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端访谈:中国汽车自主研发不容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6: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期嘉宾

  雷雨成同济同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贾新光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北京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首席分析师

  张抗洪哈飞汽车股份公司副总经理

  记者张爱丽实习生陈玉苗国内许多汽车企业为走自主研发之路,纷纷使出浑身解数:投入大量资金、技术,聘用“外脑”等等。但今年7月奇瑞汽车公司前任副总经理、奇瑞汽车研究院院长许敏卸任;十一过后,华晨自主研发主创之一华晨汽车副总裁赵福全突然离职,“海归”(指从海外特别是从西方国家学习并取得正式学位归来的学者)的离去带来大家对汽车自主研发的思索。那么,中国汽车自主研发的瓶颈到底在哪里?企业进一步发展需要怎样的一些改革?对此,专家有不同的见解。

  

  海归“水土不服”?

  记者:核心人才的离职,是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这种核心人才的流失现象,是否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雷雨成:两人的离职我不认为是一种人才的流失,本身海归回国工作对企业来说只是人才的补充。其实他们都非常优秀,但由于对中国国情不了解,再加上文化的冲突,发挥不了优势。事实上,海归的知识面比较窄。国外的体系比较复杂,分工很细,比如做车门设计,他可能只做锁的设计,车门的其他方面都不懂。所以企业对海归不能期望值过高,给他们高薪、高职位但未必就能管好。

  张抗洪:海归纷纷离职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汽车行业不是一个人就能做好,需要团队合作。各个企业情况不同,自主品牌很多都热衷聘请海归。对企业来说人才流动来去自由,是很正常的。每个企业在成长过程中都会形成自己独特的文化、人际关系、管理体制。像海归空降到某企业,往往孤掌难鸣,水土不服。而且企业也不适应国外的一些管理方式,这是两方面的。

  贾新光:中国和美国的企业在科技方面体制差异大,人才的流动不是单方面个人或者企业的原因。国内有些企业自主研发依据的是领导的政绩或者企业一时有困难,开发新产品赚钱,以短期目标为主。而国外追求的是可持续发展。

  研发软、硬环境问题不少?

  记者:企业内部支持自主研发的硬件环境和软件环境,目前还存在什么样亟待解决的问题?相比国外,还存在哪些方面的差距?

  雷雨成:硬件来说其实没什么问题。国外先进的电脑、设备我们都能买到。软件方面我们弱的就是设计流程和缺乏懂设计的人才。产品研发是系统工程,没有五年、八年积累是很难做的。我们的企业要专业化,学会利用社会资源,尤其是设计公司这些。

  张抗洪:在发展过程中,我很担心我们有些自主品牌根基不扎实,在短时间内进入汽车领域,很难把所有东西都做完美。研发的流程很长,人才是软件环境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如果企业的人员组合都是拚拼凑凑,比如一支球员都是高手的球队并不一定就打胜战。团队必须要经过长时间的磨合,才能产生整体大于个体之和的效果。

  贾新光:研发、创新跟盖房子一样是一砖一瓦,一层层盖起来,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研发开支很大,影响到会计、利润。国内企业的机律机制不完善。从经济学角度来说,创新是企业家行为,要把国有行政附庸机制变成一种真正企业竞争,从而形成发展动力。研发体制不一样,各个部门都应得到重视,而国内企业大多注重财务、销售方面,国外重视研发。国内的体制是垂直性的,不利于各个部门的配合。

  国家政策不够务实?

  记者:国家政策对自主研发的支持为何不能到位?行业管理部门还有哪些顾虑?

  雷雨成:国家科技部已经拿出很多钱在研发这方面,但可能钱没有用在刀口上。其实科技管理部门应该多了解厂商的需求,支持汽车厂的车型开发。国家在研发科技立项方面还做得不专业,透明度不够。立项要考虑到企业的需求,不能由科技部或者一些教授说在哪方面立项就在哪方面,最好由企业自己申报。另外,立项也不要成为一些学阀或者擅长搞关系的人弄钱的手段。我经常听到有人说,国家拨的经费不同程度都存在猫腻,所以在这方面要严重反腐败。该花的钱一定要花,该省也一定要省。

  张抗洪:企业自主品牌不能过多要求国家政策怎么样,只要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公平公正竞争就可以了。政府已经出台的政策,扎扎实实落实就可以了。

  贾新光:企业的发展还是企业本身问题。学生要好好学习,工作的人好好工作这些都需要自身的努力。现在来看,主要是政府明确什么该管,什么不该管,鼓励企业的开发行为。在汽车这个行业,政府干涉还是非常多,开发什么产品,投资多少都在管。像有的企业不是生产轿车的,可它有这个能力要生产时,就得上报,不批准就做不了。

  留住人才,企业机制要改革?

  记者:如何形成对汽车产业自主研发领域人才的激励机制?企业应从哪些方面入手来解决?

  雷雨成:主要靠企业自身的管理。国内有自主开发的团体要实行整体预算制整体承包制。比如说有人承包一个项目,就可以把他们节省下来的资金作为奖金。这样人家才会任劳任怨帮你做事。企业预算立项要有长期计划,提前投入机制。产品要系统规划,投资不能只为了短期利益。还有,国有企业的聘任体制要改革,最好实行特殊奖励制度,把研发也纳入到业绩考核中去。

  张抗洪:实行人才激励政策,要有些刚性的标准和比较详细的规则。作为不同企业应该是根据自己的不同情况来确定。人才的走与留是双方面的,像有的大学生才来一两年,认为自己做的是无关紧要的事情,就走人。企业内部的人际关系也非常重要,要达到和谐是非常复杂的。

  贾新光:研发不是一两个能人就能搞定的,是一个团队。国内的企业要组建自己的队伍,尊重科技人才,他们的建议意见都是从工作的经验中得出来的。现在的跨国公司都在实行本土化,而我们却在搞本土的非本土化。技术部门的领导实行的是行政领导,对于研发人员用完了就一脚踢开。国内和国外的激励机制不同,国内招海归给他房子,高额薪金,而国外是给的是一个更大的发展空间。总的来说企业要有长远的发展目标。

  (观宇/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