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车型主导出口 中国汽车热驰非洲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14:12  财经时报

  11月1日至6日,举世瞩目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友谊、和平、合作、发展”是这次峰会的主题,也是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和非洲国家之间的共同愿望。

  目前,中非贸易正以年均35%的速度增长,其中汽车及其零部件日益成为中国向非洲出口的重要商品。长城、奇瑞等不断扩大的出口市场,不仅将中国与非洲联系得更加紧密,也让中国汽车企业看到了另一个市场机会。

  目前在40多个非洲国家中,都可以找到中国汽车的身影。但与国外汽车巨头相比,在非洲这个有着7亿多人口的巨大市场,中国汽车的热度还显得不够。国际组织预计,未来5年到8年,将是中国企业投资非洲的“黄金时代”。这对于努力塑造自主品牌的中国车商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机遇。希望通过本期报道,中国的车商和零部件企业能进一步了解非洲,了解非洲的汽车市场。

  晴朗的开罗街头,树下并排停着两辆绿色的奇瑞QQ,车后的不远处,还有一辆黄色QQ.如果不看街道上的行人和车牌上的阿拉伯文,许多人都可能会误以为这是在中国的某个城市,而不是与中国同样古老的埃及首都开罗。

  埃及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刚从非洲回国的王艳女士告诉《财经时报》记者,“中国制造”在埃及早已深入人心,过去是纺织品及打火机等小商品,新的时尚则是汽车。

  非洲人钟情中国车

  据有关媒体报道,与此前的“中国商品热”明显不同,近几个月来,中国汽车厂商奇瑞、哈飞、吉利、华晨等大举进入埃及市场,当地出现了“中国汽车热”。不仅奇瑞QQ、奇瑞A516和奇瑞新东方之子,吉利、哈飞等厂家生产的汽车也穿梭在开罗街头。在埃及主要的汽车报纸杂志上,随时可见大版面的中国汽车广告,有的甚至是封面广告。

  CIG是奇瑞在埃及的代理商,从2004年6月至今,已经销售奇瑞轿车超过1200辆,售价在4.5万埃镑至4.9万埃镑之间。由于埃及人的购车兴趣逐渐提高,CIG对奇瑞轿车在埃及的市场前景十分看好。

  据了解,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埃及并不像在国内那样低人一头。吉利的价位在4万埃镑至5万埃镑之间,长安在4万埃镑至6万埃镑之间,与韩国现代起亚的价格相仿。

  “非洲不少国家跟埃及一样,随处能看到中国产的汽车在奔驰。”王艳随口点出了几个非洲国家的名字。

  在西非的尼日利亚,从去年8月份起,奇瑞和金杯海狮就开始批量登陆,而且销售不错。这个单一石油经济国度的汽车一直依赖进口。2004年以前,丰田本田分别居尼日利亚进口轿车的前两位。但去年,价格较低的起亚取代了本田,这也让中国汽车看到了曙光。南非、埃及、阿尔及利亚和博茨瓦纳都是非洲汽车拥有量相对较多的国家。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列举的数字,表明了中国汽车出口势头之凶猛。从2003年开始,中国汽车出口的数量年年翻番,今年1~8月共出口汽车21.5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05%,其中轿车出口5.7万辆,同比增长262%。

  自主品牌主导出口

  中国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副秘书长傅培昭介绍说,中国汽车出口的主要地区是非洲和中东地区。只是,虽然轿车出口增长最快,但中国整车出口仍然是以卡车、客车等商用车为主。

  据《财经时报》记者了解,受跨国公司的全球战略影响,外资企业整车出口不多。去年除本田占据出口榜首外,其他清一色为本土企业。长城汽车、重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汽车分列二至四位。此外,奇瑞汽车、江西江铃、哈飞汽车、陕西重汽、中兴汽车的出口量都较大。

  业内专家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商用车市场,因此形成的规模优势,是近年来汽车出口井喷式增长的主要原因。许多产品的销售价格,仅为欧美同类产品的1/3或一半,这很符合非洲市场的特点。由于欧美市场已经停止增长,当地车商的新产品开发速度放缓和成本居高难下的趋势将越发明显。这给中国汽车出口创造了更大的空间。

  徐长明预测,按照目前的势头,今年汽车出口可达33万~35万辆,即使每个月的出口量不再增加,明年的出口量也将在50万辆左右。

  但在厂商看来,50万辆的数字显然保守了点,他们觉得非洲市场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作为国内汽车界出口的“老前辈”,长城汽车早在1998年就将产品销往中东地区,其价格仅为同类国际竞争对手的一半,很容易就打开了销路。随后,长城汽车逐渐开辟了非洲、中南美洲市场。

  目前,长城汽车所在的河北保定,是中国汽车出口表现突出的地区,出口企业主要是长城汽车和中兴汽车。保定地区去年出口皮卡1.9万辆,是2004年出口量的3倍,预计到2008年实现出口10万辆以上,是2005年的5倍多。

  非洲引资力度加大

  据介绍,非洲许多国家都鼓励汽车产业发展,并加大汽车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如埃及政府对汽油消费给予补贴,道路收费标准较低,以刺激汽车消费。在坦桑尼亚、乌干达等国,已有多家中国企业设立卡车组装厂。

  长城在加紧扩大出口的同时,还积极谋求与尼日利亚、突尼斯等非洲国家展开合作,设立海外组装厂等项目。长城汽车的相关人士认为,海外设厂能够降低成本,增强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目前,海外市场已经占据长城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

  有关人士认为,国产汽车走出国门是大势所趋。中国不仅有熟练的产业工人,还有一批素质较高的机械工程师队伍,这为中国汽车的出口和布局海外创造了条件。

  专家的看法是,中非论坛的召开,将把中国与非洲长久以来的友好关系推到新高度,有可能使非洲的中国汽车热进一步升温。数据显示,2006年,中非贸易额将突破500亿美元。(高斌)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