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材价格上涨牵动美国三大车企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08:13  中国汽车报

  最近一段时间,波·安德森的工作量明显增加,他是通用汽车公司全球采购部的副总监,从10月中旬开始,安德森和他的谈判团队与钢材供应商们进行了多轮谈判。通常情况下,美国汽车制造商们都会在每年12月之前,与钢材供应商签订下一年的钢材买卖合同。最近几年,汽车制造商签新一年的钢材购买合同都很顺利,但今年不同,因为钢材制造商们态度很强硬,他们坚持要提高产品价格才签明年的合同,波·安德森说:“一轮又一轮的‘周旋’,令我身心疲惫。”

  钢材价格上涨 牵动行业神经

  据美国媒体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在与通用的谈判过程中,钢材供应商们要求提高明年的供货价格,他们坚持提高制造汽车冲压件和悬架的钢材的出厂价,制造汽车车身的镀锌钢板的价格,与今年相比每吨甚至要上涨11%左右。通用是目前世界上汽车用钢的最大买家,每年通用约购买1000万吨钢材,如果与钢材供应商的谈判未果,钢材真的大幅涨价的话,通用本就居高不下的生产成本将再遭重创。

  通用享受到的钢材价格,通常被看做整个北美汽车行业钢材交易的价格风向标,每年通用都会第一个与供应商就下一年的买卖进行磋商,然后其他制造商再跟进。所以,通用目前遭遇的钢材涨价的压力对于福特和克莱斯勒来说也不是什么好消息,这两家公司稍后就要就钢材的供货问题与供应商进行谈判,最重要的内容当然是价格问题。福特负责全球采购的副总裁托尼·布姆指出,钢铁公司对于产品涨价的愿望非常迫切,如果通用“扛”不住的话,所有北美整车制造商的日子都不会好过。

  未来一段时间钢价继续看涨

  在过去3年时间里,汽车制造商们享受的钢材购买价一直比较稳定,波动很少,但2007年的情况将发生改变。这是因为,国际钢材市场的价格将在2007年出现明显走高。来自《美国五金市场》杂志的资料显示,2005年8月,美国中西部地区热轧钢板的现货价格是每吨452美元,到了今年8月,这种原材料的价格已经攀升到每吨636美元,热轧钢板属于汽车用钢。

  国际钢铁研究所发表的最新数据显示,由于世界各国对钢材成品的需求普遍增强,预计今年全球钢材消费量将达到10.87亿吨,比2005年增长7.3%。分析师认为,日益增长的需求将在今年年底和2007年继续拉动钢材价格上涨。此外,用美元定价的钢材价格还将受到美元疲软的影响,美元持续贬值,将导致国际市场钢价进一步上扬。

  美国汽车行业是用钢大户,钢材供应商自然不会放过这个利好机会。通用曾经与9家钢材供应商有合作关系,但由于通用方面在谈判过程中与供应商讨价还价,现在只剩下4家继续与通用进行谈判,包括米尔塔钢铁公司、全美钢铁公司、AK 钢铁公司和加拿大钢铁公司。有分析师认为,明年通用的钢材采购价格上涨不可避免。

  价格博弈仍在继续

  在过去几年里,由于钢材价格比较稳定,汽车制造商通常一次性签订一整年的购买合同,但今年,他们不会这么做了。通用发言人黛博拉·斯里尔曼表示,通用这次不会一次签一年的购货合同,很可能先签短期合同。有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克莱斯勒明年的钢材购货合同也计划签短期的。福特方面目前很难做出选择签哪种合同,因为福特一直在减产,对于明年的钢材用量无法进行准确判断。由原来一次签一年,到现在决定签短期合同,这实际上也是汽车制造商在与钢材供应商进行的博弈———如果涨得多,就可能买得少;短期合同执行结束,是否继续合作也说不定。

  五六年前,由于一批北美钢铁企业相继破产,市场上充斥着大量的清仓钢材,汽车制造商们借机压价,最终得到了很多实惠。但最近几年,北美钢铁工业缓慢复苏,而且这一行业更加团结,他们学会了如何获取更多的利益。

  现在,汽车制造商们必须跟亿万富翁雷克西米·米尔塔这样的钢铁“大鳄”周旋,他是米尔塔汽车公司的董事会主席,去年,米尔塔公司当选通用的年度最佳供应商。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都已经发表公开声明,声称要降低今年第四季度的产量。目前北美钢材市场库存增长的苗头已经出现,也许北美“三大”的减产计划,会对钢价产生影响。但像米尔塔这样的人物,肯定不会袖手旁观,他已经决定,要降低公司的汽车用钢产量,以保持价格的平稳。

  克莱斯勒首席运营官埃里克·莱德那说:“不管是通用、福特还是克莱斯勒,我们都在逆风前行。钢材价格,将是对我们的严峻考验。”(本报记者 刘晓冰)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