了这一市场。由于这一块市场份额巨大,这几年已彻底“清醒”的合资品牌纷纷推出了小排量紧凑型轿车,强烈地冲击着自主品牌苦心孤诣多年建立起来的产业阵线。目前,对经济型轿车市场影响较大的车型有大众POLO菲亚特派力奥本田飞度标致206现代雅绅特雪铁龙C2雪佛兰乐风等,它们价格从6万元到10万元不等,品牌响亮,市场优势明显,给自主品牌带来了巨大的竞争压力。为了应对合资品牌的围攻,在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下,特别是在政府采购政策的鼓励下,自主品牌利用本身的成本优势以攻为守,找到了一条既能缓解经济型轿车市场竞争压力,又能开拓创新、赢得新型市场的通道———向中高档车市进军,谋求更大的发展。第一个试水的便是奇瑞东方之子。接着,一汽奔腾、上汽荣威、红旗HQ3相继迈上中高端之路,正式拉开了进军中高端车市的序幕。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自主品牌进军高端市场既有难言之隐更是市场自救。”

  第二雕提升品牌形象

  这些年,QQ吉利华普众泰、力帆、中华长安比亚迪等众多自主品牌车型争锋市场,极大地满足了广大消费者的低端消费需求。因此,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过去被消费者认为是“低端、低价”的代名词。有业内人士感叹道,难道中国的自主品牌只能适合低端市场?

  其实不然,早在奇瑞东方之子上市时就把眼光瞄准了公务车市场。成都华星鑫瑞总经理赵鹏认为:“在中国,官车在人们心目中的高贵形象已根深蒂固,自主品牌要想摆脱低廉的形象,进军公务车市场也不失为一条捷径。东方之子现在在市场的良好品牌形象,显然与‘染指’公务车有关。”在华晨看来,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底子薄、时间短、起点低,在这些无法逾越的现实面前,高起点自主创新是必由之路。而近期上市的一汽奔腾、荣威750和呼之欲出的红旗HQ3都显露出了将主攻公务车市场的杀机。自主品牌进军高端市场,既提升了自身的品牌形象,又为叫板合资品牌、进口品牌搭建起了同场竞技的平台。

  第三雕改变车市格局

  据有关资料统计显示,在目前整个汽车市场,进口车的市场份额为9%、合资车为71%,自主品牌仅为20%;而在代表品牌形象的中高级车市场,进口车的市场份额为31.3%,合资车为60.7%,自主品牌仅为8%。显然,从数据上看,自主品牌上升的空间最大。在中国汽车市场,自主品牌除了有政策、民族情结的主场优势外,低成本带来的低价格将是与进口车、合资车抢夺市场份额的有力武器。著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自主品牌进军中高级车市的深远意义就在于,当自主品牌车以极高的性价比和完善的强大售后服务网络出击车市时,整个中国车市将加速裂变。在国家明确表示大力支持自主研发的大背景下,如果自主品牌能及时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努力提升产品品质和品牌形象,到2010年,中国车市进口车、合资车、自主品牌车“三国鼎立”的局面将初步形成。”(记者 黄明君)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