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春旅游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1:54  新浪汽车

  位于中国东北,吉林省中部,是吉林省省会。这是一座年轻而美丽的城市。从1800年清政府在这里设长春厅至今,长春只有190多年的历史。清代未年,长春作为中东铁路大站为帝俄侵占。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长春成为伪满洲国的国都,称“新京”。长春冬长夏短,春、秋不长。1月极端气温曾达零下36.5℃,平均温度零下17℃--零下19℃,夏季日温差较大。长春市区街道宽阔,绿树成阴。市区街道交叉处建有一个个圆形广场。街道两旁和广场内栽有冷杉、美人松等树木,不同风格的建筑群和庭院式的小别墅在它的映衬下,犹如一座座街心花园。朝鲜族歌舞有鲜明的民族特点和风格。长春是东北三宝的主要产地。

  长春市素有“汽车城”、“电影城”、“科技文化城”、“森林城”的美誉,1992年以来,国内生产总值以平均20%的速度增长,形成了雄厚的工业基础和丰富的粮食资源、人才资源,创造了宽松的发展环境。面向未来,长春市提出了建设现代化国际性城市的宏伟目标,并在改革开放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现已建成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两个省级开发区,进入了国家建立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市和“优化资本结构,增强企业实力”试点城市行列,使这座年轻的城市更具开放意识,更具快速发展的美好前景。

  地质地貌

  长春市属天山兴安地槽褶皱区吉黑褶皱系松辽拗陷的东部边缘,城区下部分布着深厚的白垩系泉头组,为一套红色较粗粒碎屑岩,均为不透水层或含水性极微层,地层深厚,岩层致密,倾角很小。此外,第四世纪沉积相当普遍,洪积层上部为黄土状物质,下部为红色粘土或砂粒层。新构造运动以来,地体微升,地表受流水切割,沟谷发育,形成微波状台地平原。二级阶地黄土状亚粘土厚15?5米,抗压强度20?5吨/平方米,是较佳的天然地基。一级阶地(二道区)亚粘土层地基抗压强度8?1吨/平方米,但地表下2?米深处有一淤泥夹层,不适于天然地基,下部是砂、沙砾层,抗压强度25?5吨/平方米,距地表6?1米以下是基岩,对大型、特大型建筑基础置于基岩上最为有利。

  长春市的地貌特点,是远依山,近傍水,以平亢的台地平原为主。主要地貌类型为:(1) 低山丘陵;(2) 台地平原;(3) 冲积平原;(4) 火山锥体。

  土地

  长春市地域辽阔,土地资源较丰富,共有土地面积188.81万公顷,其中耕地110 .79 万公顷,占全部土地面积的58 .7%;土地主要是黑土、草甸土、黑钙土,分别占土地面积的34 .5%、29 .06%、15 .28%;土地肥沃,一般黑土层厚达0 .6~1 .0米。

  森林

  全市林业用地324102公顷,其中,有林地223999公顷,灌木林地23897公顷,疏林地形69公顷,未成林造成地53671公顷,育苗地375公顷,规划造林地1857公顷。活立木总蓄积量达到期5105260立方米,其中分蓄积13761857立方米,疏林蓄积23734立方米,四旁树蓄积蓄319662立方米。

  野生动植物

  在野生动植物群中,有森林植物、草甸植物、草原植物等,具有经济价值的野生植物300余种,可供药用的有五味子、大活、党参、苍术等150多种;可做工副业原料的有胡枝子、芦苇、蒙古栎等50多种;可供食用的有蕨菜、黄花菜、山楂、山葡萄等30多种;可做饲料的有碱草、草木樨、小叶樟等50多种;森林的组成以东亚阔叶林成分为主,华北系成分、长白区系成分也有渗入,如黑松、樟子松、云杉、冷杉、长白落叶松、侧柏、桧柏、胡桃楸、水曲柳、

  黄菠萝、花曲柳、山杨、黑桦等。野生动物资源有豹猫、红狐、鸿雁、林蛙、中华鳖、虎斑文蛇、背角无齿蚌等5类35种。

  长春市概况

  区号:0431

  邮编:130000

  位置:位于松辽平原中部,西北与白城市毗邻,西南与四平市相连,东南与吉林市相连,东北同黑龙江省接壤。

  区划:下辖南关区、宽城区、朝阳区、二道区、绿园区、双阳区、德惠市、九台市、榆树市、农安县。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