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旗发烧友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5:45  新浪汽车

  主持人:首先各位先自我介绍一下,三位前辈对车都是非常热衷的。

  汪先生:我们香港红旗签名会是香港政府批准的一个非牟利的团体。在香港开展这个活动,在网页上有很多大陆的签名,首先我们找到孙先生,又找到何先生。他们是我们签名会的顾问。我们通过他们的支持,签名会现在正在健康地成长。

  主持人:那您是通过什么途径认识了这两位爱车的车友?

  汪先生:开始是通过我们的同学,是香港做签名的老板,他在这方面给了我们一些支持,介绍了这两位先生给我们。

  主持人:孙先生您是怎么对红旗车产生兴趣?

  孙先生:我现在将近60岁了,我是科研所的,接触的数据、杂志比较多一些,以前在北京搞了好多课题,所以有机会接触红旗车的政策和相关资料。从那个时候就开始欣赏红旗车,感觉这个车很气派。我是95年开始真正迷车,当时有一些朋友,对我影响最大的是台湾一个朋友,我们以前在生意上也合作,他也是一个超级车迷。谈起国内车在海外的影响,我们就不谋而合了。大家都喜欢中国红旗车,所以距离一下子就缩短了。所以他当时就说看看有没有机会在大陆搞红旗车品牌,在这种情况下我马上就投入进去,我这个人做事比较投入,而且又比较喜欢红旗车。跟海外的朋友沟通他们都感觉这是个好机会,自己本身又有这么深厚的感情,也一定可以搞。我在工作上比较自由,因为搞完课题就比较轻松,当时我请了假全国各地跑,当时跑还是比较具有盲目性的,后来知道这个车大部分是在北京,通过各方面朋友的渠道搞了一些红旗车。在这种情况下,媒体的报道也比较多,使我最受感动的,就是广东的两位朋友,一位是红旗车迷会的汪先生,还有何先生,给我的触动最大。尤其王先生把红旗精神和企业精神融合在一起,这种民族爱国感情很让我们感动。前年在汪先生的策划和创意下在东莞成立了香港红旗车迷会,真的很让人感动。

  主持人::何先生在此之前是做什么的?

  何先生:从事建筑专业。

  主持人:我发现您对真车和模型都很热衷。

  何先生:主要是由于从小喜欢汽车,由于当时国内不具备这样的条件,20年前是从收藏汽车模型开始,因为通过一些海外亲戚可以接触到外国的汽车,而且当时也比较喜欢一些资料,比较系统地搜集、订阅。在96年的时候,有机会找到一辆比较好的红旗,开始真车的收藏,在朋友们的帮助下一直发展到现在。特别是红旗车迷会成立后,很多朋友非常重视,有了很多的联系,现在也得到了一汽的支持。

  主持人:刚才很多人在采访汪先生,您把红旗精神放到了企业管理中,您能否谈谈这方面的内容?

  汪先生:从香港到大陆发展是八十年代,当时大陆还不具备外部到这里投资的环境。当时感觉比较困难,一些员工都是从北方到广东的打工仔,对企业没有一种归属感,也没有感情。当时我很幸运找到一些年轻人。当时他们就是穿普通的体恤衫和牛仔裤,这些人到现在为止还是我们企业中的骨干,当时我们创业完全是靠他们在运作。有时候我们连续三、四天不睡觉地赶货。感到跟红旗车当年创业的时候有很多雷同的情况。我就拿红旗精神到企业里,作为企业的精神。现在我们厂里的员工都知道什么是红旗精神,就是竞争精神,民族感觉。

  主持人:从您的生产环境到一汽生产红旗的感觉应该是隔得很远,你怎么对红旗精神这么了解?

  汪先生:开始我对红旗并不了解,也是通过一些纪录片,70年代我在香港看过一次中国国产汽车展览,看过一批红旗车,当时还有很多其他的品牌,这个红旗车给我的印象很深,我拍了五次,每次舍不得走。后来我到大陆以后,1981年在北京重新见过一次红旗轿车,当时在酒店外面停了几排,我拍了很多照片,准备拿回香港生产。但是同天我听到广播说红旗车要停产,感觉很遗憾。当时我拍了一张照片,车头发动机盖下面的车标,回到香港后,我搞了一个摄影展,当时我在香港理工教设计,很多学生都去看,当时的影响也是很大。很多年轻人在当时还不知道国内有红旗车这回事。后来遇到一个朋友说他的一个朋友有一台老红旗,我要求他把车主介绍给我,我们打了两年多的交道,他一直不肯卖给我,后来我见到他,他也是一个很爱护红旗的人,后来他说你封一个红包,把车拿走,因为他发现我比他还了解红旗车,当时我封了红包给他拿车的时候,我看到他眼中有泪,我都感到不太好意思,好象抢了人家的东西。后来我跟他说,这个车我维修好,请你来剪彩,后来他笑了。

  主持人:当时剪彩的情况是怎样的?

