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刹车油使用2年就需更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6: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记者李青

  “劣质刹车油”曝光后,10月19日,来自汽车养护用品技术协会的专家和部分石化企业、经销商、维修厂的代表在北京发表宣言,呼吁加强行业内部的自律。会议同时透露,国家质检总局已经紧急部署各地技术监督部门开展刹车油专项整治行动,并将在下月初向社会公布刹车油企业产品质量状况。

  刹车油不及时更换险酿大祸

  刹车油处理不当到底会带来多大危害?车主周先生昨晚向记者回忆了自己的一次“历险”。周先生说,自己虽然没有上劣质刹车油的当,但没有对刹车油正常更换而引发的“历险”至今想起来仍心有余悸。

  周先生遇到的这次事故是在一次前往粤北山区的自驾过程中。大概下午3点多钟,周先生的车一直在山路中行进。在一段长长的下坡路末端,由于道路施工,前边的车纷纷刹车缓行。这个时候,周先生也开始踩下刹车,但是没有想到,只感到脚下发软,车子不听使唤,速度毫不减弱,向前边的车子冲去。千钧一发中,好在周先生有多年的开车经验,情急之中,猛踩一脚油门把挡挂进一挡,同时把手刹拉到了头……车子终于在前车的尾巴前停下,离前车只差几厘米。“后来在修车店检查,发现车子的前制动分泵和刹车油管的连接处裂了一个口子,刹车油基本上从这个口子漏光了。维修工人分析,刹车失灵就是因为没有及时更换刹车油,制动系统产生的巨大热量导致刹车油沸腾,刹车油蒸汽和刹车管路中的压力共同作用把刹车管路里比较脆弱的连接部分顶裂了。”周先生回忆。

  回首这次“历险”,周先生提醒,一般的刹车油更换周期是两年。超过规定使用时间而仍然使用的刹车油,对日常的驾驶没有太大问题,车主也不会有异样感觉。但是当车子在下山或者激烈驾驶的时候,制动系统产生的高温很可能会让刹车油沸腾。沸腾产生的气泡在刹车管路中,严重的时候会影响刹车系统的工作。这时候就会出现刹车失灵的情况,严重的时候,高温下的蒸汽甚至会把刹车油管涨裂。

  

  使用刹车油注意5点

  刹车油是汽车制动系统中很关键的环节,关系着车主的切身安全。虽然目前车主仅凭肉眼很难辨别刹车油的真伪,但在刹车油使用上,市内多家4S店售后服务站和修车厂昨日提醒,车主使用刹车油要注意5点。

  其一,不同类型和不同品牌的刹车油不要混合使用。由于配方不同,混合刹车油会造成刹车油性指标下降。

  其二,刹车油吸入水分或有杂质时,应及时更换或过滤,否则会造成制动压力不足,影响制动效果。由于华南天气总体较为潮湿,这点尤为重要。

  其三,车辆正常行驶4万公里或刹车油连续使用超过2年,刹车油很容易由于使用时间长而变质,要及时更换。

  其四,车辆正常行驶中,若出现制动忽轻忽重时,要对刹车油及时更换,在更换之前先用酒精将制动系统清洗干净。

  其五,车辆制动出现跑偏时,要对制动系统进行全面检查。若发现分泵皮碗膨胀过大,就说明刹车油质量可能存在问题。这时应选择质量比较好的刹车油更换,同时更换皮碗。

  车主点招

  “有的车主对刹车油的特性不了解,觉得刹车油没有变黑,刹车没有感觉‘软’就更换刹车油。其实这种想法是非常危险的,完全是拿自己的性命做赌注。刹车油沸腾导致的刹车失灵基本上没有什么预兆,制动失灵是突然出现的。而这时候肯定又是车主需要车辆制动的时候。如果事故发生在路况复杂的道路上或者车主处理不当,后果将不堪设想。”

  ———周先生

  (观宇/编制)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