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配”也要真材实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7:21  新浪汽车

  10月24日,上汽发布外界关注已久的荣威750,展现了令人印象深刻的经典英伦设计风尚和以强大技术为支撑的性能优势,尤其众多此前仅在高档车甚至豪华车上才能见到的高技术部件云集一身,荣威750的确让人感到很不简单。

  由此也引出一个话题,此前汽车市场上流行“高配低价”,似乎这就是性价比的真实反映。其实,对于汽车档次内涵的评价,不能仅仅看配置清单的长短,更重要的是要看技术上是否有“真材实料”。相对来讲,单纯增加配置,对于汽车设计的要求是简单的,厂商更容易做到;而增加或提升“技术配置”是一个复杂而有难度的任务,对企业的综合研发实力与制造实力有更高的要求。提升“技术配置”,让用户距离真正的汽车价值和驾驶乐趣越来越近,这才是汽车企业提升竞争力的根本所在。这种价值判断的转型,在荣威750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单纯从配置的角度来看,荣威750其实已经非常齐全,比如双区域自动恒温空调、EPS环保真皮座椅、DVD娱乐系统、倒车雷达等等。但荣威750并未试图通过眼花缭乱的配置清单来刻意吸引用户;荣威750更乐于展现的是其具备的各种高端车技术,及其为用户带来的本质上的体验提升。

  荣威750的底盘结构设计与宝马同源,创新的Z型纵摆臂式后独立悬架,与宝马新3系完全相同,减震效果极为出色,舒适程度也大幅提升。麦弗逊下摆臂前独立悬架,采用锻铝材料而摒弃了钢材,因而舒适性、操控性、耐久性等方面的优势更加明显。无缝前副车架突破了普遍采用焊接技术的局限,采用一次液压成型,工艺水准和结构强度之高,在国内罕见。

  荣威750使用的全铝制造EVIC-III KV6发动机,路虎神行者(Freelander)的发动机也是出自此宗,不过荣威750的发动机采用了Siemens最新的发动机管理程序(EMS),经过重新调校,功率达到184马力,超过神行者的177,而且荣威是按照欧Ⅳ标准设计,而神行者还停留在欧III。荣威750最高车速达到220公里,百公里加速为10.2秒,超过同级别车型。

  荣威750采用的17寸轮毂,达到W级270公里时速的等级,与奥迪、宝马5系、凯迪拉克处于同一个水平。隼眼双圆弧前大灯,为先进的氙气大灯,并具有水平自动调节功能和自清洗功能,与奥迪A6L不相上下,接近宝马5系、奔驰E级。前排可高度自动调节的3点式预紧张安全带,是荣威750又一大亮点,在国内独此一家,即使在国外,也仅仅是奔驰普尔曼、宝马7系、萨博95等豪华车装备。荣威750拥有同级别车中最长的2849mm轴距,接近豪华轿车,因而后排空间达到行政级别,舒适度更高。此外,荣威750经典的雪茄形车身、沿用Rover在欧洲首创的盾形一体式隔栅,以及电动折叠、可加热的镀铬外后视镜,都代表着全新的英式汽车设计审美取向,令人耳目一新。

  当然,高技术的广泛应用必然带来成本的全面上升。当初进口罗孚75的价格是在四五十万的水平。从上汽在制造能力、成本控制能力方面的一贯表现看,该车价格很可能在23万到32万之间,这样的性价比在市场上应该是很有竞争力。

  消费者选择汽车的过程中,不能把目光仅仅放在厂商提供的配置表上,更要关注一下产品内部的“技术配置”,只有这样,性价比的考量才是真实有效的。荣威750用“技术配置”说话,很可能成为中高级车市场消费思维转变的前奏。这种转变对消费者自身来说绝对是有利的。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