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旗只能插到高处 品牌复兴惟选高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6:47  新浪汽车

  短短几年一批少壮的本土自主汽车品牌乘借市场“井喷”蜂拥而出,逐年快速蚕食合资产品原先掌控的市场份额,成为当今世界车坛瞩目的精彩景观,这将对中国汽车竞争格局产生历史转折性的影响。但是也要客观看到,绝大多数自主品牌是从产品线的底层做起,也是原先合资企业不屑一顾而留下的空挡,可以说一批奋进的自主品牌构成了一个“气场”,尚未形成一个“气势”。究其因是缺乏领头的高端自主品牌来“做势”。只能充当廉价代步交通工具的自主品牌产品是不能满足国民对本土汽车寄托自豪、自尊等情感诉求的。

  高端品牌如同名贵陈年佳酿需要长年积淀、精湛的工艺伺服、品牌精心呵护和高端顾客的拥趸。环视自主品牌群落,似乎惟有红旗品牌能够充当起本土高端汽车品牌的旗手;虽然我们可以去寻找封存的“凤凰”、“上海”、“井冈山”等几十年前曾昙花一现的汽车铭牌,但这些已不具备融入当今市场经济的商业元素,还是入土为安成为中国现代汽车史话中的陈迹。红旗车迈过四十多年历史中只有经历过几年的休眠,对几代国人绵长的记忆惯性并没有任何挫顿感,因此具备构成一个高端汽车品牌的所有价值要素。

  纵观欧美高端汽车品牌形成,概因于达官显人、王公贵族宠爱把玩。而中国高端汽车品牌的追溯只能从新中国计程,红旗车恰好充当过中国党政最高要员们的座驾,独领至尊的风骚数十年,形成了无可撼动的中国顶级汽车品牌的地位。这次历史馈赠给红旗品牌的最大遗产。问题是任何高价值的遗产都会面临贬值、保值和增值的结果。红旗品牌不会再有当初特殊历史环境下的温床,必须裹入到当今商品经济大潮中去参与竞争,重塑金身。红旗品牌的再次复兴重担责无旁贷地落到了一汽轿车企业身上。

  我们发现社会与公众对自主品牌现象认识已经脱离了简单的市场范畴,升华到一种意识形态层面,交织在爱国主义、民族主义、自强自尊等复杂的情感旋涡中了。自然对红旗品牌的复兴会有各种各样冀望和评价。比较典型的一种观点是红旗品牌是国粹,就应该是彻头彻尾的国货,不能兼容任何外来基因和输血。虽然红旗品牌是一个魂,红旗车确是一个要落地跑的车体,魂必须要附体。只有体质强健、动力澎湃、外观夺目、功能齐全的红旗车体才能支撑住定位于高端品牌的红旗品牌。客观上看,目前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虽然有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仍然难以支撑和满足一个自主品牌豪华车型所需要高性能、高质量的大部分配套件,显然红旗高端车型不能与其它中低端自主品牌共享同一水准的配套资源,因此红旗高端品牌车型内含当今最先进的外来技术和装备国际资源也是必然的选择。即使对于英国最顶级的劳斯莱斯车,现在也基本装备德国宝马的顶级发动机,并无改变劳斯莱斯的品牌内涵。德国奔驰的若干车型目前干脆委托给奥地利一家麦格纳??斯太尔生产制作。只有品牌有其排它性和独占性,其他都可以利用全球技术资源和生产要素进行整合。

  红旗品牌复兴的当务之急是要在中国已经呈现拼抢的豪华车市场去抢位,时间上的紧迫性有目共睹,越是高端、顶端的豪华车市场所容纳的位置越少,如果不抓住目前混战时机去占位和排位,等到门户清理完毕就失去机会了。中国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并没有专门留出给自主品牌从容进驻的专席,一切要靠企业自身的努力。红旗品牌的复兴必须要出相称的高端车型相托,这样才能让红旗品牌抢先站住,然后才能分神去做上游价值链的新整合。归根到底,豪华车的争夺就是品牌之争,并不是技术来源和部件出处的比对。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