  汪先生:在广东找不到修理的,后来我到长春找到一汽的维修专家,他给了我们很多鼓励。我现在收藏了四台老红旗,每一台都需要一些修理,他答应我,到广东帮我忙。到时候我把车修理好,我一定请这个老板来剪彩,因为我当年答应过他,这件事我在心里还记得。

  主持人:您的员工对红旗的感情是怎样的?

  汪先生:我们有厂办报纸,每月一期,每月就有一个关于红旗车的报道、红旗车迷会的报道,还有一个漫画系列。还设计出一个红旗车人的卡通形象,员工通过报纸和漫画了解为什么我们对红旗这么爱护,也知道了什么是红旗精神。我们企业里现在每一个员工都好象红旗的专家,你随便问一个女孩子她也知道什么是红旗精神。他们对“中国制造”这几个字很重视,我们的产品打出“中国制造”是有代表性的,要有好的品质,就像红旗轿车一样。

  主持人:您的企业是做什么的?

  汪先生:我的企业是做小家电的,有一些塑胶、五金产品,用于厨房。

  主持人:现在也在进行一些车的模型的制造?

  汪先生:对,通过和一汽联系,我们准备在车模方面做一些事。这次他们五十周年,车模就是我们赶出来的,1:43的老解放,是目前国内做得最精的,还有红旗,我们也准备做车模。

  主持人:香港好象也做过1:24的车模。

  汪先生:对,我们看到真车一些线条做得不完美,我们出于对车的爱护应该做得更好,我们应该拿出最好的(车模)跟车迷见面。

  主持人:这次来车展是出于什么样的目的?

  何先生:主要是因为这个日子是中国汽车的一段历史,中国汽车前五十年的历史已经辉煌过了,后五十年怎么走是很重要的,我们是基于这样的原因,希望来参与一下。

  主持人:王先生在观赏两款老红旗车的时候说了一句话,如果这两款车一汽公司可以收购下来的话,我不愿意跟一汽争,这话让我挺感动的,您说这话是出于什么样的想法?

  汪先生:最近我看到他们准备搞一个博物馆,有关红旗品牌以及一汽生产的老车型的博物馆,老72和74(车型)他们可能会收回,我们不能和他们竞争。

  孙先生:这个光辉历史他们要保留。

  主持人:您也很喜欢吧,因为这个车已经很少了。

  汪先生:对,我喜欢是喜欢,但是要看具体的事,这样的情况我们跟一汽竞争的话就没有意思了。一汽应该拿回这个车放在博物馆里给年轻人看一下当年这些工程师、设计师如何拼搏,如何造出红旗,给我们国家汽车工业写下辉煌的一笔。我国的汽车工业可以算是中国的工业革命,很有代表性的,这个车应该由一汽收回。

  主持人:一汽的手册都是由非常著名的设计师画出来的,那个场景使我们没有经历过的年轻人也可以很投入进去。他是怎么画出来的?

  汪先生:我两个弟弟念小学的时候,我每天去接他们回家,每天经过中国银行或者一些中国橱窗我都跟他讲中国文化,他可能是受我影响。当时我们准备做签名会的时候,我说你帮我们,红旗当年一些片断我们找不到了,图片也没有了,我们把故事讲给你听,找一些资料给你看,你重新画出来。后来这个漫画出来后,一汽的老员工说这和当年的情况完全一样。我感觉这也是艺术和历史结合的表达。

  主持人:上次你们办“寻找红旗的根”的活动收获怎样?

  汪先生:太好了,当时我们搞活动的时候也不知道能有这么大的回应。我们和一些一汽的员工也做了好朋友。感觉北方人交朋友真的很实,很适合做朋友。我们离得这么远,每次做飞机要几个小时,如果有需要的话,我们也很乐意到这儿来。感觉这里真是中国汽车很重要的生产基地,也是以后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

  主持人:从您对红旗的感情和一汽轿车的感情,您对现在的红旗和未来的走向有什么想法?

  汪先生:坦白说,外国的汽车工业不断发展、成长。我们国家曾经有一个比较困难的年代,我们如果要追人家有一个过程,但是我看到他们很努力,一汽人对汽车也有一种坚持,对红旗这个品牌也一定的看法,我们对这方面很放心,我们也看到很快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生产汽车的基地,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五年后可能大家就能看到这个事实。中国汽车的发展给外国汽车很大的压力。

  主持人:何先生,如果红旗重新生产,你感觉最好是什么样子?

  何先生:希望还是保持原来的汽车风貌,在技术上重新设计,但是外观、内饰还是保持原来的民族特色。

  主持人:孙先生你多年来收藏车,你觉得我国现在自有产权的车的特点是什么?

  孙先生:东风的民族特色非常强,一看就是中国的车,有一种王者风范,像770、720。

  主持人:在您心目中红旗是什么样的地位?

  汪先生:不一定是最高档的,有一个民族代表性就够了。什么档次都可以做,吉普也可以做、小轿车也可以做,最高档次也可以做,主要是做出我们民族自己的品牌。

  主持人:谢谢三位。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红旗HQ3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