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沙的缩影:天心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0:29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潇湘古阁,秦汉名城。

  天心阁既是长沙的历史见证,又是古城长沙的缩影。

  天心阁古城墙址距今已有二千二百年历史。阁楼雄距其上,其名始见于明末俞仪《天心阁眺望》一诗中,至清乾隆年间重修天心阁,”极城南之盛概萃于斯阁”,盛名于世且成为文人墨客雅集吟咏之所。今能与岳阳楼、黄鹤楼、滕王阁相媲美,被誉为古城长沙的标志之一。

  岁月悄然流逝,历史却灿然永存,天心阁其座落处因地势险要,筑有内外两城,外城分为南北两月城,月城内共设炮洞11个,城墙高13。4米,加阁高共计28米,为古时重要的军事防御要塞。天心阁饱经战火,屡毁屡建。

  1852年太平军西王萧朝贵率部进攻长沙,与清军鏖战,不幸殉难于天心阁下。1938年,”文夕大火”,古城长沙一片焦土,阁楼更是荡然无存,唯有那坚实的明清(窑印为证)古城墙在无声地哭泣。

  今天心阁为1983年重建,1984年建成对外开放。阁楼具有明清两朝城楼风格,高阁用游廊连接,形似山峦起伏,错落有致,气势宏伟。它的结构用挑梁,不用斗拱,三层阁用四十六根红漆圆柱支撑,廊柱结合,栗瓦粉墙,灰白色石基敦厚稳实,六十二头石狮各具姿态,三十二只龙首托起翼角,翘首蓝天,三十二只风马铜铃迎风鸣响,巨型吻龙各领风骚。石壁图案,更是古人所崇拜的图腾、狩猎和战车战马,看上去,仿佛仍然是旌旗猎猎,战马萧萧。整个建筑色调凝重而雄浑,风格去华饰而存古朴,是一幅历史的画,是一首古雅的诗。

  古阁雄踞,气象蔚然,游者登临,瞰湘流北去,招岳色南来,放眼祖国江山,缅怀革命先烈,振兴中华之志,无不油然而生。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