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沙旅游:湖南第一师范 青年毛泽东纪念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0:30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第一师范青年毛泽东纪念馆(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旧址),座落在长沙市城南妙高峰下,西临滔滔湘水,与岳麓山隔江相望,风景优美,黉舍壮观。校舍建筑风格仿照日本青山师范学校,整个校园走廊迂回,连结一个个美丽庭院,庄重典雅,感觉舒适,宁静别致,是一所集东方文化内涵与西方建筑风格于一体的建筑群落。这种建筑风格,在湖南省乃至全国都难寻第二。

  第一师范前身,是南宋创办的城南书院,1903年改为湖南师范馆,享有”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的美誉。毛泽东青年时期在第一师范学习、工作、从事革命活动长达八年之久。毛泽东曾夸赞”一师是个好学校”,并于1950年12月为母校题写”第一师范”校名和”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的校训。中国现代革命史上的许多仁人志士,如何叔衡、蔡和森,任弼时,李维汉,萧三等曾在此学习;徐特立,杨昌济,黎锦熙等曾在此任教。目前,学校现存毛泽东同志青年时期革命活动纪念地十四处,并将在近期对纪念馆进行扩建。第一师范青年毛泽东纪念馆作为能给人以深刻思想教育和艺术熏陶的人文教育馆,其环境幽雅,建筑独特,史料丰富;文化内涵深刻,具有珍贵的纪念意义。是目前长沙市最大的宣传青年毛泽东光辉业绩的专题研究性纪念馆。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