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唯一成熟的高档车生产基地是怎样炼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23:37  新浪汽车

  作为一个高档车制造基地,如果仅有一般的生产能力是不够的,它必须拥有最高标准的生产工艺及相应的设备;如果仅有初级的管理经验,那它还是稚嫩的;如果没有一定的研发能力,那它还是不完整的;如果没有足够的人才积累,那它还是脆弱的;如果以为营销可以解决一切,那它的前景将是可疑的……作为国内第一个生产高档豪华轿车的合资企业,一汽-大众从一开始就没有把自己定位于一个简单的高档车组装厂,而是始终不渝地追求一个目标——成为一个拥有成熟的研发、生产、质保和零部件配套系统的真正高档车制造基地。

  一、研发篇:历经5代奥迪车的本地化积累

  产品开发部门无疑是一个制造企业生存发展的源头,是产品品质、性能的源头。高档车不仅对品质有着最高的要求,而且配有的高科技领先装备也远远超过了普及型汽车。正因为如此,高档车的研发和二次开发难度最高。

  以一汽-大众奥迪品牌为例,产品开发部门负责着产品引进、二次开发、产品路试以及做适应性调整等大量工作。一汽-大众产品工程部徐世利部长说:“对于全新奥迪A6L的二次开发,一汽-大众奥迪品牌一共花费了3年时间,为保证车辆的国情适应性和可靠性,路试里程超过10万公里。从冰雪寒冬的北国到炎炎夏日的南疆,再从空气稀薄的高原到气候恶劣的西北,全新奥迪A6L路试的车轮跑遍了我国的大江南北,经历了各式各样的气候、路况和油品。”

  此外,由于MMI多媒体交互系统在全新奥迪A6L上是第一次用于国产车,为了保证该系统的可靠和用户的满意,一汽-大众奥迪品牌仅这一个项目就动用了10辆测试车。

  在一汽-大众二次开发全新奥迪A6L的过程中,奥迪德国方面也投入巨大人力,仅在德国总部,奥迪公司就有60~70人在专门做中国项目,相关联的人员也很多。所以,全新奥迪A6L在中国的生产、上市是中德双方共同努力的合作结晶。

  就奥迪品牌而言,从1989年在中国一汽组装第一辆奥迪100开始,奥迪这个国际高档豪华品牌正式进入中国。从1996年奥迪200在一汽-大众正式生产到2005年引进并二次开发全新奥迪A6L、全新奥迪A4,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已经有了10年的二次开发经验,培养了一大批国内顶尖的高档汽车研发人才。

  二、生产篇:不打折扣的德国制造工艺

  对于一个中外合资的高档车生产企业来说,引进最新车型和技术仅仅是第一步,但能否不折不扣地按国际最高标准工艺流程来生产这些车型,才是最大的考验。毕竟,高档车生产所必需的一系列高技术装备和制造工艺意味着更高的成本,而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成本往往至关重要。

  尽管如此,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在坚持完整的德国奥迪标准制造工艺流程上没有做出丝毫的妥协。每一辆一汽-大众奥迪品牌轿车的诞生,都代表着当前国内高档车生产的最高水准;从冲压、焊装、涂装再到最后的总装,每一个环节都完美地诠释着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同一星球、同一奥迪、同一品质”的理念。

  以昂贵的激光焊接工艺为例,它能够大大增强车身刚度和抗扭曲度,进而直接提高车辆行驶和操控的灵活性,乃至主动和被动安全性。一汽-大众在所有奥迪车型上都采用了无缝激光焊接工艺,这在国内高档车生产厂家中是绝无仅有的。经过激光焊接后,全新奥迪A4和全新奥迪A6L的车身强度提高了30%,而且车身整体由于没有焊接缝,外形更加精致、美观,展现了奥迪轿车不折不扣的高档品质。

  三、质保篇:“标准狂人”的故事

  在一汽-大众内部有这么一个特别的群体,被冠以“标准狂人”的称号,这就是一汽-大众的质保人员。

  “标准狂人”的“火眼金睛”不但要看出产品表面存在的问题,还要善于看到隐藏在产品内部的缺陷,甚至要考虑到这个产品经过若干年使用后可能出现的问题。对他们自己而言,去商场买东西也是一种“痛苦”,因为职业的习惯,在他们眼里,几乎所有事物都存在缺陷,都需要挑出来进行改进。

  目前,质保部门共有几百人左右,很多资深的质保人员都是有10多年经验的老专家,经验非常丰富,即使是常人难苑⑾值脑右艋蚣湎肝⒌蔫Υ枚继硬还堑摹凹嗵焙汀胺ㄑ邸薄U庑氨曜伎袢恕?不仅眼尖,对产品质量的挑剔程度往往令人感到有些提心吊胆,而且对看出来的问题毫不妥协,无异于以“刻板”著称的德国人。更重要的是,一汽-大众奥迪品牌传承德国奥迪公司的管理方式,让这些“标准狂人”在质量控制方面拥有勿庸置疑的权威地位。他们的存在确保了奥迪轿车的每一个螺丝、每一个零件、每一次匹配都臻于完美。

  四、零部件体系篇:质量是硬道理

  为了保证奥迪品牌产品的高质量,一汽-大众奥迪品牌采用了业界最严格的标准来控制零部件厂商供应产品的质量。目前,一汽-大众在全国和300多家零部件供应商建立了合作关系,其中有150家左右专门为奥迪品牌供应零部件。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完全符合严格的高标准要求,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对零部件厂商进行了时间长、标准高、负责任的支持和培训,并投入巨大人力、财力,为国内零部件产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为确保零部件质量,所有供应奥迪品牌的零部件产品都要经过一汽-大众和奥迪双重认证;同时一汽-大众通过打分的方式为零部件供应厂商的产品分为ABC三个级别,而奥迪品牌绝大部分都使用最高的A级产品。

  通过多年磨合,一汽-大众与这些零部件供应商已经形成了一种成熟稳定、互相信任的伙伴关系,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奥迪品牌无论在产品质量、可靠性还是在成熟度方面都已经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同时也使这些零部件供应商的技术、生产水平在同行中出类拔萃。

  五、理念篇:创新就是质量的不断提升

  一汽-大众的车间里,中德双方员工经过多年磨合,对于质量的理解已经形成了一种默契。他们在一起和谐地共同劳作,建厂初期的争执和分歧已经被彼此之间的互相支持和信任所代替。如果说严谨认真是德国人的特点,聪明才智是中国人的专长,那所有人的思想汇聚在一起,就形成了“创新”的河流,这个创新就是质量的不断提升。

  从历经10年奥迪品牌轿车的国产化,到高难度的全新奥迪A6L二次开发,从激光焊接到“标准狂人”,从一片空白到培养了100多家国际高水准的零部件配套商……10年间,本着对高质量的不懈追求,一汽-大众以一种励精图治、精益求新、脚踏实地的敬业精神,再现了德国工艺的精髓。就在对手们姗姗起步的时候,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已经迈着稳健的步伐跨入成熟阶段。

  “同一星球、同一奥迪、同一品质”的理念,种种国内独家、国际领先的生产工艺和质保标准,双方股东的真诚合作,中德员工的文化融合,确保了奥迪四环标志在远离德国万里的长春同样熠熠生辉。而这一切都表明了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一汽-大众无愧于中国唯一成熟高档车生产基地的称号。

(编辑:刘理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