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车企掀起概念车研发旋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3:18  南方日报

  国内汽车企业在概念车研发上取得了重要的突破。本周,上海大众公布了即将在北京车展上全球首发的概念车“哪吒”,这是这家中国最早的合资轿车企业20年来首次推出概念车,而且整车设计带有浓郁的中国元素。

  同时,吉利、江淮等自主品牌也将在北京车展上,向国际汽车业亮出概念车。在备受国际关注的北京车展上,概念车不再惟国际汽车巨头所独美,本土企业尤其是合资企业将掀起中国概念车旋风。

  “哪吒”融入中国元素

  在即将举行的北京车展上,上海大众集20余年技术和经验推出的全球首发概念车NEEZA“哪吒”将首度公开亮相。这款未来中高级运动型多用途轿车以中国传统神话人物哪吒为灵感源泉,将最新汽车科技成果与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巧妙地融合一体。据悉,“哪吒”的设计理念将在上海大众的后续车型上得以体现。

  与凌厉的跑车弧线、宽敞的旅行车空间相结合,“哪吒”恰似一辆来自未来的红色战车。该车外形设计兼具跑车的野性、激情与多功能旅行车的实用,体现了上海大众对传统车型的突破性尝试,是一款极具探索意义的未来中高级运动型多用途轿车。

  据介绍,“哪吒”前大灯设计灵感源于哪吒炯炯有神的双眼,按中国人特有的凤眼设计,并组合了远光灯、近光灯、转向灯等诸多功能;牌照板采用中国传统牌匾造型,配以毛笔书写的活泼英文字体,新颖夺目;车顶镀铬饰条则体现了中国古代房檐顶端外加装饰物的传统造型特征;轮毂设计的灵感源于哪吒的武器——火尖枪;而其轮胎胎纹设计则源于哪吒的法器——风火轮。

  上海大众作为中国最早的合资企业,此前备受无自主研发实力与动力的指责。恰恰是在该公司最低潮的2004年,上海大众开启了“哪吒”的研发。上海大众认为,“哪吒”的诞生展示其自主开发能力和创新实力,标志着上海大众从一个“生产制造型”企业向“自主设计研发型”企业的转型。值得注意的是,“哪吒”不仅仅是一款“品牌概念车”,它同时也是一款“量产车概念车”,这意味着NEEZA并不会在车展后就束之高阁。今后,上海大众的后续车型有望融入其诸多亮点与设计精髓。

  江淮、吉利概念车将参展

  在概念车展示上,除上海大众之外,国内的自主品牌亦将在北京车展上跃跃欲试。记者了解到,吉利汽车北京车展上将展示一款神秘的概念车,究竟是品牌概念车,还是量产概念车,目前尚处于保密阶段。

  而在去年上海车展上已经展出了一款概念车的江淮集团,也将在北京车展上向外界展示全新的概念车。目前江淮轿车已是“万事俱备,只欠准生证”。业界预计,其概念车将用于展示江淮后续车型的品牌风格,并进一步提升江淮轿车的品牌高度。同样在上海车展上推出御风概念车的长安集团,也有望在北京车展亮相新的概念车。

  在2005年上海车展之前,国内汽车企业从来没有推出自身的概念车,而代表企业实力的概念车基本上都由国际企业巨头从海外带到国内。在上届展会上,江淮、长安首先打破了自主品牌无概念车的尴尬局面。而在即将开幕的北京车展上,上海大众推出“哪吒”,则表明一直在自主研发上无作为的合资企业,已经开始破局。

  业内认为,国内企业推出概念车将从品牌概念与产品概念两方面入手,前者是为树立品牌形象,后者是为了获得市场反馈。今后,中国汽车企业尤其是合资企业有望推出更多的概念车,从而贴近中国市场,“取悦”本地消费者。(乐国星)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