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春自然地理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1:02  新浪汽车

  长春位于东部低山丘陵向西部台地平原的过渡地带。平原面积较大,台地略有起伏,地势平坦,便利交通。长春地区除东部有小面积的低山丘陵,绝大部分为台地,第二松花江、饮马河、伊通河纵贯其间,沿河两岸则为平坦的冲积平原。地势平坦,方便交通。四通八达的自然区位,对发展长春经济十分有利。

  长春地区自然区有两个特点:一是地势起伏小。地表相对高差不超过40米至50米,地面坡度不超过4度至5度,有利于发展城市交通运输。二是地耐力比较好。长春地区的地质基础比较稳固,地耐力为15吨至20吨/平方米,有利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地表形态

  长春到四平深断裂是一条分割山地与平原的主要构造线,以东为隆起区,以西为沉降区,长春地区位于隆起区与沉隆区之间。地质构造的过渡性决定了长春地貌类型的多样性,形成了东高西低的地貌特征。

  地区地貌 长春地区地貌由山地、台地和平原组成,形成了“一山四岗五分川”的地貌格局。长春山地面积不大,约占长春地区土地总面积的9%。其中,低山占2.56%,丘陵占6.44%。主要有大黑山和吉林哈达岭。长春台地面只较大,约占土地总面积的41%。其中,平缓台地占35.23%,高台地占5.77%。主要有榆树台地、长春台地、双阳台地和优龙泉台地。长春平原面积最大,约占土地总面积的50%。其中,河谷平原占39.4%,低阶地占7.5%,湖积平原占3.1%。主要有双阳盆地、松花江河谷平原、拉林河河谷平原、饮马河河谷平原和农安湖积平原。

  城区地貌 长春城区位于东部山地向西部平原过渡的台地上。地势东高西低,地貌由台地和平原组成。其中,台地占70%、平原占30%。不同的地貌类型对城市建设起着不同的制约作用。

  长春城区地貌共分7个小区。

  中部平坦分水高地区。位于长春城区西南部,地处宽平大桥、沿北东方向伸延。最高点在宽平大桥和西朝阳桥一带,海拔240米至250米。分水高地顶面,地势平坦,高地两侧分别向西北、东南方向缓缓倾斜。

  西部微倾斜台地区。位于分水高地西侧,中长铁路以西,长春市纺织厂以北,海拔220米。蔡家沟河水从台地中间流过,经第二苗辅、大房身水库、新月屯和宋家洼子,在两甲堡附近注入伊通河。蔡家沟河水宽浅,谷坡缓慢,地面比降小于5‰,复杂程度为4级至5级,宜于建筑。绿园区坐落在这里,目前土地利用率不高。

  东部微起伏台地区。位于分水高地东侧,海拔220米至230米,坡度多在30′至1°之间,复杂程度为4级至6级,是市中心区和铁北建筑区的所在地。受3条浅谷切割,地面呈微波起伏状。一是头道沟浅谷。长约4公里,河水源于胜利公园西侧,形成了胜利公园风景区。经光复路,过吉长铁路,在长春市钢厂北侧注入伊通河。二是二道沟浅谷。长约5公里,河水源于第一机床厂西侧,形成了的北公园风景区,经铁北公园,在长春市冶炼厂北侧注入伊通河。三是南湖沟浅谷,有3条源流,汇流处建有人工湖,形成了南湖风景区。经人工湖,过人民大街,穿越动植物公园,在永安桥东侧注入伊通河。

  西南部起伏台地区。位于分水高地两则,包括西新沟和孟家南沟两个部分。西新沟在分水高地西侧,由一系列宽浅的坳沟组成;孟家南沟在分水高地东侧,由两条浅谷组成。这里地势起伏明显,坡度1°至2°,复杂程度7级至8级,不宜建筑。

  东南部强切割台地区。位于刁家山一带,面积不大。这里坳沟密集,正在发育,切割较强,切割密度在4公里/公里2以上,切割深度达10米至15米,地面复杂程度为9级,不宜建筑。个别坳沟已修筑了塘坝,灌溉附近农田和菜地。

  东北部平坦河谷平原区。位于伊通河河谷平原北段,由泛滥平原和一级阶地组成,是二道河子、八里堡建筑区所在地。伊通河曲流发育,曲流带宽600米,弯曲系数1.5,河床下切成槽形,明显偏于河谷西侧。西侧平原狭窄,陡坡明显,高达3米左右。东侧平原宽阔,向西倾斜,与河漫滩逐渐过渡,形成一级阶地,无明显陡坎,海拔仅190米。这里排水不良,常受洪水威胁,沿河筑有河堤。该区地势低洼,建筑基础薄弱,地基一般需要打到下伏基岩。

  东南部轻切割河谷平原区。位于伊通河河谷平原南段,比北段地势稍高,海拔200米左右。地表形态与北段相似,只是多河迹糊和低洼湿地,并有许多支流小溪,小溪下切造成深达4米至5米的陡壁河槽,建有水库,形成了新立城水库风景区,是长春地区的主要水源地貌.

  季风气候

  长春市气候宜人,素有“北国春城”的美誉。

  长春市地处中国东北松辽平原腹地,市区海拔在250--350米之间,地势平坦开阔。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在全国干湿气候分区中,地处湿润区向亚干旱区的过渡地带。气温自东向西递增,降水自东向西递减。春季干燥多风,夏季湿热多雨,秋季天高气爽,冬季寒冷漫长,具有四季分明,雨热同季,干湿适中的气候特征,为人类开发和利用大自然提供了良好的气候环境。

  由于地理位置、地形结构与大气环流相配合的作用,具有如下基本特征:   四季分明。春季较短,干燥多风;夏季温热多雨,炎热天气不多;秋季气爽,日夜温差大;冬季漫长较寒冷。

  季风显著,雨热同季。冬季在强大的蒙古高压控制下,气候寒冷而干燥。夏季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常与东南移动的贝加尔湖的冷空气交汇于此,降水丰沛而集中。

  气候的大陆性强,气温的年差较大。冬季的气温低于同纬度地区,夏季则高于同纬度地区。  气候东西过渡,热量水分适中。由于长春市处于吉林省东部山地向西部松嫩平原的过渡地带,所以具有东部山区湿润气候向西部半干旱气候过渡的特征。过渡性气候使长春市的光照充足,热量条件优于东部,而雨水条件又好于西部,为农业生产提供了良好的气候条件。

  长春市年平均气温4.8°C,最高温度39.5°C,最低温度-39.8°C,日照时间2,688小时。夏季,东南风盛行,也有渤海补充的湿气过境。年平均降水量522至615毫米,夏季降水量占全年降水量的60%以上;最热月(7月)平均气温23℃。秋季,可形成持续数日的晴朗而温暖的天气,温差较大,风速也较春季小。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