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汽车组建轿车销售公司 填补销售渠道真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13:56  经济观察报

  长安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时玉宝上周确认:长安汽车已经组建了一个单独的销售公司,以求统揽集团自主品牌计划中的一系列新车型的销售。

  时玉宝是在10月29日在重庆举办的“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高层论坛”上做上述表示的。“新公司名为‘长安轿车销售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就已经组建完毕,目前有不到100名员工。”时玉宝说。

  据长安汽车宣传部长刘跃透露,新公司总经理人选为况锦文,到长安赴任之前系上海通用汽车华南区总经理。

  在中国正在兴起的自主品牌大潮中,长安汽车显得雄心勃勃。今年7月,这家公司发布了自主品牌轿车发展战略。长安汽车总裁徐留平表示,长安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目标为到2010年自主品牌轿车年产销量25万辆以上;未来5年内,推出10款以上自主品牌轿车产品。

  在上周的论坛上,徐留平又稍稍调高了预期,他称,长安集团在“十一五”期间将发布32款新车,其中至少有16款为自主品牌。为此,这家公司在研发和生产环节投入了大量精力,在中国率先建立了设计样车试制基地,并在欧洲建立了汽车开发中心,实现了24小时同步开发。

  尽管如此,自主品牌轿车在销售环节上的短板仍然需要弥补,中国汽车市场勃兴多年,主要依靠合资公司车型支撑,因此乘用车销售渠道一直在外资汽车公司的掌控和干预之下。长安汽车参股的长安福特马自达、长安铃木均拥有各自的销售渠道,但长安自主品牌轿车进入这样的渠道销售并不现实。

  这样的问题过去一直存在于与外方合资的中方汽车公司之中,只是如今已经到了必须解决的紧要关头。一汽集团即将在11月中旬的北京车展上发布自主品牌豪华车HQ3,早些时候,他们已经发布了全新的自主品牌中级车“奔腾”。这些车型的销售渠道是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而上汽集团刚刚发布的自主品牌“荣威”也由上汽汽车单独的渠道销售。

  长安汽车的自主品牌微型轿车“奔奔”即将在北京车展上市,在这之后,这家公司将陆续发布代号为CV7、CV11、CV5、CV8等自主品牌乘用车,组建独立的自主品牌销售公司已成燃眉之急。

  在此之前,长安汽车自有的销售渠道为长安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掌控,但该公司以销售长安之星镭蒙等微型商用车为主,如将自主品牌乘用车置于这样的渠道下并不明智。今年年中长安汽车发布了自主品牌乘用车统一的盾形徽标,从品牌运作的角度考虑,成立轿车销售公司统一筹划也是势在必行。

  但长安汽车原有的商用车经销商并不一定就此与乘用车“绝缘”,年底之前,长安轿车销售有限公司将招募100家左右的经销商,“一部分为新的经销商,还有一部分将从原有网络中的优秀经销商中选拔。”刘跃称。

  最近几周,长安汽车正在南方省市进行商用车经销商的招募,在有关“投资回报”的条款中明确向意向投资者表示,对于表现优异的经销商,将会“推荐加入长安自主品牌轿车,以及集团其他控股或合资汽车品牌的销售服务体系”。本报记者 刘春 重庆报道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