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乡随俗 试驾长轴距版宝马530Li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4:50  南方日报

  根据宝马公司在全球范围华人社区、主要是中国市场的意向调查显示,相对于现行款式,绝大多数华人都更向往能有轴距加长的宝马5系列出现。一边倒的结果印证了华人对车辆空间和豪华度向来都有着近乎盲目的追求,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像宝马5系列这种高级私人座驾在国内更多充当着商务轿车的角色。出于对华人市场的理解和尊重,加长了14厘米轴距的宝马5系列出现在我们眼前。宝马专为国人度身订造新车固然值得自豪,但一贯以操控见长的宝马5系摇身一变成为一辆轴距超3米、足以和奔驰S级以及宝马7系列比肩的标准商务轿车,是否仍能让人心动?

  打造移动办公室

  虽然轴距加长了14厘米,但想一眼分辨出标准版和长轴距版宝马5系实属不易。加长的14厘米轴距悉数落在B、C柱之间的后排空间,车身却过渡平滑,没有突兀或不协调。一方面宝马对新车的车顶线条作了修改,另外原本就长度可观的引擎舱和行李舱也冲淡了长车身可能带来的视觉失衡。良好的设计消化了加长的14厘米轴距,可能只有车尾醒目的Li字样提醒大家,这是中国特有的长轴距版宝马5系列。

  后座加长了14厘米,后排空间自然可想而知,加上特有的搁脚板、后座DVD影音系统、折叠桌以及彰显身份的电动调节前排乘客座椅开关,和奔驰S级以及宝马7系的非加长版相比,无论空间或是豪华程度,宝马5系Li都几无差异。

  操控性能依旧

  其实加长车身是一门系统的学问,除了车身构件需要相应修改外,悬挂的硬度以及离地间隙都需要调整。宝马工程师成功地将5系Li的增重控制在30公斤以内,而车身强度却不受影响。

  悬挂的离地间隙稍有提高,以抵消长轴距可能带来的通过性的降低。此外,5系Li的后悬挂也稍微调软,以提供给后座乘客更舒适的乘坐感。车重增加、轴距加长、悬挂调软并且抬高,似乎一切改变都朝着牺牲操控强调舒适发展,但实际的改变却是微乎其微。相信大多数人单凭驾驶很难将普通版和长轴距版区别开:敏锐的转向、高响应的油门和变速器、如舰载战机在甲板上着陆般强有力的刹车,甚至是重踩油门时排气管高亢却纯净的轰鸣,仍旧是典型的宝马作风。倒是因为加长了轴距的原因,5系Li的高速稳定性更让人放心。

  作为驾驶者而言,5系Li几乎是完美的,但对于挑剔而富有的后座乘客来说,也许他们更希望能拥有角度可调的后座椅,当然要是有按摩功能可能更好。毕竟,如果没有这些看似过度奢华的功能去吸引他们,说服他们去坐宝马,而不是奔驰或者奥迪这些传统“老板车”的后座,好像还是缺乏了一些说服力。

  无论如何,对于包括记者在内的大多数人来说,5系Li既有显示身份的卖相,又有一流的空间和操控性,加上丰富的配置,几乎是全方位的性能过剩,这种诱惑是难以抵挡的。贪大求全,看来宝马是摸透了中国人的心思。

  评价

  赞:车身加长却依旧协调

  动力、操控几乎未变

  弹:后座缺少调节和按摩功能
  
  530Li参数

  长/宽/高(mm):4981/1846/1477

  轴距(mm): 3028

  最大功率(kW/rpm):190/6600

  最大扭矩(Nm/rpm):300/2500

  最高车速(km/h): 250

  0-100km/h加速时间:7.2

  朱钦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