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汽凌野夺节油大赛大奖 重卡主力阵营势在破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8:07  新浪汽车

  近日,首届中国国际卡车节油大赛近日在京落幕。在最受各大参赛厂家瞩目的三轴牵引车节油大奖的角逐中,刚刚入市一年的南汽凌野一举夺走330马力以下最省油车型奖,可以说是出乎大多数行家的意料。本次节油大赛是国内第一次将各大重卡厂商都吸引到同一个平台上进行横向大比拼,而以南汽凌野为代表的重卡新势力的崛起,已对中国重卡的原有阵营和产品结构形成了破局之势……

  重卡新势力激升,主力阵营势在破局

  在以南汽凌野为代表的“黑马”一举夺魁的同时,多年来一直处于重卡行业第一阵营中的重汽在比赛中未有斩获,而第二阵营中上升势头迅猛的陕汽也退出了比赛,则让众多业内人士大跌眼镜。能够在与众多重卡老品牌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标志着以凌野为代表的重卡新势力正在迅速崛起,这也使原本平静的市场格局变得错综复杂。

  事实上,此次获奖的凌野NJ4250DAW牵引车,在05年上市时就以“节油先锋”的形象出现,给用户和重卡行业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据介绍,这款产品在研发设计阶段即将“节油”视为了首要的设计标准,通过车身设计的改良、核心动力系统的改进和整车匹配性的加强,油耗比国内同类型产品要低10%左右,为凌野此次获奖提供了有力的品质保障。

  实际上,随着油价的飙升,节油性能的突出,已经成为重卡这只“油老虎”品质是否卓越的核心关键。在南汽凌野去年率先打出“重卡节油”的旗帜之后,越来越多的重卡企业也争相推出节油产品,解放悍威、陕汽德龙等产品相继高举“节油牌”、“省钱牌”。而首届卡车节油大赛的最终结果证明,在重卡节油大潮的冲击下:国内重卡行业一汽、东风平分天下的格局正在被打破,以南汽凌野为代表的重卡新势力凭借其产品自身的高品质,正在试图引领一场重卡阵营的大变革。

  牵引车全线飘红,催生行业结构调整

  在本次大赛中,唯有牵引车组的比赛几乎吸引了所有的参赛厂商,包括一汽、红岩、东风等国内重卡老牌厂商在内的众多品牌都有车型投入比赛,竞争最为激烈,含金量也最高。事实上,牵引车之所以能够以主角的身份在重卡节油大赛上吸引所有企业的参与,无外乎因为在重卡“回暖”的当下,和自卸车、载货车相比,牵引车已经成为重卡行业中名副其实的“赚钱”机器!

  据今年上半年统计数据表明,传统的市场主力“重型载货车”出现33.73%的下降,而与之反差鲜明的是:牵引车却一路飘红,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0.61%。鉴于这种市场的需求的压力,很多重卡企业已经积极调整了产品结构。据统计,7月份全国牵引车生产5946辆,涨幅高达178.50%,牵引车占重卡的比重也已经达到28%,高出载货车10个百分点,成为重卡整车中比重最大、增长最快的产品。也正是牵引车产销的同时增长,使重卡行业在重型载货车普遍低迷的情况下,依然实现了回暖。

  市场是企业生产的方向盘,牵引车的持续热销催生了国内重卡企业纷纷调整产品结构,也促使本届节油大赛上,牵引车奖项仿佛成了乒乓球比赛中的“男子单打项目”,整体水平最高,竞争最为激烈!而凌野的获奖也更加引人关注,新生代重卡的造车水平和产品品质在大赛中得到了最佳的证明。这也是其能够对重卡行业传统的第一、第二阵营造成冲击的根本原因。正如南汽跃进主管凌野的副总经理张一京在领奖时所说:三轴牵引车是南汽凌野2005年上市的首批主力产品,经过一年的发展,“南汽凌野,节油先锋”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为用户省钱,更要和用户一起赚钱,使得凌野一年来‘叫好又叫座’!”张总强调:“进入主力阵营只是凌野走出的第一步,标志着凌野将跨越新生期,向壮大期迈进!”

  一场节油比赛的结束,折射出的是整个行业在跨越“寒冬”进入“回暖”之时,悄然酝酿的新的机遇和挑战。从中国重卡从一汽、东风等少数厂商瓜分天下,到今天南汽凌野、陕汽德龙等新生代争相入局,已成为不可逆转之势。中国重卡的新势力如何才能更快地将品质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老牌劲旅如何加快产品结构的调整以适应新的市场需求,都值得进一步关注。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